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重要讲话    |    工作报告    |    会议报道    |    交流发言    |    媒体聚焦
 
  首页--专题报道--2016年专题报道--2016全国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交流发言
  
长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发言
2016-01-18
【字体: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防总决策部署

全力做好长江流域防汛抗旱工作

长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

(2016年1月15日)

  根据会议安排,将2015年工作和2016年打算简要汇报如下:

  2015年,长江干流汛情基本平稳,但部分支流发生严重夏汛和冬汛。在国家防总、水利部的坚强领导下,长江防总、长江委积极应对,共组织防汛抗旱会商47次,下发调度令23道,启动应急响应8次,派出工作组22个72人次,深入一线协助指导抢险救灾,防汛抗旱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密切监视,科学调度,及时启用分蓄洪工程,成功应对了滁河超历史最高水位洪水、嘉陵江和汉江上游部分支流超保证水位洪水及湘江、赣江等支流发生的历史罕见冬汛。

  二是在来水偏少的情况下,精心实施长江上游水库群联合调度,充分发挥了水利工程综合效益,长江上游控制性水库基本完成蓄水目标,其中三峡水库连续第6年蓄至175米正常蓄水位。

  三是及时开展了“东方之星”沉船事件水利应急处置,紧急协调三峡集团和国家电网公司,应急调度三峡水库压减下泄流量1万立方米每秒,最大限度为搜救打捞创造有利条件。

  四是全力做好丹江口水库蓄水保水工作,顺利完成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2014~2015年度供水任务。

  据预测,受厄尔尼诺事件影响,2016年长江流域防汛形势不容乐观。我们将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防强台、抢大险、救大灾,全力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

  一是防汛抗旱动员部署力求做到一个“早”字。及早开展汛前准备,近日将对做好长江防汛抗旱准备工作作出安排;及早开展汛前检查,春节过后将组织安排长江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汛前检查;尽早防汛值守,计划自4月1日开始防汛值班;尽早开展动员部署,拟于4月上中旬召开长江防总指挥长会议安排部署防汛抗旱工作。

  二是防汛抗旱准备工作力求做到一个“实”字。汛前,抓紧完成水毁工程修复和病险工程加固,继续做好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和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建设,着力推进城市防洪排涝工作。认真贯彻落实《长江防御洪水方案》和国务院批复文件精神,抓紧修订《长江流域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汉江洪水与水量调度方案》《滁河洪水调度方案》,研究制定《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水量调度应急预案》《2016年长江上游水库群联合调度方案》。抓紧补充更新防汛抢险物资,强化抢险队伍专业化建设,确保在关键时刻“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三是防汛抗旱预报调度力求做到个“精”字。加强汛期水文气象监测预报,努力提高预报精度和时效性。继续加强水库群联合调度基础工作,精心做好长江干支流水库优化调度和联合调度,精准实施丹江口水库统一调度和南水北调中线水量调度。加快推进防汛抗旱信息化建设,努力提高应急管理和科学决策能力。

  四是防汛抗旱应急处置力求做到个“快”字。汛期密切关注流域汛旱情变化,加强会商研判,强化预警响应,提前做好各项防范与应对工作。加强检查指导,根据国家防总决策部署,及时做好工作组和专家组派遣,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协助指导地方抗洪抢险和抗旱减灾。

  做好2016年防汛抗旱工作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国家防总、水利部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和本次会议精神,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努力夺取今年防汛抗旱工作新胜利。

作者:   责编:杨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京ICP备14010557号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版权所有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