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6年专题报道 > 打赢2016防汛抗洪攻坚战 > 地方行动

海南省防总召开防御第21号台风“莎莉嘉”确保水库安全专题会议
  2016-10-17 10:19  

  本站讯 为落实海南刘赐贵省长要把水库安全放在第一位的指示精神,扎实开展好今年第21号台风“莎莉嘉”防御工作。 10月15日上午,海南省防总召开水库安全专题会议,要求各市县“三防”指挥部及有关单位认真落实相关措施,确保防台期间水库的安全运行。

  一是严格执行调度程序,规范调度手续。要根据《关于进一步做好强降雨期间水库防洪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按照分级管理原则,规范水库防汛指挥调度流程,严格依照各级防指批准的水库调度运用计划、调度规程等相关规定,做好水库防洪调度工作。水库泄洪前,对上下游影响区要预先做好告知和预警等工作。

  二是全面掌握水库实情,分类研判调度。全面掌握水库运行现状,上下游情况,水库与所在水系江河关系情况。根据降雨预报及时分析水库的来水情况和状纳洪能力,分类研判,有针对性实施调度。

  三是做好预案启动准备,保障人员安全。各市县要做好应急预案启动的准备工作,落实水库下游人员转移路线、预警和转移组织形式、责任人等,一旦启动预案,确保人员有序转移。

  四是密切关注存在隐患水库,确保安全度汛。对正在进行除险加固施工的乐东县长茅水库、临高县抱美一水库、万宁市三合水水库和白沙县红坎水库要落实施工期度汛方案。对安全隐患尚未完全消除的琼海市合水水库等要控制水位运行。

  五是落实水库巡查值守,及时上报险情。加强水库巡查,特别是高水位运行、正在自动溢洪及受损或有安全隐患的水库,做好巡查记录。特别加强对大坝坝体、溢洪道、涵管、闸门、靠近坝脚的灌溉渠道等部位的巡查,发现问题要及时上报,并迅速采取除险加固措施,消除安全隐患。

  六是落实防汛抢险物资,做好抢险准备。落实防汛应急抢险队伍,提前同当地军警部队对接协调,提前准备好彩条布、土工膜(布)、砂石料、打桩机、木桩、备用电源、油料等防汛抢险物资。一旦发现险情,要迅速组织进行抢护,并立即向下游和相关地区发出预警,及时转移受威胁地区群众,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责编:瑶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