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重要讲话    |    工作报告    |    会议报道    |    交流发言    |    媒体聚焦
 
  首页--专题报道--2016年专题报道--2016全国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会议报道
  
国家防总召开全国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
2016-01-15
【字体:

  本站讯 1月15日,国家防总召开全国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传达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和汪洋副总理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回顾总结2015年和“十二五”防汛抗旱工作,安排部署“十三五”和2016年防汛抗旱任务。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总结“十二五”防汛抗旱工作经验,准确把握“十三五”时期防汛抗旱目标任务,高度重视厄尔尼诺事件影响,周密部署、狠抓落实,全力做好2016年防汛抗旱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陈雷指出,2015年强降雨过程之多、台风登陆风力之强、冬汛来势之猛、汛期持续时间之长、受旱区域之集中都十分罕见。全国汛情旱情灾情主要有6个特点:一是降雨分布南多北少,暴雨过程多强度大;二是大江大河接连超警,中小河流洪水多发;三是登陆台风强度大,深入内地影响范围广;四是局部灾害点多面广,冬季汛情历史罕见;五是春夏旱灾连续发生,东北地区旱情严重;六是洪涝灾害区域集中,局部地区受灾严重。

  陈雷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汪洋副总理在防汛抗旱关键时刻主持召开国家防总全体会议和专题会议,并就汛情旱情灾情的防范和应对提出明确要求。国家防总、各流域防总以及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防汛抗旱指挥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强组织领导,细化落实责任,超前安排部署,科学指挥调度,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取得全面胜利。全国大中型水库无一垮坝,重要堤防无一决口;三峡水库连续6年实现175米试验性蓄水目标,实施引黄入冀、珠江压咸补淡、引江济太等应急调水,保障了旱区基本生活生产生态用水。与2000年以来均值相比,除直接经济损失偏多13%以外,受灾人口、农作物受灾面积等其余指标均有大幅下降,死亡人数降至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少。

  陈雷指出,“十二五”期间,我国洪涝干旱灾害频发重发。全国累计有1600多条河流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320多条河流发生超保证水位洪水,100多条河流发生超历史记录大洪水,部分地区发生严重干旱。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各级党委、政府和防汛抗旱指挥部强化工作措施,积极主动应对,“十二五”期间洪涝、干旱灾害年均损失率分别降到0.36%、0.17%,远低于“十二五”规划确定的0.7%、1.1%的目标,年均死亡失踪人口由“十一五”的1979人减为720人。在抗御水旱灾害的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科学防控,这是防汛抗旱工作的指导思想;始终坚持大兴水利、完善体系,这是防汛抗旱工作的坚实基础;始终坚持规范有序、依法治水,这是防汛抗旱工作的基本准则;始终坚持统一指挥、部门协作,这是防汛抗旱工作的有效机制;始终坚持常备不懈、快速反应,这是防汛抗旱工作的关键手段;始终坚持科技兴水、强化支撑,这是防汛抗旱工作的有力保障。这些经验弥足珍贵,要深入总结并继承发扬。

  陈雷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防汛抗旱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主要是:防洪抗旱工程体系不够完善,城市防洪排涝能力建设、重要海堤达标建设、中小河流和山洪灾害防御等仍是突出短板;基层防汛抗旱组织缺乏稳定投入和良性运行机制,服务能力受限;部分干部群众水患意识较为薄弱,工矿企业、边远地带和流动人口防洪安全管理亟待加强;局地突发性强降雨的监测预报能力不强,山洪灾害监测预警仍需完善,旱情监测预报和分析评估能力不足;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研究开发与推广应用亟需加快,防汛抗旱现代化、信息化水平亟待提高。

