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16年专题报道>2016防汛抗旱专题>检查指导

国家防总工作组赴太湖流域指导防汛抗洪工作
  2016-07-01 14:40  

  本站讯 为进一步做好太湖流域防汛抗洪工作,根据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要求,水利部总规划师张志彤率工作组于6月14至16日赴太湖流域指导防汛抗洪工作。期间,工作组听取了太湖防总关于2016年防洪调度措施的汇报,深入流域现场查勘了有关工程,与有关部门共同研究流域发生超标准洪水情况下的洪水调度对策措施。国家防办、太湖防总、水规总院、东部战区联合参谋部作战局及武警水电第二总队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工作组。

  为进一步了解太湖流域防洪工程体系中仍存在的薄弱环节,为超标准洪水调度工作做好准备,工作组一行先后实地查看了嘉兴市王江泾镇王新圩区、湖州市东导流大堤、长兴平原吴家浜排涝站、沈渎港、环湖大堤长兴段及宜兴段、苏州市瓜泾口水利枢纽、望虞河东岸王市船闸及新泾套闸等。每到一处,张志彤都详细查看防洪工程建设及运用情况,了解区域的防洪能力及在防汛方面仍存在的薄弱环节,探讨在遭遇太湖超标准洪水情况下的对策措施等。

  张志彤指出,受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太湖流域前期降雨持续偏多,太湖水位及区域河网水位均位于历史同期前列,据预测,后期降雨仍将偏多,不排除发生超标准洪水的可能性。太湖防总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早部署、早行动,积极采取多项防御措施,科学调度流域水利工程,全力排泄太湖洪水。同时,针对可能发生的流域性大洪水做了大量分析研究和准备工作。

  他强调,太湖防总要贯彻落实陈雷部长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做好可能发生的流域性洪水防御准备工作。一是要想方设法加大排水力度,尽可能控制太湖水位上涨。太湖防总要加强太浦闸、望亭水利枢纽、常熟水利枢纽等骨干工程的调度,要督促两省一市加大沿长江北排和沿杭州湾南排工程运用,千方百计降低太湖及周边河网水位;二是要加强与解放军、武警部队的沟通对接。要督促地方针对薄弱环节,提前与解放军、武警部队开展对接,明确险段,了解险情,以利部队预置抢险力量;三是要发挥部分在建工程作用。对目前已基本建成的新沟河延伸拓浚等项目,要尽快投入运用,参与排洪;四是要做好苏南运河洪水风险分析和调度协调。要深入分析苏南运河沿线防洪薄弱环节,要协调沿河城市合理运用泵站排涝,协调好上下游关系,必要时采取限排、停航等措施,确保防汛安全;五是要进一步排查环湖大堤薄弱环节。对尚未达到防洪规划标准的堤段,要进一步摸清情况,提前准备好应对措施,严加防范;六是要进一步细化超标准洪水调度措施。加强与地方的沟通协调,分析利弊,充分论证各项超标准洪水调度措施的影响和可行性;七是要进一步摸清圩区情况。太湖流域圩区众多,无序运用必将加大流域及区域防洪压力,要进一步摸清圩区基本信息,界定圩区属性,合理制定圩区运行方案。

  江苏省、浙江省水利厅有关负责同志陪同查勘。

责编:李姗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