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6年专题报道 > 打赢2016防汛抗洪攻坚战 > 地方行动

广西壮族自治区全面部署第21号台风“莎莉嘉”防御工作
  2016-10-19 09:14  

  本站讯 据气象海洋部门监测预报,第21号台风“莎莉嘉”将于18日晚上进入北部湾。受其影响北部湾海面以及我区桂东、桂南、桂西等地区将先后出现大风降雨过程。正逢北部湾的高潮位,风暴增水将进一步抬升天文潮位,防汛防台风形势十分严峻。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彭清华书记、陈武主席等自治区领导分别作出指示批示。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10月17日上午召开第21号台风防御工作视频会商会,全面部署防御工作。  

  一、要克服麻痹思想,高度重视“莎莉嘉”防御工作。当前面临汛期结束易生松懈思想、局地旱象已现易生麻痹思想、“莎莉嘉”风强汽足影响大且逢天文高潮等不利因素。将国家和自治区的防御部署要求报告党政主要负责人,台风影响区的党委、政府把防汛防风抗灾作为当前工作重中之重,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牵头抓总,各责任人到岗就位,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要通力协作,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加强分析研判和协商,密切监视台风动向,牢牢把握台风防御主动权。向社会公众及时发布防风避险预警信息,确保预警覆盖台风影响区的所有人员。加强与解放军、武警部队的沟通联系,一旦灾情、险情发生,立即组织开展抢险和救灾工作。  

  三、要迅速行动,切实做好防风避险工作。做好海上船只避风和人员避险工作,不折不扣执行海上作业船只100%进港、渔船渔排人员100%上岸、海上养殖人员100%撤离、危险区域人员100%转移的要求,确保做好渔船进港、人员上岸、威胁区域人员撤离等工作。落实沿海防风防潮工作,及时发布台风信息,提醒公众减少外出。提前做好户外设施、重要设施等安全排查和应急加固,提前组织应急处置和群众转移。  

  四、要加强排查,切实做好强降雨防御工作。加强薄弱环节和重点部位防御,突出抓好水库水电站安全,突出抓好山洪地质灾害防御,突出抓好江河防洪和城市积涝处置,突出抓好旅游景区和旅客安全。  

  五、要科学调度,统筹做好防旱抗旱工作。目前,全区已有104个县(市、区)发生不同程度的气象干旱。第21号台风“莎莉嘉”将对部分地区旱情起到缓解作用,要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科学利用雨洪资源。  

  六、要强化督导,确保防御措施落到实处。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于17日11时启动了防御台风Ⅲ级应急响应,并派出3个工作组前往沿海三市,同时根据汛情发展加派工作组,自治区防汛抢险队已处于应急待命状态。

责编:瑶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