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16年专题报道>2016防汛抗旱专题>权威发布

闽江今年或有20年一遇洪水 防汛形势不容乐观
  2016-04-29 15:47  

  新华社福州4月14日电(记者邰晓安、乔本孝)雨季长、降雨多、闽江可能发生中等以上洪水。记者14日从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受超强厄尔尼诺影响,今年福建省气候复杂多变,防汛形势不容乐观。

  福建省防汛办14日通报,今年一季度,福建省汛情呈现“降雨量偏多、入汛时间早、江河来水丰、水库蓄水满”等特点。1-3月,全省平均降雨量比常年同期偏多63%,比去年同期偏多近1.5倍,为1959年有记录以来历史第4位。

  受降雨大幅偏多影响,一季度福建全省各主要江河径流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4倍,全省累计发生超警戒洪水12站次,部分地区提前十几天入汛。

  根据福建省防指防汛形势会商会结论,以及近期防汛、气象、水文等部门的跟踪预测,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将于5月结束,但其影响仍将持续一段时间。

  相关部门预计,今年登陆或影响福建的台风有5-7个,接近常年,但雨季历时较长、降雨量偏多。闽江干流及主要支流建溪、富屯溪可能发生20年一遇的中等以上洪水,不排除发生大洪水的可能性,其他江河可能发生中小洪水。

  目前,福建省已召集有关部门提前安排部署防御暴雨工作,早预判、早安排、早应对,全面排查整改隐患,落实防汛责任、抢险队伍与防汛物资等。立足于防大汛、抗大灾,福建省还将强化排查整改和各项保障,强化应急处置和基础建设,做好备汛工作。

责编:胡亚利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