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水利厅:突出针对性 增强实效性 努力提升水利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水平
2016-06-27
【字体:

 

  近几年来,湖北省水利厅通过创新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方式方法,突出针对性,增强实效性,有效提升水利干部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每年培训干部近4000人次,为全省水利事业发展持续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

  一、建立“大培训”工作格局,力保全员覆盖。一是制订规划,摸清“家底”。根据水利部及省主管部门有关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研究制订《2014—2017年湖北水利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摸清“家底”,将培训规划、经费安排、参训组织管理等进行统筹安排,层层施训,全省水利系统形成“大培训”的工作格局。二是编制预算,保证费用。出台《湖北省水利厅干部教育培训管理暂行办法》,明确教育培训经费按不低于干部上一年度工资总额2.5%纳入部门预算,以制度的形式将培训经费固定下来。三是按需定训,落实计划。按年度制定《湖北省水利厅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结合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和个人需求,合理编制培训班次,分类确定参训对象,基本做到全员覆盖。制定计划时,在分层征询意见、反复论证可行性的基础上,将计划举办的培训班名称、培训内容、培训范围及人数、办班时间、经费来源、主办单位、承办机构、联络人等内容一并汇总印发并组织实施。近几年来,每年自主办班都在50期左右。

  二、注重干部差异和不同需求,力推分类施训。一是因人而异抓调训。根据干部不同职级、不同岗位、不同工作经历等具体情况,积极选派德才素质好、有培养潜力的干部参加组织调训。近几年来,全厅年均选派80余人到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和高校学习培训,选派15人左右参加水利部等部门的业务调训。二是深入实践接“地气”。通过挂职锻炼、参加新农村建设、参与防汛抗旱实战等方式,接地气、添底气。我厅每年选派2-3人到西藏山南、新疆博州挂职锻炼,每年安排8人左右到厅新农村工作队驻点村(厅“三万”活动联系点)工作,厅机关处室(单位)干部轮流到驻点村接受教育。分批组织机关干部到防汛抗旱一线察看险情、参与抢险,努力提高防汛抗旱应急处置能力。三是广辟渠道汇合力。近几年来,先后与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等高校联合举办学历培训班,共培训300多人。在湖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举办水利科级干部培训班、县市水利局长培训班、乡镇水利站长培训班等示范培训班,年均培训300多人次。每年依托业务处室(单位)组织业务培训50期左右,培训干部3000人次左右。将“湖北干部在线学习平台”作为干部培训的“网上党校”,注重学在平时。全厅注册学员438人,每人“在线学习”年均60学时以上,“在线学习”的总人数、总学时均居省直单位前列。

  三、着眼创新教育培训机制,力促训有实效。一是建立量化考核的学时学分管理制度。出台《省水利厅干部教育培训学分制考核管理办法》,将组织调训、专题培训、自主选学、挂职锻炼等方式全面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范畴,按一定比例计入学分。按年度进行干部教育培训考核,其中一年为一个考核时段、五年为一个考核周期。干部一年内必须达到40个以上学分(3个学时记1个学分),五年累计应达到200个以上学分。二是建立更具针对、更有实效的选课授课制度。总结历年教育培训实践,在全省水利局长、站长示范培训班中大胆尝试,在课程设置上采取订单设置,提前发放问卷调查,就培训内容、方式等问计培训对象,有针对性地设置课程;在学员分组上按工作内容相近、所在区域水情相近的原则分组,以便学员课余及训后的交流互促;在教学中实行双师授课,即授课专家与实践经验丰富的学员联合授课,专家讲业务理论,学员讲案例、经验和体会,两相结合,相互印证,有效提高培训质量和效果。三是建立整体联动的教育培训督促制度。在厅直系统建立干部教育培训联络员网络,形成人事部门督联络员、联络员抓处室(单位)的督导体系。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联络员专题会议,适时通报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制定相应对策,提出工作要求,确保教育培训工作“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四是建立奖优罚劣的激励制度。通过会议通报、网上留言等方式,定期反馈干部教育培训情况。将教育培训情况纳入年度考核范围,与平时考核、年度考核、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表彰结合起来,作为干部考核、任职、晋升、评先的重要依据。厅里明确规定:干部当年学时学分未达标的,当年年度考核不能评为优秀等次;处室(单位)干部有三分之一以上学时学分考核不合格的,其主要负责人不能定为优秀等次。

责编:喜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