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6年专题报道 > 打赢2016防汛抗洪攻坚战 > 流域防总

黄河防总积极做好中游强降雨防范工作
  2016-09-01 16:55  

  本站讯 8月11~15日,黄河中游山陕区间北部出现小到中雨,局部大到暴雨,黄河中游干支流相继涨水。黄河防总密切关注、超前安排,落实各项防范措施,有序有效应对本次强降雨。

  据统计,本次降雨面雨量100~200毫米面积2.3万平方千米,面雨量50~100毫米面积6.9万平方千米,面雨量25~50毫米面积1.8万平方千米。窟野河的桑盖、布尔台、巴图塔站累计降雨分别达206.2、206.2、222.8毫米,纳林河陶利站累计降雨241.6毫米,补浪河补浪河站累计降雨232.8毫米,榆溪河可可盖站累计降雨200.6毫米。黄河中游干支流相继涨水,湫水河林家坪站8月14日15时18分洪峰流量1700 立方米每秒,是2011年以来的最大值;吴堡站8月14日18时24分洪峰流量4400立方米每秒,是2013年以来的最大值。

  面对流域汛情,黄河防总常务副总指挥、黄委主任岳中明要求认真贯彻水利部部长陈雷在国家防总防汛会商会上的指示精神,进一步安排部署流域暴雨洪水防范工作。黄河防总秘书长、黄委副主任苏茂林两次主持召开会商会,分析研判汛情,并就工作组工作重点、防汛值班、水库调度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黄河防总办公室于8月10日发出关于做好黄河上中游强降雨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高度重视此次强降雨过程的防范工作,及早部署落实防御措施,滚动分析预测,加强应急值守,密切监视水雨情变化,切实做好山洪灾害、中小水库和淤地坝、城市防洪排涝等防洪薄弱环节的防御工作,强化预警信息发布,及时撤离受威胁地区群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尽最大努力减少灾害损失。14日,黄河防总办公室向山西、陕西两省防指发出关于做好黄河北干流洪水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防汛责任;各级行政责任人立即上岗到位、靠前指挥,组织做好洪水防御工作;沿黄各级防指立即发出洪水预警,及时撤离黄河干支流涉河施工、滩区临时建筑、滩区生产生活、涉河旅游风景区等受威胁区域内人员,确保不出现人员伤亡;同时,加强浮桥运行管理,按有关规定及时拆除浮桥,确保安全;各级各部门立即组织做好黄河防汛抢险各项准备工作,加强巡坝查险,及时组织队伍开展重要设施和重点防洪工程的巡查防守工作。

  根据国家防办安排,共有6个工作组分赴宁夏、内蒙古、山西、陕西等省(区),其中黄河防总派出的4个工作组,目前仍在一线协助指导地方做好防汛抗洪减灾工作。

责编:杨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