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5年专题报道--水利部支持西部发展水文水资源专修班--开班·结业
水利部水文局副局长林祚顶在水利部支持西部发展水文水资源专修班开班仪式上的讲话
  2015-03-24 09:54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学员,同志们:大家上午好! 

  烟花三月,我们在美丽的扬州迎来了2015年水利部支持西部发展水文水资源专修班的开班。首先我代表水利部水文局,向专程前来授课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真诚的敬意!向参加本次培训的全体学员致以诚挚的问候!向承办培训班的扬州大学的领导和教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本次培训班是由水利部人事司与我局共同举办。人事可对这个培训班非常重视,孙高振副司长和孙斐处长专门出席开班仪式,并作重要讲话,我们要表示特别的感谢!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人事司对水文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1年以来,我局与水利部人事司已经连续4年联合举办了水利部援疆、援藏、支持西部的水文水资源专修班,共计培训学员约200名。学员们通过一系列的学习、培训和实际操作演练,他们的水文基础理论水平、实际操作水平均得到了普遍提高。有了前几期培训班的经验,相信这期班会办得更好。下面我想对这次培训班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充分理解开展培训的重要意义 

  第一,开展技术培训,是贯彻我部人才战略的具体行动。技术培训是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以顺利实施的重要手段,也是人才工作的基础和保障。水利部党组结合当前水利改革与发展的新要求,颁布实施了《水利领导干部专业能力建设指导意见》和《水利部关于做好新一轮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的实施见》,明确提出了各级水利领导干部培训的具体要求。根据水文工作实际,水利部水文局制定出台了相应的人才培训计划,全面开展了水文人才工程建设。举办这次培训正是贯彻水利部党组人才工作部署以及我局人才培训工程的一次具体行动。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水利改革与发展快速推进,如何更好地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对我们都提出了很高要求,大家一定要充分认识培训工作的重要意义和紧迫性。 

  第二,开展技术培训,是适应水文事业发展的需要。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对水文不断提出新的要求,水文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不断增强,水文工作越来越得到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重视和大力支持。2011年,中央对加快水利改革发展做出重大决策部署,水利投入大幅增加,水文投入也大幅度增加。2011年以来,全国水文基本建设年投入达到40亿元以上,目前,全国各类水文站达8万多处,是2011年前的两倍以上,水文监测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同时,目前,国家水安全战略对水文水资源监测数据与信息的内容、数量、精度、时空密度和时效性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样对水文服务的全面性、准确性和及时性也就提出了更高要求。各地方对水文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

  要适应社会发展对水文工作的更高、更新要求,实现水文事业的跨越式发展,水文工作必须不断拓宽服务领域,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和现代化建设,尤其要加大职工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力度。就整体而言,水文人才队伍的建设和培养与我们承担的任务还有一定的差距,尤其是广大的西部地区,由于历史原因,不少水文职工还是习惯于传统的工作方式方法,效率低,效果差,先进技术水平较低,不能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因此有针对这些情况,我们举办了这个培训班,对于切实提高西部地区水文队伍的技术水平具有重要的作用。 

  二、训班的特点 

  水利部支持西部水文水资源专修班,总的来说有以下三个特点: 

  第一,领导高度重视。 

  当前,国家力行节约、压缩各项支出,培训规模、费用都相应减少了,但是人事司领导依然将我们的西部班作为水利人才培养的主要环节和重要工作来抓,在各方面给予了大量支持和帮助。特别是水利部人事司的孙高振副司长多次来到扬大,亲自指导培训工作,看望了各位老师和各期学员。 

  水文局2015年工作重点之一就是要办好今年的西部班。以往的四届西部班在水文系统尤其是广大西部省份引起强烈反响,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而以往成功举办前四届培训班,也对我们筹备这次培训班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对于本期培训,我们反复与扬州大学相关领导和老师进行沟通研究,总结以往办班经验,在设计培训方案时与各协办单位协调,精心安排,较为科学合理地设置了培训理论课程、专题讲座、实习操作和现场教学。 

