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16年专题报道>2016防汛抗旱专题>媒体关注

人民网:向阳圩决口抢险实现零伤亡
  2016-06-27 14:44  

向阳圩决口抢险实现零伤亡

——来自江西鄱阳县抗洪一线的报道

人民日报记者赵永平

  24日12时4分,经过军民47小时昼夜鏖战,被冲决的江西鄱阳县向阳圩宽64.7米决口成功合龙,滨田河水终于归槽。

  在这场与洪水的较量中,向阳圩堤内转移5600人,实现无一人伤亡。

  启动Ⅱ级响应,超前迎战大洪水

  6月18日起,江西北部遭遇今年以来最强降水,鄱阳县普降暴雨,一天平均降雨177毫米,达到30年一遇,最大的地方3小时下了199毫米。

  “就像拿盆往下倒,又大又急,一天下了北方旱区一年的雨。”鄱阳县水利局局长高扬说。

  一条条汛情传回县里,暴雨导致鄱阳北部山洪爆发,10多个乡镇全区域遭遇洪灾,部分道路中断,洪水大面积围困街道、村庄、学校。19日早7点,鄱阳县紧急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汛情持续发展。一条条气象、水雨情信息汇集、分析,江西省水文部门做出预报:昌江将发生流域性洪水,位于鄱阳县的古县渡站洪峰将超警3米,超过保证水位0.32米。

  “这意味着洪水将超过防御标准,昌江圩堤全线告急。”鄱阳县县长胡斌说,19日上午10点,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

  防汛抗洪是“硬杠杠”。响应从Ⅳ级到Ⅱ级,防汛进入全民总动员,县领导、各部门干部全部下到挂点镇、村,专业抢险队迅速集结,村干部带人上堤查险……

  汛情牵动人心,从国家防总到省市防指都密切关注。与时间赛跑,20日凌晨2点,国家防总工作组连夜赶到鄱阳,省市防汛负责人第一时间赶到一线,武警水电二总队200名官兵集结待命。

  专家联合会商,感到防汛形势不容乐观。国家防总工作组组长谢向荣说,鄱阳县有大小600多座水库,是防汛隐患,还有80公里圩堤标准低,也是薄弱环节,哪儿是防守重点,险情怎么防,人员怎么转移,一项项具体预案细化实施。

  精准预报为决策赢得主动。胡斌说,20日18时,古县渡站出现洪峰,水位22.35米,仅比预测低了0.15米,提前23小时的预报,为防洪决策和人员转移赢得宝贵时间。

  干部群众、水利专家、部队官兵一切就绪,一场抗洪攻坚战全面打响。

  紧急转移群众,5600多人无一伤亡

  向阳圩地处鄱阳县古县渡镇,靠近昌江和滨田河交汇处,堤内有1万多亩耕地,19个自然村,5600人。

  “‘98大水’就溃过口子,堤身标准太低,都是黄土,只能防5到10年一遇洪水,这次水来得太猛了。”张家岭村支书张凤祥坦言。

  张家岭村离圩堤只有3公里,20日中午1点,他带着村里45人突击队和武警官兵一起上堤抢险。“刚抢完上游200米处险情,没想到晚上7点20分,这边口子开了。”

  江西省防办副主任吴学文分析,6月20日昌江洪水快速暴涨,超20年一遇,古县渡站水位超警戒2.85米,为有历史记录以来第三高,仅次于1998年和1955年。昌江支流滨田河上游的滨田水库,拦洪约1800万立方米,消减洪峰达88%,但水库溢洪道无闸控制,“肚子”装不下了,部分洪水自然溢流。昌江与滨田河两股“水头”在向阳圩相遇对冲,导致发生决口。

  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吴学文说,得知决口信息,国家防总、水利部和江西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要求:“千方百计采取一切措施,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第一时间预警,时间就是生命。19点10分,县里已下达紧急转移命令,全县4000多名县乡村三级干部迅速行动,县直部门包村、乡包村组、村组包户。

  “村干部每人包一片,敲锣预警,转移重点是孤寡老人和五保户,跑断腿,磨破嘴,也要把人转移出来。”张家岭村干部张炳水说。

  “有预案,洪水来了,大家知道往哪里跑。”张炳水说,全村1600人,350户,地势高的上二、三楼,地势低的转移到上面学校,一楼绝对不能住人。

  一批批干部进村,一家一户拉网式排查,确保危险区群众不落一人,向阳圩内19个自然村5600人紧急转移有条不紊。

  5个小时后,洪水漫进村庄,10个自然村受淹,水最深达3米。所有村民转移避险,没有人员伤亡。

  军民共同鏖战,快速堵口灾民早返家园

  决口宽64.7米,工程量1.5万余立方米,封堵溃口,是场与时间赛跑的战斗。

  “据预报,6月25日还有降雨,留给我们的只有三五天时间。”武警水电二总队副总队长方金勇说。

  决口封堵快,灾区群众就能早日返家园。

  在抢险一线,“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人民子弟兵是骨干力量。武警水电部队投入500余名官兵,近百台机械,采取“水下抛填推进、水上分层碾压、双向对进封堵”的战法。22日13时,决口封堵正式打响。

  堤顶窄,作业面小。为加紧进度,武警战士昼夜连续作战,中午气温高达38摄氏度,推土机驾驶室内热的像蒸笼,干一会儿,汗就把衣服都浸透了,有的战士连续工作20个小时,但没有人叫苦,龙口在一米一米缩短。

  道窄、桥危是又一难题。大型车辆进不来,封堵需要的石料、土方怎么办?县里紧急动员,组织10个封堵抢险突击队,调集260辆农用车,义务参加抢险,保障一分钟一车料的进度。“都是乡里乡亲,有困难咱能不伸把手?”劳峰镇马家村农民张春发说。

  军地团结协作,打赢了这场决口封堵攻坚战。

  为迅速排出积水,省防指调来48台水泵,其中13台在向阳圩昼夜不停抽水。到25日,10个被淹村庄积水全部退去,供电也已恢复,主干道恢复通行,被淹农田有60%已退水,5600群众全部返回家园,3000受灾群众也开始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洪水退去,23日晚,灾后重建已开始谋划。胡斌说,全县农作物受灾61.8万亩,绝收15.18万亩,要马上组织群众进行改种,挽回损失;堤防损坏189处、水闸损坏37座,这些隐患要尽快修复。再往长远看,全县1万—5万亩圩堤,还有170公里标准低,这些需要政策支持,想办法补上防汛短板。(完)

责编:杨柳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