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5年专题报道--水利部支持西部发展水文水资源专修班--专题讲座
崔广柏教授为2015年水利部支持西部发展水文水资源专业专修班作了“建设文明家园,树立生态文明理念”讲座
  2015-04-01 08:50  

  2015331日上午,河海大学崔广柏教授在扬州大学做了一场题为“建设美丽家园,树立生态文明理念”的专题讲座,来自西部12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2015年水利部支持西部发展水文水资源专修班50位学员认真聆听了本次讲座。      

  崔教授以一张标有缺水警告的幻灯片做了今天讲座的开场,结合他自身多年的教学理论知识与课题实践经验,采取图文并茂、列举实例等多种形式,全面分析了我国目前的水环境问题和将要面临的挑战,讲述了水的重要性,举例说明了新形势下我国对水环境的新要求。 

  针对“建设美丽家园,树立生态文明理念”这一专题崔教授从以下几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认识。一是要充分认识水的科学性;二是要转变传统观念,拓展河湖治理新理念;三是河湖水系连通必须同时考虑河湖的结构性连通和功能性连通;四是民生水利的发展是一个动态的、长期的过程;五是以“三条红线”为核心,着力推动用水方式的转变;六是以先进的规划为基础,把保护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与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新的需求有机结合起来。  

  崔教授强调水环境的工作新思路一定要紧跟中央的号召,提倡拒绝舞台布景,留住活态城镇。忠告学员做水利工作,一定要有建立在责任感上的自信力。他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将其渊博的知识和独到的学术见解完成了本次授课,深深感染了在场每一位学员,为学员注入了生态水利的理念,为今后的工作提供了重要的科学的思想指引,指明了以后水利工作的奋斗方向,也激励了我们进一步做好水文水资源工作的信心。  

  此次专题讲座的举办,拓宽了学员们的视野,促进了学术交流,增强了学员们对水资源管理、水环境保护等专业知识的全面性、实践性及开拓创新性的认识。(通讯员:杨满霞罗彩云)  

作者:   责编:胡亚利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水利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