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重要讲话    |    工作报告    |    会议报道    |    交流发言    |    媒体聚焦
 
  首页--专题报道--2016年专题报道--2016全国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交流发言
  
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发言
2016-01-18
【字体:

四川省防汛抗旱工作情况汇报

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

(2016年1月15日)

尊敬的陈雷部长,各位领导:

  按照会议安排,我就四川工作作简要汇报。

  一、2015年工作情况

  2015年,我省渠江、嘉陵江和长江等江河部分支流出现大洪水,总体呈现气候异常、灾害集中的特点。在国家防总的关怀支持下,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最大程度减少了洪旱灾害损失,特别在山洪灾害防御方面取得较为显著成效,并有力推进基层防汛抗旱组织体系建设。

  我省将做好山洪灾害防御定位为“生命任务”,最大程度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015年因灾死亡失踪人数为建国以来第二少。一是落实责任。坚持把责任落实挺在最前面,汛前逐级公示所有危险区行政、巡查、预警责任人,汛中定期不定期分区域抽查。二是早做准备。以健全群测群防体系为抓手,做到预案覆盖率、群测群防网络覆盖率、隐患告知率三个100%。三是及时转移。坚持洪涝灾害隐患“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坚持群众转移避险“主动避让、提前避让、预防避让”,组织群众提前转移至安全地带,且确保群众不盲目返回。四是强化分析。针对泸州叙永等地山洪泥石流灾害过程,同时派出抢险指导组和事件分析组,细抠深挖造成人员伤亡原因,逐一提出整改建议并通报全省,举一反三,引起各地重视警惕。五是狠抓项目。一手抓“建”,所有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县建立“三单”(项目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一县一策进行督促,目前已完成中省投资的96%;一手抓“用”,在省级平台中专门开发了动态监控模块,保证了系统正常发挥功能。汛期我省总体报汛率达95%。据统计,全省121县共转移群众36.25万人次,凉山州盐源县、甘孜州理塘县、泸定县等地实现人员避险“零伤亡”。

  同时,注重不断完善基层防汛抗旱组织体系。全面将组织体系向基层延伸,乡镇设立指挥部,村、社区设立工作小组。全省基本建成了基层防汛抗旱组织体系。2015年省委常委重点督办,省政协高规格召开专题协商会研究,省委编办、人社、财政等省级部门分别就体系建设的编制、人员、经费等问题作出回应,为健全基层体系提供了保障。

  二、2016年工作要点

  据初步会商分析,2016年我省防汛抗旱形势较为严峻,存在发生较大洪涝灾害的可能性。我们将高度警惕、严阵以待。

  一是尽早做好防汛抗旱准备。将于下周召开全省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全面传达本次会议和陈雷部长重要讲话精神,谋划安排2016年工作,尽早采取各项备汛抗旱措施。

  二是提升山洪灾害防御能力。抓紧开展2016年度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建设,力争于3月底前开工、主汛前完成山洪沟治理、10月底前全面完成建设任务,并确保系统持续稳定发挥作用。

  三是加强流域洪水调度。针对省内主要江河梯级开发已基本衔接的实际,逐步开展流域联合调度相关工作,2016年将编制完成岷江流域洪水调度方案。

  四是加快抗旱规划实施。确保2016年度抗旱应急水源工程今年6月底前主体完工。及早启动“十三五”抗旱应急水源工程项目建设。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和陈雷部长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借鉴兄弟省市的好经验好做法,继续把四川工作做得更好。

作者:   责编:杨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京ICP备14010557号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版权所有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