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6年专题报道 > 打赢2016防汛抗洪攻坚战 > 媒体报道

新华社:科学防控 从容应对——2016年防汛抗洪回眸
  2016-12-22 09:53  

  新华社12月21日电 题:科学防控 从容应对——2016年防汛抗洪回眸

  新华社记者侯雪静、王立彬

  今年在洪涝灾害南北并发、多地齐发的严峻考验下,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国家防总、各流域防总以及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防汛抗旱指挥部精心组织、科学调度、全力应对,广大军民齐心协力、团结奋战、顽强拼搏,最大程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据统计,与2000年以来同期均值相比,农作物受灾面积、受灾人口、死亡人口、倒塌房屋分别减少14%、27%、49%、57%。全国以最小的代价赢得了防汛抗洪的胜利,度过了极不平静的2016年。

  超前部署,筑牢防汛抗洪“责任大堤”

  受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今年全国入汛早,持续时间长,且多地发生罕见暴雨洪水。全国28个省份473条河流超警。太湖发生历史第2高水位的流域性特大洪水;长江流域发生1998年以来最大洪水。海河南系发生1996年以来最大洪水。有8个台风登陆我国,其中4个达到强台风量级……

  “从最不利情况出发,向最好方向努力!”国家防总、水利部举全系统之力,投入防汛抗洪工作,提前一个月召开防总全体会;提前一个月防汛大检查;“一省一单”限时整改,督促落实;修订完善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在这个汛期,国家防总、水利部领导逐日滚动会商,“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期多次召开视频会议再部署、再落实。

  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部署、靠前指挥,落实责任。在长江抗洪关键时刻,国家防总首次公布重要堤段885名基层行政责任人名单,以精细的责任分解,确保“一段一责”专人看护,确保堤防固若金汤。各流域、省市区到基层各地,责任逐级明晰,压力层层传导,筑牢防汛抗洪的“责任大堤”。

  抗洪是战场,也是考场。有条不紊的组织,让防汛抗洪有力有序,从容镇定。

  滚动修订长江、太湖、海河、黄河等流域大型防洪骨干水库预报调度方案。针对不同流域特点、不同汛情类型、不同防御要求,累计启动防汛防台风应急响应19次。

  在水库调度、堤坝防守、群众转移、次生灾害防御,在防汛抗洪的紧要关头,国家防总累计派出320多个工作组、专家组和督导组赶赴一线。

  在抗洪抢险物资接续困难的关键时刻,国家防总商财政部安排特大防汛抗旱补助费37.67亿元,全力支持地方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工作。

  科学调度,水利工程成为中流砥柱

  相比1998年长江干堤9000多处出现险情,今年长江干堤仅出现50处一般险情。太湖流域因灾直接经济损失75.28亿元,占流域GDP(2014年)的0.12%,远低于1991年的7.8%和1999年的1.6%,更是创造了无人员因灾死亡和失踪的奇迹。

  决战2016年特大洪水,是对改革开放38年来综合国力显著提升的全面检验,更以特殊形式为防汛抗洪的中国力量举行了一次隆重“洗礼”。

  天灾不幸,庆幸的是我国防汛抗洪能力水平已今非昔比。

  防洪体系更加完善。1998年大洪水后,国家投资近300亿元加快长江干堤加固,使3900公里标准化堤防“强筋壮骨”。这是国家防灾能力显著提升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我国已修建水库9.8万座,总库容9323亿立方米。

  工程体系硬“牌”在握,非工程体系保障有力。自2011年开始,国家投入279亿元,实现了山洪灾害防治区监测网络的基本覆盖。

  工程调度更加科学。“今年汛期要是没有三峡和上中游水库联合调度水库削峰蓄洪,后果将十分严重。”国家防办督察专员、新闻发言人张家团说。

  在7月抗洪关键阶段,三峡及上中游水库群联合调度,拦蓄长江上中游洪水227亿立方米,降低了洞庭湖城陵矶以上江段洪峰水位0.8至1.7米、城陵矶段洪峰水位0.7米、武汉以下江段洪峰水位0.2至0.4米,实现了上荆江河段不超警、洞庭湖城陵矶附近蓄滞洪区不分洪、长江重要堤段无重大险情发生,洞庭湖流域益阳、桃江等市县免遭洪水淹没之灾,相当于4.8个荆江分洪区的容量。正是有了三峡工程的拦截,实现了水库群综合效益最大化。

  合力抗洪,八方驰援彰显制度优势

  今年汛期,党中央、国务院第一时间做出部署,国家防总各成员单位履职尽责,各地各部门通力协作、迅速行动,形成了团结抗洪的强大合力。

  解放军、武警部队充分发挥主力军和突击队作用,解救转移群众70余万人,加固堤坝1000余公里,抢通道路1200余公里。公安部门出动警力236万人次,疏散、转移和解救被困群众235万余人,有力维护灾区社会治安。

  现代防汛抗洪,打得是能力战、实力战。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加大对水利建设和抗洪救灾的支持力度,财政部共安排各类防汛抗旱救灾资金154.8亿元,民政部会同财政部下拨资金79.06亿元,向湖北、江苏、河北等重灾区紧急调拨4.1万顶帐篷、16.6万床(件)衣被等中央物资。

  现代防汛抗洪,物资的交通运输是命脉。

  交通、铁路部门迅速修复水毁公路铁路,成功救助海上遇险人员300多人、船舶40多艘,两次实现防强台风无人员伤亡。农业部组织做好出海渔船回港避风、指导灾区恢复农业生产。

  现代防汛抗洪,同样也是一场公共卫生战。

  卫生计生部门强化卫生防疫,累计救治伤病员80多万人次、环境消杀3亿多平方米。

  工信、住建、商务、安监、能源等部门各尽其职、服务大局。

  ……

  社会主义制度充分彰显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

  生命至上,全国共提前转移危险区人员1461万人——几乎相当于欧洲一个中等国家的人口总量,且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住处,生病能就医……这是一个对人民生命安全高度负责任的党和政府,是对生命的尊重敬畏。

责编:魏永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