  第二,扬大水利学院精心组织,严格管理。 

  培训内容丰富精彩。学院组织了一批多年从事水文专业工作和研究的专家精心制定了一套切实可行的教学计划。在制定本期计划之前学院认真研究了西部地区的水文资料,详细了解西部地区的水文现状,在制定计划过程中力求紧密结合西部水文实际,并多次与部水文局交流,对培训计划进行修改完善。培训内容非常丰富,针对性强,包括了516个学时的理论学习、10场学术报告和7次现场教学。 

  学院请了既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又有丰富教学经验、实践经验的教授、副教授授课,确保了教学效果。同时还在水力学、测量、水文测验与电算整编等课程教学中安排了大量的实验实习,指导老师充分利用水利学院的设施设备,尽可能地将最先进的仪器设备以及操作技术传授给学员,使学员加深对基础理论知识的理解,增强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力争让学员学以致用。 

  教学管理严谨务实。水利学院专门安排老师负责该班的日常教学管理。成立了以老教授为主的培训工作指导小组,协调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强化对教学工作的指导。在考核上,全部课程将采取闭卷考试方式,用目标管理配合过程管理,全面控制教学质量。

  生活的安排上,扬州大学水利学院更是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不仅安排本批学员全部入住2人一间的研究生公寓,为丰富学员业余生活,学院还为培训班配备了文体活动器材。在饮食上会尽可能地照顾学员们的饮食习惯。

  班级管理上,扬州大学为培训班配备了班主任,水利学院水文水资源教研室主任黄红虎老师。黄红虎老师长期担任水文水资源教研室主任,多次承担培训班任务,具有很强的责任心,她与先前各期学员都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为此,对扬州大学领导和各位老师扎实、辛勤的劳动和付出表示崇高敬意。 

  第三,协办单位认真负责,周到细致。我们将先后安排学员前往江苏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扬州分局、水利部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南京水利水文自动化研究所、江苏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无锡分局及苏州分局、浙江省之江水文站,上海市松浦大桥水文站进行现场教学。协办单位都将安排相关专家详细介绍本单位水文工作的现状和发展情况,为学员作专题讲座,在考虑水文常规工作的同时,重点将根据实际情况安排讲解和座谈水文新的发展内容,让各位学员对经济发达地区水文工作有一个直接接触和认识,同时也让来自西部的水文同仁充分感觉到“天下水文是一家”的温暖和亲情。在此,我也代表水利部人事司、水文局,以及各位学员,向所有协办单位的领导以及相关工作人员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三、珍惜机会,确保培训效果 

  本期50名学员分别来自西部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你们将经过100天的历练,拓宽视野、提高水文专业理论水平、熟练掌握水文仪器装备的实际操作规程、培养成为一名优秀水文人才应当具备的思想认识、责任心和知识技能。 

  各位学员,你们所在单位送你们来脱产学习不容易,你们重回校园接受严格培训也不容易,培训班今天正式开学了,希望你们能够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在此,我提几点要求和希望: 

  第一,要严格遵守培训班组织纪律。大家离开工作岗位到这里脱产学习,成为一名学员,要做好角色的转换,严格遵守纪律,放下其它事务专心学习,安心学习,认真学习。 

  第二,要注重沟通和交流。大家来自全国各地,在学习期间,应加强沟通交流,拓宽思路。特别是希望你们在业余时间能够加强地区与地区之间的技术业务交流,并在部水文局为本届培训班专门开设的专题网页上,留下学员们更多的心声和收获。 

  第三,要互帮互助。各位学员专业背景不同,工作经历不同,生活习惯不同。希望大家在学习、象活的过程中能够自觉克服困难,互 相关心,互相帮助,团结向上,共同进步。 

  第四,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要联系当前我国水文行业在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结合所在单位发展的实际,结合本人的工作实际,勤于思考,通过理论上的学习领会,切实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真正学有所成,使学习培训真正收到实效。 

  最后,祝大家大家学有所成,身体健康,学习愉快! 

  也衷心祝愿各位老师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谢谢大家! 

  

作者:   责编:胡亚利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水利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