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5年专题报道--水利部支持西部发展水文水资源专修班--学员心声
大自然的宠儿——山水杭州
  2015-07-15 14:43  

  本站讯 湖光山色,繁华似锦,古韵犹存,杭州这座城市给我留下的印象着实不浅。这是一座与水紧紧相依的城市,有江、有河、有湖、有“溪”,有海,同时拥有这么多种水资源,大自然无疑是厚爱杭州的。

  古老的京杭大运河流过杭州,以拱宸桥为结束之标志,这座桥有着逾百年的历史,沧桑中不改巍峨本色,桥下的趴蝮威严沉默,看着船只来来往往,风云变换。1920年建成的拱宸桥水文站便是在这里了。拱宸桥站水文监测要素齐全,是国家基本水文站,也是重要的城市水文站,并于2013年建成开放杭州水文水资源科普展厅。展厅面向政府、部门、学校、游客等,起到了很好的普及水文知识的作用。走进展厅,电子翻书、电子互动沙盘投影、触摸互动、展示播放等应有尽有,全面、详实地展示了杭州水文的发展成就,介绍了杭州“五水共治”的治水理念,即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从而让水与人和谐相处。

  京杭大运河博物馆距拱宸桥不远,全方位地展示了大运河的自然、人文特点,详细介绍了有关古运河的人物、历史故事,保存着大量与运河漕运有关的文物,运河的微缩模型还原着当时的繁荣兴盛。走在模型的玻璃地面上,感受到历史这么近,却又那么远,时事变迁,漕运的繁盛已不再,但美景犹存,也并不为憾了。

  大运河的南端汇入钱塘江,这条浙江省最大的河流因汹涌的江潮而久负盛名,成为杭州独特的风景。位于钱塘江边的之江水文站,成立于1988年,有袁浦水位台、闻堰水位台、管理用房、标准化观测场、测验用船等基础设施。其中,分别位于左右岸的两座水位台均安装有岸式多普勒测流设备,能连续不间断运行,实测80m水域范围的流速变化过程。测验用船配备走航式声学多普勒流速仪,可沿江测量江面不同位置的水的流速、水位等。另外,对于站名,位于钱塘江边却称之为之江水文站,是因钱塘江闻堰至杭州闸口段河道圩回曲折,形如“之”字,故又称之江,这便是了。

  得益于引入钱塘江水,西湖,这张杭州的名片,水质比先前更加清澈透明。远观,水光潋滟;近看,如绸般丝滑,再加上岸边的垂柳、苏堤的香樟、水面的荷花,果然是美的不可方物,“淡妆浓抹总相宜”的描述当真是再恰当不过了。

  水清、河畅、岸绿、景美。江南忆,最忆是杭州!

作者:王天晓   责编:杨柳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水利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