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水利厅:创新干部选拔方式 营造干事创业环境
2016-06-27
【字体:

  近年来,河南省水利厅干部管理工作,借力“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紧紧围绕选准用好干部、配齐配强班子、不断提升能力这一中心任务,服务水利工作大局,创新干部选拔任用方式,营造干事创业环境,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

  一、加大竞争性选拔力度,选准用好干部
  
  竞争上岗是我厅选拔任用处级干部的主渠道。2015年,在总结完善原有竞争上岗制度的基础上,改进民主推荐方式,量化选拔任用条件,扩大竞岗人员范围,创新答辩测试内容,顺利组织实施了71人竞争21个处级空缺职位,真正做到了程序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树立了凭知识、凭能力、凭实绩选干部的用人导向,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干部管理生态和干事创业氛围。
  
  (一)扩大推荐范围。改变原来哪个单位缺职、在哪个单位选人的老旧方式,拓宽选拔任用渠道,打破处室界限,突出轮岗交流。同时,针对厅机关干部积压层过厚、符合条件人员多、干部职工关注度高的情况,进一步扩大民主推荐范围,优化权重比例,规范推荐方式,根据空缺职位,科学确定推荐人选。
 
  (二)量化选拔条件。设置了工作实绩、综合素质、先进模范等优先条件,把任职时间、年度考核等次、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等因素作为附加分值,既注重干部的德才表现和实干精神,又兼顾干部的任职经历和自身能力,充分考虑工作需要、组织信任、群众认可、个人努力等各方面情况,不简单以票以分取人,建立科学的选人用人标准,确保把优秀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三)创新竞岗面试。在面试答辩环节,结合水利行业特点,兼顾职位特殊要求,采取个人限时演讲和现场抽题答辩形式,对竞岗人选进行综合素质和实际能力测评。通过精心设计的答题,既对干部的综合分析、言语表达、解决实际问题等方面能力进行了考察,又展示了风采、锻炼了干部。

  二、创新机制,完善事业单位选任工作

  为排除干部选拔任用中拉票、跑关系、说人情等不正常因素的干扰,保证干部选任工作严肃性,我们在厅属事业单位处级干部选拔任用中,采取了一些新的方法和措施。

  (一)广泛征求民意。借助干部考核环节开展民主推荐,要求厅属单位30人以上的全体中层干部参加,30人以下的全员参与,进一步扩大民主推荐范围,提高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广泛收集民意。

  (二)真实反映民意。为防止民意失真,预防私拉选票,避免单位内定人选,最大限度地减少人为因素的干扰,不事先通知有推荐任务的单位,在完成考核任务后,由各考核小组履行民主推荐考察组的工作职责,按照厅党组意图进行民主推荐,增强民主推荐的真实性。

  (三)推荐严格保密。根据党组统一安排,各考察小组在进驻单位考核时,与人事部门沟通联系,临时接受推荐任务,缩短民主推荐的过程,有效避免跑风漏气。整个民主推荐工作计划周密,组织严谨,程序规范,震动小,效果好。

  三、不断优化干部结构,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在优化领导班子结构、发挥班子整体功能方面,我们坚持按照党政分设、机关选派、统一调配的原则,注重把握“三个搭配”,补充厅属事业单位13名党政正职,交流了25名处级班子成员。

  (一)注重把握年青和年长干部相搭配。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标准,大胆起用年轻干部,有5位1970年以后出生的同志担任单位正职,打破了论资排辈的任用模式。对接近退休年龄的领导干部,征得本人同意,保留其专业技术职务,调整到条件相对较好或离家近的单位,这样既确保了新老班子的顺利衔接和领导干部退休前的平稳过渡,又有利于年轻干部的健康成长和水利事业长远发展。调整后正处级干部的平均年龄由52岁下降到48岁,优化了年龄结构。

  (二)注重把握良好专业背景和丰富党务管理经验的干部相搭配。厅属单位实行党政分设,根据岗位素质能力要求,对有着水利专业知识、业务能力强的选任局长,负责业务工作;对有着丰富党务管理经验的选任书记,负责党务工作。力求干部的能力特长与工作需求相匹配,最大限度地释放干部的个体潜能,激发内在动力,实现了知识互补,专业配套,强化了班子的整体功能,优化了专业结构。

  (三)注重把握机关与基层干部相搭配。选派厅机关优秀年轻干部到厅属单位任正职,着眼于年轻干部的培养和队伍的长远建设。调整部分事业单位干部到机关,解决干部流动慢、缺乏多岗位锻炼、活力不足的问题,实现了领导干部多层次、宽领域、多形式的有序交流。

  近年来,河南省水利厅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严格好干部20字标准,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上强基础、抓根本、谋长远,取得了一些成绩。下一步,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认真学习兄弟单位好的经验,深入贯彻《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努力开创河南水利人事工作新局面。

责编:喜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