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6年专题报道 > 打赢2016防汛抗洪攻坚战 > 图片新闻

陈雷调研指导太湖防总防汛抗洪工作
  2016-07-02 21:39  

陈雷调研指导太湖防总防汛抗洪工作

  本站讯 在太湖发生2016年第1号洪水、面临高水位迎梅的关键时刻,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6月7日深入太湖防总,亲切看望慰问奋战在防汛一线的太湖局干部职工并主持召开会议,听取太湖防总防汛抗洪工作汇报,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太湖流域防汛抗洪工作。陈雷强调,要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从最不利情况着手,向最好方向努力,全力以赴夺取今年太湖流域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的全面胜利,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提供有力保障。

  会前,陈雷一行来到太湖局防汛调度中心和防汛值班室,深入了解太湖流域水情、雨情、汛情、工情以及气象水文预测情况,通过视频系统察看太湖流域主要站点流量水位以及太浦闸、望亭水利枢纽、常熟水利枢纽等骨干工程调度情况,详细询问近期太湖进出湖流量、水位变化以及潮位变化对排水的影响,要求深入分析洪水风险,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强化防汛精细调度,考虑太湖洪水量级、水位变化的不同情况,细化常规洪水和超标准洪水的应对措施,确保打赢打好今年防汛抗洪防台风这场硬仗。

  陈雷指出,受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太湖流域去年冬季发生历史罕见汛情,今年降雨持续偏多,太湖水位明显偏高,高水位迎梅形势极为不利。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太湖防总提前作出周密部署,扎实开展防汛检查,细化预案方案和防御超标准洪水调度措施,加大监测预报、分析研判和应急值守力度,多次派出工作组协助地方开展防汛抗洪工作,及时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各项防御工作有力有序,防汛抗洪工作取得明显的阶段性成效。特别是针对4月下旬太湖及河网水位涨至历史同期最高的严峻形势,太湖防总加强太浦闸、望亭水利枢纽、常熟水利枢纽等骨干工程的调度,加大下泄流量,超常规启用常熟水利枢纽泵站全力排水,江苏、浙江、上海三省市顾全大局、团结协作,有效降低了太湖及河网水位。他代表国家防总、水利部,向长期奋战在流域防汛抗旱减灾一线的太湖局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

  陈雷指出,太湖流域是我国经济最发达、人口最集中、财富最密集、商贸最活跃的区域,也是洪涝、台风、山洪和干旱等灾害多发频发地区。近年来,太湖流域防洪能力虽然有了明显提高,但仍然存在不少突出问题。太湖防总和太湖局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和张高丽、汪洋副总理等中央领导重要批示精神,按照国家防总第一次全体会议及专题会议的要求和部署,牢固树立底线思维,进一步强化各项防范措施,全力做好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为维护太湖流域社会稳定、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防灾减灾安全保障。

  陈雷强调,太湖局要把做好太湖流域防汛抗洪工作作为当前重中之重、急中之急、紧中之紧的一项重要任务,切实抓实抓好。一要着力做好大洪水应对准备。督促流域各地着力落实防汛责任制,尤其要强化村镇组织、工矿企业、城市社区、部门行业的责任制落实。充分考虑流域当前水情汛情以及未来可能发生的强降雨过程,进一步修订完善防御流域性大洪水预案。加强对1999年等太湖流域特大洪水的分析研究,总结经验,为今年的防洪调度提供借鉴。二要精心做好监测和预报预警。密切监视雨情、水情、汛情的发展变化,对降雨强度、影响区域及水情趋势进行科学研判。及时向社会发布强降雨及防汛避险减灾等预警信息,提高公众自救互救能力。三要科学调度流域防洪工程。继续加强太浦闸、望亭水利枢纽及常熟水利枢纽等骨干工程的调度。统筹考虑流域防洪与区域排涝,协调江苏、浙江两省加强沿长江北排和沿杭州湾南排工程的调度,加大排水力度,千方百计降低太湖及周边河网水位。及时督促地方加强对长时间偎水堤段、险工险段、薄弱地段的巡查防守,发现险情及时进行抢护。四要突出抓好水库安全度汛。切实加强水库调度监督管理,强化汛期巡查值守,严格执行水库调度运用计划,完善度汛预案,备足抢险物料,落实度汛安保措施。对其他各类在建涉水工程,也要加强督促检查,制订安全度汛方案,落实防范措施,确保安全度汛。五要强化山洪地质灾害防范。充分发挥已建山洪灾害防御体系的重要作用,完善预案体系,细化避险方案,强化基层组织,突出加强对“山边、水边、路边”等民居、旅店和工矿企业的检查和指导,严格落实责任人员、应急预案和避险措施,着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六要抓好城市防洪排涝工作。指导地方强化部门协调和会商,统筹考虑城市外洪防御和内涝治理,加快防洪工程、排水管网和排涝泵站薄弱环节建设。指导地方继续修订完善城市防洪排涝预案,加强防洪抢险队伍建设,配备应急抢险设备和器材,努力提高城市防洪排涝应急处置能力。七要提前落实台风防御措施。加强台风预测预报预警,督促地方做好人员转移避险、船只回港避风,特别要加强对重要基础设施和重点企业的排查,重点落实好沿海核电、石油化工、无动力船舶等的防风避险措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指导地方加快以海堤达标建设为主的防台风工程体系建设,完善基层防汛防台风指挥体系,健全防汛防台风联动机制。八要充分发挥太湖防总重要作用。进一步发挥流域防总的综合协调、指挥决策作用,综合考虑上下游、左右岸、省市间、洪与涝的关系,统筹防汛、抗旱、水环境等各项工作。加强与解放军、武警部队的沟通联系,军地联动、军民联防,共同做好太湖流域防汛抗洪工作。

  陈雷强调,今年气候极为反常,不排除旱涝并存、涝旱急转情况。要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完善抗旱预案和城镇应急供水方案,未雨绸缪做好抗旱准备。同时,要密切关注流域供水形势、水质状况、蓝藻态势等,确保太湖流域重要水源地供水安全。

  会上,太湖防总汇报了太湖流域防汛抗洪情况和下一步举措。国家防办、水利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作者:樊弋滋 责编:杨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