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5年专题报道--“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三严三实大家谈
用权为民 依法奉公 强化监督 追求卓越
  2015-11-30 09:35  

用权为民 依法奉公 强化监督 追求卓越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刘之平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重要要求,核心是严以用权。修身、律己最终体现在用权上。因为党员领导干部与普通党员、群众的主要区别就是掌握权力,包括“协调监管的事权、队伍建设的人权、经费分配的财权和资产管理的物权”。这是对干部最现实、最直接、最经常的考验。权力本无善恶之分,关键在于怎么用权为民。

一、用权为民,要体现在服务上

领导干部使用“四权”,说到底是要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好务,办好事,谋好利。

要增强服务意识。作为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入党为什么”、“当官干什么”、“身后留什么”,不能捂着“乌纱帽”为己做“官”,而要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

要提升服务能力。延安时期党就提出“本领恐慌”的问题,新时期新形势新要求下,这个问题愈发凸显。要增强本领不足、本领落后的紧迫意识,把加强学习、深入调研、思考谋划作为自己的政治任务、生存手段和必修课程,全面提高领会贯彻中央精神的能力、贯彻执行方针政策的能力、准确把握客观规律的能力、深刻分析实际情况的能力、组织动员群众积极参与的能力、妥善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真正把为民服务的能力提上来,把本领练出来。

要提高服务水平。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搞清楚群众真正需要什么:要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不能搞中看不中用的花架子、开口惠而实不至的空头支票;要善于研究和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创新工作方法,增强亲和力和感染力,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让中央放心,让广大人民群众满意。

要落实具体工作中。包括两个层面:在响应国家兴水惠民需求层面做好科技支撑;在谋划本单位发展布局层面做好科学决策。

在响应国家兴水惠民需求层面,我们的工作是为国家涉水决策提供政策研究,保证决策和决策的执行符合人民的利益,同时为水利工作的开展提供科技支撑,包括技术、成果、标准等科技成果,提高水利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升的能力。在为决策提供科技支撑工作中,我们要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吃透中央精神,把握国情水情,总结治水规律,使出台的政策、采取的举措更加符合实际情况、满足群众期待。同时还要注重把解决具体问题与解决深层次问题结合起来,把局部利益放在全局利益中去把握,把眼前需要与长远谋划统一起来,保障科学决策。在科技创新和技术研发工作中,则要充分激发进取意识、责任意识,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不断攻克堡垒、突破瓶颈、解决难题,把中央兴水惠民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好落实好,把民生水利的政策导向转化为具体理论指导、先进技术和实用产品,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在谋划本单位发展布局层面,我们的工作是面向国家需求和科技发展趋势,做好科学预判,提前谋划发展路线。当前正处在“十二五”收官之年,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科技体制改革进入全面深化、纵深推进的新阶段,国家修正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先后出台了“国务院关于改进加强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的方案”,最近又出台了科技体制改革文件,对于我院来说,“十三五”要做什么事、能做什么事都要提前谋划,不等待、不观望,坚持问题导向,积极主动作为。科研院所是培育新知识、新思想、新技术、新产品的地方,我院是国家级综合性科研单位,在谋划未来发展方向时,既要重视响应国家需求,又要从科研工作实际出发,追踪国际水利水电科技发展前沿,客观分析市场未来技术需求,确保在未来发展中保持领跑学科发展、技术推广效益显著、人才优势明显的态势。

二、严以用权,要依法奉公

党员领导干部掌握“四权”,一定要出以公心,要杜绝为部门和行业利益立规,不能将“公共利益部门化,部门利益法制化”;要杜绝为利益集团立规,不能被绑架、被收买,反过头来立法立规为利益集团谋利益;更要杜绝为掌权者个人利益立规,要坚决塞漏洞、封后门、堵天窗,真正做到奉公立法,奉公建章,奉公制策,要依规用权不可任性。

依法用权落实到具体工作上,关键要做好制度建设,在此基础上做到依法决策。管住权力,最根本的是靠制度约束。一方面要在党内生活方面建制度、立规矩,包括严格干部教育管理、强化权力制约监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健全科学的考核评价机制等;另一方面建立业务管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界定每个部门、每个岗位的职责与权限,规范权力运行,坚持用制度管权、管钱、管人,促使党员干部自觉按照制度处理事务、行使职权,防范权力滥用。

