江苏省水利厅:紧扣能力提升 推动培训转型 实现水利技能人才工作跨越式发展
2016-06-27
【字体:

  近年来,我厅技能人才工作在水利部的关心指导和我厅党组的正确领导下,以服务水利现代化建设为中心,坚持以职业能力建设为目标,紧紧抓住技能培养、考核评价、岗位使用、竞赛选拔和表彰激励等环节,水利技能人才处理复杂问题能力及应用创新能力显著提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保持较快发展势头,为我省水利现代化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技能支撑。

  一、围绕水利发展大局,确立技能人才培养的突出地位

  (一)树立战略眼光,切实把水利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摆上重要位置。按照“规划好、实施好、发挥好”技能人才工作的总体要求,明确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意见,进一步完善政策举措。实施好江苏水利“111人才工程”,60名具有一定代表性的技能人才被确定为培养对象;与人社部门联合举办水利技能人才研修班,起到了较好的典型示范和榜样带动作用。

  (二)明确建设目标,加强对水利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宏观指导。编制《江苏省“十三五”水利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确定技能人才培养的目标任务,实施技师和高级技师素质提升计划,着力扩大水利系统技能竞赛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发挥水利企事业单位的技能人才培养优势,加快培养高技能人才和紧缺技能人才,大力营造尊重技能人才、争当技术能手的氛围,形成水利技能人才工作与水利事业发展良性互动的格局。

  (三)完善培养机制,形成水利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工作合力。设专款建设江苏水利技能实训基地,按规定核定人员编制和干部职数,由专人负责技能人才继续教育工作;受人社部门委托承担机关事业单位有关工种工人升级和技师考评工作。选优配强师资队伍,始终坚持让技术精湛、作风优良、教学经验丰富的技术骨干或学科带头人、高级技师担任授课教师。

  二、创新培养模式,积极探索技能人才培养的新路

  (一)突出“每周一课”,加强技能人才的理论培训。一方面,通过技能人才素质培训班和继续教育等形式,使技能人才了解经济社会发展对水利工作的新要求、新任务,引导他们树立科学发展的理念,更好地实践新时期治水新思路。同时,要求厅属单位开好“每周一课”,即每周有计划地邀请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生产企业的专家学者授课,内容涉及政治理论、治水理念、新技术应用与推广等,拓宽技能人才视野。

  (二)突出“每月一试”,加强技能人才的实践技能培训。在号召广大技能人才以师带徒、教学相长的同时,开展“每月一试”,即每月对技能人才进行一次业务理论考试,适时调整考核项目,强化实践技能培训,并通过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来检验培训效果,促进技能人才实践技能的提升。多年来,在部省举办的技能大赛中,我厅选手都取得了较好成绩。

  (三)突出“每年一考”,加强技能人才培训效果的检验。突出岗位需求,经常性开展设备安装检修、柴油机操作等专题培训考核,把专题考核作为督促技能人才学习技术、钻研业务、提高素质的有效方式。每年底,开展专题考核综合考试,将考试成绩与个人经济利益挂钩,实行收入动态管理。

  三、健全工作机制,为推进技能人才培养创造条件

  (一)建立完善的培训保障机制。制定技能人才理论与业务考核管理等办法,明确“首席技师工作室”工作制度,并公布上墙,严格督促执行,推进技能人才培养工作纪实。设立技能人才培养专项经费,完善表彰奖励制度,把技能人才纳入享受政府特贴等选拔范围,营造技能人才成长良好环境。

  (二)建立有效的培养激励机制。把技能人才学习培训列入单位三个文明考核范围,与单位和个人的考核评比、评优晋级紧密结合起来,对在全省、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涌现出来的优秀技能人才按照相关规定给予破格晋级;有的单位还对“每月一试”综合考试前三名、或取得相应科研成果的技术工人上浮一档工资、后三名者下浮一档工资等。

  (三)建立有效的培养评价机制。对技术技能型人才,突出实际操作能力和解决生产难题的考核;对知识技能型人才,突出掌握运用新技术新知识的能力考核;对复合技能型人才,强化综合性考核和多技能考核。通过评价方式改革,引导建立能力考核与业绩考核相结合的技能人才评价机制,为技能人才破格晋升、越级晋升、优先晋升创造条件。

  以上是我厅近年来在技能人才培养工作中的一点做法,与水利部的要求相比,与兄弟单位相比,尚有很多差距和不足。我们将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努力提高人事工作服务水平,为江苏水利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多更好的人才保障。

责编:喜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