  陈雷强调,“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提高水旱灾害防御综合能力的关键时期,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各级防指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加快构建与全面小康社会相适应的防汛抗旱减灾体系。一要以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为依托,进一步健全防汛抗旱减灾工程体系。要进一步加强大江大河大湖治理、流域防洪控制性工程和蓄滞洪区建设,继续推进中小河流治理、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山洪灾害防治、海堤工程达标加固;着力解决城市内涝问题;加快重点水源工程和重大引调水工程建设,大力推进江河湖库水系连通;大力实施全国抗旱规划,加强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建设,抓好灌区节水改造和小型农田水利建设。二要以全面推进依法治水为指引,进一步健全防汛抗旱法规制度体系。要积极开展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防汛抗旱法规制度研究;强化已颁布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积极制订完善配套规章和地方性法规,进一步完善各级各类防汛抗旱预案。三要以坚持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进一步健全防汛抗旱组织指挥体系。积极推进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防汛抗旱责任体系,强化各级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建设、队伍建设、设施建设和保障措施,健全完善防汛抗旱督察体系,建立防汛抗旱责任追究制度。四要以切实提升基层能力为重点,进一步健全防汛抗旱应急管理体系。建立完善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加强旱情监测预警和抗旱服务能力建设,强化防汛抗旱应急队伍建设,加强防汛抗旱物资储备。五要以强化灾害风险防控为目标,进一步健全防汛抗旱社会保障体系。要加强洪水风险图的动态管理和实际应用,建立蓄滞洪区分类管理制度,加强洪泛区、蓄滞洪区非防洪建设项目洪水影响评价管理,完善防汛抗旱新闻发言人制度,健全重要信息发布和社会舆论引导机制。六要以深化现代技术应用为途径,进一步健全防汛抗旱科技支撑体系。加强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的推广应用,加快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推动信息化与防汛抗旱工作深度融合。加强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洪水风险图、防汛抗旱指挥系统和水文信息服务等应用系统的资源整合,提高监测预报预警能力。

  陈雷指出,自2014年5月以来发生的厄尔尼诺事件已经持续21个月并将持续到今年春季,成为历时最长、强度接近于1997-1998年的又一次极强厄尔尼诺事件。受其影响,今年我国气象年景可能总体偏差,降水偏多,涝重于旱。南方地区发生早春汛、北方地区发生严重春旱以及南北方汛期发生大洪水的可能性很大,防汛抗旱形势更为严峻。

  陈雷强调,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防汛抗旱防台风事关全局、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各级防指要超前筹划、提早部署,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全力做好防汛抗旱防台风各项工作。一要突出抓好当前防凌工作。要切实做好黄河、松花江、黑龙江等北方河流防凌工作,加强刘家峡、海勃湾、尼尔基等骨干水库防凌调度,加强巡查值守,备足防凌物资,强化军民联防,确保沿河两岸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二要全力抗旱保供水保春耕。要加强旱情监测预报,科学调度抗旱水源,强化抗旱用水管理,充分发挥抗旱服务组织保障作用。要强化黄河水量统一调度,优化三峡、丹江口等水库调度方案,做好引黄入冀、引江济太、珠澳供水等应急调水工作。三要超前做好防汛抗旱准备。要强化汛前检查,及时完善各类防汛抗旱方案预案、修订重要江河洪水防御方案、水量调度方案,抓紧完成水毁灾损工程修复任务,开展应急度汛和抗旱水源工程建设,加强防汛抗旱培训和演练,进一步落实组织保障和物资储备。四要全面确保江河防洪安全。要加强洪水监测预报预警,科学调度江河湖库控制工程,强化巡堤查险和24小时应急值守,科学抢护工程险情,落实人员撤退转移预案和准备措施。五要重点强化水库安全度汛。要及时修订完善水库调度运用和应急抢险等各类预案,落实行政、技术责任制,不断完善运行管护制度,强化汛期值守、巡坝查险、险情抢护和群众转移等工作。六要着力加强山洪灾害防御。要进一步加强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建设,抓好山洪灾害调查评价和重点山洪沟防洪治理,统筹解决运行维护资金,加强对工矿企业、施工单位防灾避灾工作的检查和指导,强化山洪灾害防御知识的宣传和培训,提高基层干部群众防灾避灾、自救互救能力。七要科学防御台风城市内涝。要加强台风预测预报预警、人员转移避险、船只回港避风等防御机制建设,强化城市防洪排涝工作的统一指挥,健全城市防洪应急管理体系,推进城市防洪应急预案编制工作,加快城市防洪排涝能力建设。八要严格落实防汛抗旱责任。要逐级落实并公示防汛抗旱责任人名单,不断提高防汛抗旱决策指挥水平和突发事件应对处置能力,强化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的职能,完善防汛抗旱督察制度,加强责任追究和问责,保障防汛抗旱工作顺利开展。

  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主持会议,国家防总副秘书长、中国气象局矫梅燕介绍2016年防汛抗旱气象形势预测分析情况,军委联合参谋部作战局、武警部队作战勤务指挥中心的负责同志作了发言,水利部总规划师、国家防办主任张志彤作工作报告。河北、辽宁、安徽、四川、甘肃等5省防指和长江、太湖防总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国务院应急办和国家防总有关成员单位及水利部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在北京主会场出席会议。各流域防总、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各计划单列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和有关成员单位的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作者:滕红真 杨柳   责编:杨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京ICP备14010557号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版权所有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