作为科技工作者也有自己要遵循的法则,这就是诚实守信,它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新时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要求,更是科技从业者遵循学术道德的基本要求。被誉为我国“科学宪法”的“科学14条”提出,要从实际出发制定和检查科学工作计划,发扬敢想、敢说、敢干与严肃性、严格性、严密性相结合的“三敢三严”精神。“创新、求实、敬业、奉献”也是我院多年秉承的院训院风。当前社会各种诱惑层出不穷,浮躁心态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术净土,我们需要结合“三严三实”教育的契机,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文化、传播科学知识和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态度和科学方法,推动干部职工进一步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传统与作风,牢固树立“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理念,在面对基础工作时有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任劳任怨,在攻坚克难时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忍不拔,在事业发展中锤炼自己、修为自己、提升自己,踏实做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科研成果。

三、用权为民,要强化监督

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组织授予,使用权力必须要接受党和人民监督,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法要追究,确保依法用权、科学用权、廉洁用权。

要健全权力运行制约体系。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要进一步明确领导干部的职责权限,合理划分、科学配置部门、机构的权力职能,做到定位准确,权责一致,边界清晰,相互制约,防止权力过于集中到少数部门、少数岗位、少数个人手中,促使显性权力规范化、隐性权力公开化、模糊权力清晰化,从源头上规范用权行为。

要大力推进用权公开。阳光是最好的防席剂。要落实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特别是经济社会发展重大事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事项、容易发生腐败问题领域和环节的事项,都要做到及时公开:要健全完善公开渠道,大力推进电子政务建设:要充分发挥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各自的独特作用,不断提高监督的及时性、权威性和实效性。要强化执纪问责。

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体制机制创新。完善发现、受理、查处、执纪等制度,深化改革,多措并举,促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四、用权为民,要追求卓越

追求卓越,要从实际出发,遵循客观规律。要讲天时,牢牢把握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认真研究本地所处的发展阶段和发展状况,做决策、出举措、提要求,关键要针对当下解决实际问题,不能好大喜功、好高骛远;要讲地利,一切因地制宜,发挥比较优势,不能标新立异,更不能竭泽而渔,消耗资源,破坏环境,吃祖宗饭,造子孙孽;要讲人和,既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力量,又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实事,让人民群众真正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要强化战术设计,狠抓贯彻落实。“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现实中出现的豆腐渣工程、胡子工程、烂尾工程、“后工程”、错位民生工程,以及许多安全生产事故、突发群体事件、孩子失怙死亡的恶性案件等,也多是注重战略论证,崇尚空谈,轻视战术研究,忽略细节造成的,必须引以为戒、坚决避免。

纵观我院50余年发展史,求真务实、科技创新是立院之本,建院以来获得了百余项省部级奖励,专利、著作、技术推广等成果数不胜数,为社会经济发展和民生水利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也奠定了我院在水利科技行业的领先地位。

基于我院基本定位和历史发展经验,面向“建成世界一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的总体发展目标,我院在跨越式发展的道路上要直面“两个责任”,一是切实履行作为行业领先的国家级综合性水利水电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中心应有的责任,以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和高效益的技术推广,为水利事业和国家发展提供支撑,二是切实履行一个员工千人量级、合同额10亿量级的规模单位的责任,通过政策导向和制度保障,充分调动职工的主观能动性和劳动积极性,为职工实现个人价值、过好幸福生活提供平台。国家和行业负责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我国的国家战略是提升国家竞争力软实力的重要途径水利行业也不例外,中华民族几千发展史共生的治水兴水实践,科技的光芒无处不在,传承下来宝贵的理论知识工程技术经验并且日益发扬光大广大,走出国门,基础理论在部分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工程技术占据重要市场份额。对于作为国家级科研院所的我院来说,水利科技创新贯穿于我院的发展史,也将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科技创新不仅仅是发表论文、申请专利、甚至是获得一些奖励,而是要落实到创造新的增长点、培育新的增长动力和竞争优势上,只有把创新成果变成实实在在的产业贡献和社会财富,才是真正提升了科技创新能力、做出了重大创新贡献。要做到这一点,必须把着眼点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瞄准国家重大需求、瞄准国民经济主战场,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攻关和源头供给,实现科技创新从量的增长到质的飞跃的根本转变;同时探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有效途径,更好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是对职工负责。科技人才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关键所在科技工作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培养和凝聚各类科技人才特别是优秀拔尖人才,充分调动广大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开创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局面,努力建设结构合理的高素质科技人才队伍,为我院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充分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证。

总而言之,在党就要为党分忧,敢想敢干,敢闯敢试,不断破解固化的思维方式、繁杂的工作程式和老套的发展模式,努力干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优秀业绩,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责编:廖晓瑜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