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6年专题报道 > 打赢2016防汛抗洪攻坚战 > 部门联动

国土资源部对全国汛期地灾防治进行再部署
  2016-07-10 09:38  

  7月8日上午,国土资源部召开2016全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视频会议,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指示和国家防总全体会议精神,对全国汛期地灾防治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广华在会议讲话中强调,必须在思想上高度重视,组织上严密覆盖,工作上不留死角,把工作做在前面、落到基层,尽心尽力做好今年地灾防治工作。

  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今年受极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我国极端天气频现,入汛以来已出现22轮强降雨过程,降雨量为1954年以来最大。同时,降雨区范围广、强度大,导致部分省份地灾多发频发。国土资源部党组高度重视地灾防治工作,狠抓工作部署,狠抓督促检查,狠抓预警和应急值守,狠抓应急演练和宣传培训,地灾防治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上半年,全国共成功预报地灾143起,避免3497人伤亡。

  王广华在讲话中指出,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主汛期全国降水总体偏多,进入7月份后,部分地区强降雨天气仍将持续,防灾形势十分严峻。受前期强降雨影响,南方很多地区的山体和土壤已经饱和,在强降雨天气的持续影响下,很有可能造成严重的地灾。前阶段降雨主要集中在长江中下游地区,下一步,降雨带可能向重庆、四川、云南等地转移,这些都是我国地灾隐患最为发育的地区;北方地区和前期降雨较少的地区,土体疏松,一旦发生强降雨更易引发地灾,对此必须高度重视。此外,地灾隐蔽复杂,防灾要求越来越高,工作中还存在薄弱环节,必须在思想上高度重视,组织上严密覆盖,工作上不留死角,把工作做在前面、落到基层,尽心尽力做好今年的地灾防治工作。

  对做好今年汛期地灾防治工作,王广华提出六点要求:一是进一步落实地灾防治责任,明确地方政府地灾防治的主体责任,各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要切实担负起责任;二是进一步加强地灾隐患调查和评估,加快推进地灾多发易发地区的地灾详细调查工作,在此基础上,强化雨前排查、雨中巡查和雨后复查工作;三是进一步做好预警预报和群测群防,与气象、水利部门密切合作,使强降雨、暴雨、水情等预报预警信息能够迅速、及时、准确地传递给从事地灾防治的广大干部和群测群防监测员,确保及时启动应急预案,进入应急状态;四是进一步做好临灾应急避险,一旦监测和预警信息显示有险情,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确保所有受地灾隐患威胁的群众按照预先设定的撤离路线迅速转移到安全的避难场所;五是进一步做好应急值守和专家驻守,各级国土资源部门要强化值守,确保信息传递准确及时,进一步推广技术队伍和专家包县、包乡的做法;六是进一步做好沟通协调与监督检查工作,各地尤其是地灾多发易发地区省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要切实加强与建设、交通、水利、教育、安全生产监管、旅游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支持各行业主管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做好相关行业地灾防治工作。

  中国地质调查局及部有关司局负责人在北京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区、市)及副省级城市国土资源主管部门有关负责人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来源:中国政府网)

责编:杨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