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重要讲话    |    工作报告    |    会议报道    |    交流发言    |    媒体聚焦
 
  首页--专题报道--2016年专题报道--2016全国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交流发言
  
太湖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发言
2016-01-18
【字体:

积极作为 勇于担当

努力保障流域“三个安全”

太湖防汛抗旱总指挥部

(2016年1月15日)

  根据会议安排,我代表太湖防总汇报两方面工作。

  一、2015年防汛抗旱工作

  2015年,太湖流域发生明显春汛、梅汛和冬汛,流域北部出现超历史洪水,太湖最高水位达4.19米,相继遭受6个台风影响。针对流域严峻汛情,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提前预泄,为迎梅度汛赢得主动。春汛期间,太湖最高水位涨至3.6米,太湖防总未雨绸缪,从3月下旬开始调度望虞河、太浦河提前预泄,至6月上旬入梅共排水15.9亿立方米,相当于降低太湖水位0.68米,为迎梅度汛腾出了库容,赢得了主动。

  二是统筹协调,科学精细实施调度。在应对流域北部超历史洪水和“灿鸿”等台风中,太湖防总准确预判防汛形势,妥善处理流域与区域、防洪与排涝关系,在江苏、浙江和上海两省一市大力支持下,科学实施错峰调度、超常规调度。提前启动常熟枢纽闸泵全力排水,两度关闭望亭立交,提前压减太浦闸泄量甚至关闭,优先保障下游排涝,充分利用太湖调蓄;在流域北部汛情紧张时,调度太浦闸大流量抢排太湖洪水达4.6亿立方米,相当于降低太湖水位0.2米,有效遏制了太湖水位上涨。2015年为太浦闸工程除险加固后首次大规模泄洪,年排水达33.2亿立方米,创历史新高,工程效益显著。

  三是服务民生,防洪供水两不误。在做好防洪保安工作的同时,实施两个阶段引江济太调水,保障了流域枯季供水安全。国庆期间,开展太浦闸应急供水,有效应对太浦河锑浓度异常事件,使下游地区供水基本未受影响。针对降雨偏多,强化雨洪资源利用,结合下游水源地水质改善,加大供水力度,做到防洪供水双安全、两不误。

  四是未雨绸缪,夯实防汛抗旱工作基础。高度重视预案体系完善,制定的《太湖超标准洪水应急处理预案》已报备国家防总,制定的《太湖抗旱水量应急调度预案》已经国家防总批复,为防御太湖流域可能发生的大洪水和干旱奠定了重要基础。

  二、2016年工作重点

  2016年,太湖防总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全力以赴,保障流域防洪安全。目前,太湖流域河湖水位均处于历史同期高位,据预测春季降雨仍然偏多;随着厄尔尼诺事件持续发展,不排除遭遇极端天气和流域性大洪水的可能,防汛形势不容乐观。太湖防总将立足防大汛、防强台,思想上高度戒备,充分做好各项准备,有力有序有效应对,全力保障流域防洪安全。

  二是统筹兼顾,保障流域供水安全。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坚持防洪水资源统一调度,统筹流域防洪、供水、生态等目标,继续深化扩大引江济太,加强水量应急调度和雨洪资源利用,更大程度地发挥水利工程体系的综合效益,发挥引江济太在提升流域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方面的作用,努力保障供水安全。

  三是突出重点,提高防汛抗旱能力。大力推进太湖局防汛抗旱指挥系统二期工程建设,积极探索洪水风险图在防洪防台等方面的应用,继续做好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建设工作,切实增强防汛抗旱特别是应对流域性大洪水和突发性水灾害的能力。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和本次会议精神,全面谋划并积极做好“十三五”及今年的防汛抗旱工作,为实现太湖流域防洪、供水、水生态“三个安全”再立新功。

作者:   责编:杨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京ICP备14010557号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版权所有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