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16年专题报道>2016防汛抗旱专题>媒体关注

经济日报:军民勠力保家园
  2016-06-27 14:48  

军民勠力保家园

——江西省鄱阳县向阳圩决口抢险纪实

2016年6月27日 03版    本报记者 刘 慧

  6月24日12时04分,随着大型机械将最后一车土石倒入决口处,江西鄱阳县向阳圩决口封堵现场响起一片热烈的欢呼声。在武警水电二总队官兵及当地施工人员连日奋战47小时后,64米宽的决口提前合龙,为灾区5600多群众重返家园、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创造了条件。

  有序转移零伤亡

  20日19时20分,向阳圩滨田河段出现决口,洪水一泻而下,1.03万亩良田被淹,下游村庄5600多人生命财产安全告急。

  险情发生后,江西省武警总队、武警水电部队、省公安消防总队、上饶、九江、鹰潭军分区第一时间派出1952名官兵驰援鄱阳。国家防总工作组和江西省防指成员单位省军分区、水利厅等派出工作组协助抢险。鄱阳县4000余名县乡村三级干部迅速行动,对受灾群众实行转移救护包干责任落实,保证每户群众都有干部和党员负责联系,将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

  洪灾过后,鄱阳县天气格外闷热。此次受灾比较严重的古县渡镇张家岭村距离向阳圩决口只有3公里远。记者6月23日中午时分走进张家岭村时,洪水退去后的道路泥泞不堪,地势低洼地带稻田里的洪水尚未退尽。张家岭村党支部书记张凤祥介绍说,1998年特大洪水后,张家岭村平时都有抗洪抢险的预案。6月20日上午,张凤祥按照上级指令,组织45个村民组成抗洪抢险突击队上圩堤进行抢险,200多村民自发参与,同时用鸣锣的方式通知村民随时做好撤离的准备。向阳圩决口后,他们提前组织孤寡老人撤离,每家每户排查。

  此外,175名身穿统一蓝色服装的蓝天救援队志愿者第一时间从景德镇救灾现场赶来,帮助转移群众,运送救灾物资。

  在广大军民的共同奋战下,20日24时,受威胁的5600多名群众已全部安全转移,没有一人伤亡。

  科学封堵赢鏖战

  决口早日封堵,灾区群众才能早回家园。

  6月21日,江西省、国家防总工作组、省防总、武警水电二总队组织召开决口封堵现场办公会议,成立联合指挥部,明确提出“军民总动员、决战三五天、打赢封堵战”的总目标。

  坐镇指挥的武警水电指挥部司令员岳曦说,此次决口封堵由武警水电二总队担负,经与水利专家共同研究制订方案,采取“水下抛填推进、水上分层碾压、双下对进封堵”的战法严密组织实施。

  联合指挥部总指挥、上饶市副市长陈荣高告诉记者,由于向阳圩堤窄路软,施工条件较差,武警水电部队的大型运输车和作业机械无法进场作业,鄱阳县以乡镇为单位组织了10个封堵抢险突击队共2000多人,调用农用车260辆参与到抢险封堵。

  经过军民47个小时艰苦鏖战,6月24日12时04分,随着最后一堆土石被推入决口处,向阳圩滨田河段决口顺利合龙。武警水电部队相关负责人说,决口封堵合龙任务提前完成。

  目前,向阳圩决口被淹的10个自然村1100余户洪水已退,5600多名群众已返回家中,重建家园,开始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

责编:杨柳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