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重要讲话    |    工作报告    |    会议报道    |    交流发言    |    媒体聚焦
 
  首页--专题报道--2016年专题报道--2016全国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交流发言
  
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发言
2016-01-18
【字体:

科学防控 精准调度

全力做好防汛抗旱减灾工作

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

(2016年1月15日)

尊敬的陈雷部长,各位领导:

  根据会议安排,现将我省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科学防控,战胜2015年滁河超历史洪水

  2015年6月下旬,我省滁河流域普降大暴雨,滁河发生超历史水位洪水,襄河口闸上超保证水位0.89米,超历史最高水位0.16米。面对严峻防汛抗洪形势,省委、省政府紧急部署,省防指科学指挥,沿滁各级全力抗洪抢险,做到了“四个到位”:

  一是指挥部署到位。在防汛关键时刻,国家防总派出工作组赴皖指导。省委书记王学军、省长李锦斌亲临省防指部署,李锦斌省长亲赴滁河一线指导,梁卫国副省长坐镇省防指指挥。

  二是分类指导到位。省防指每天两次会商,有针对性地发出30多份通知、命令,保证工程调度、防汛排涝、抗洪抢险、蓄滞洪区运用、巡查防守等各项防汛抗洪措施环环相扣、有条不紊。

  三是科学防控到位。强降雨发生前,提前打开通江水闸预泄滁河底水;在水位快速上涨时,果断利用上游水库拦洪错峰;在滁河洪峰到来前,启用荒草二、三圩蓄洪区蓄洪,降低洪峰水位。

  四是险情处置到位。沿滁各地累计出动3万余名干群巡堤查险,当地驻军、武警和民兵预备役人员3000人次投入抢险,有效处置各类险情114处,其中重大险情3处。确保了无一人因洪灾死亡,重要圩口无一溃破,防汛抗洪工作取得了全面胜利。

  我省“十二五”防汛抗旱工作圆满收官,“十二五”期间,全省防汛抗旱工作实现了“四提升”:一是以应急机制建设为抓手,强化“四项制度”,执行“三个命令”,防汛抗旱应急水平显著提升。二是以工程和非工程措施为抓手,实施重点工程治理,完成36个县级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风险防范能力显著提升。三是以应急能力建设为抓手,建立县级以上防汛抗旱专业队伍948支,探索建立新型水利专业灌溉合作组织940个,防汛抗旱保障能力显著提升。四是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围绕一个中心、一个信息网络、一张地图、一个应用平台的“四个一”目标,防汛抗旱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

  二、超前谋划,扎实做好2016年防汛抗旱工作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攻坚之年。我们将按照国家防总要求,特别是贯彻陈雷部长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兄弟省市的好经验,全力做好2016年各项工作,努力夺取防汛抗旱工作新胜利。

  一是要全面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制,及时调整各类责任人,确保组织指挥到位。

  二是要及早开展防汛抗旱大检查,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汛前准备到位。

  三是要密切监视天气、雨情、水情、墒情,适时会商预警,科学防控洪水,合理配置水源,保障防洪供水安全。

  四是要统筹各类项目建设,完成应急水源工程、山洪沟治理、洪水风险图编制等年度建设任务,提高风险区应急能力。

  五是要推进防汛抗旱信息化,完成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二期工程建设,抓好应急指挥移动平台、业务应用软件开发等项目实施,提升防汛抗旱现代化水平。

作者:   责编:杨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京ICP备14010557号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版权所有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