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5年专题报道--“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三严三实大家谈
严于律己,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2015-11-18 09:58  

  严于律己,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建安中心  匡少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严守政治规矩,做到为政清廉。严以律己是增强组织战斗力的重要基础。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严以律己作为一条重要标准,对每一个党员提出要求。90多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始终成为国家和民族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带领全国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离不开严明的纪律和规矩。严以律己是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内在保证。我们党有8700多万党员,党员干部能否严以律己,关乎人心向背,影响政治生态与发展大局。

  在长期执政的环境中,领导干部缺少了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与锤炼,增加了安逸温润条件下各种“病原体”感染的危险,稍不注意,很容易染上“病菌”,甚至发生“癌变”。最近查处的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有的丧失了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本色,有的漠视党纪国法,有的在“糖衣炮弹”前翻船落马,根子就是在理想信念上偏了方向,在严以律己上出了偏差。

  因此,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时刻把严以律己作为修身做人的行为准则和为官用权的警世箴言,正确对待个人私欲与党性原则,关键是要做到敬畏、慎独、慎微、自省。

  一、 敬畏

  敬畏就是对党纪国法、手中权力、岗位责任始终保持敬畏。

  一是始终保持对党纪国法的敬畏。要保证严以律己,就要守住党纪这条“红线”,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就要念好组织管理监督这个“紧箍咒”,时时提醒自己;就要守住法律这条“底线”,筑牢廉洁从政的法治屏障,按照法定职责、法定权限、法定程序履行职责,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二是始终保持对手中权力的敬畏。要敬重权力,认清权力的性质,坚持权为民赋、权为民用的正确权力观,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滥用。要畏惧权力,明白权力是把“双刃剑”,用对了利党利国利民利己,用不好就会误党误国误民误己。要严格依法依规用权,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

  三是始终保持对岗位责任的敬畏。领导干部对自己的工作岗位,要始终怀有崇敬感、神圣感、责任感。应当珍惜每一个岗位的机会,夙兴夜寐、尽心竭力,多为党和人民做事情,尽最大努力不留遗憾、不留“污点”。特别是不能把工作岗位和分管部门当成私人领地,把手中的权力变成寻租的“工具”。

  第二、慎独

  慎独就是谨慎独处。也就是没有监督的情况之下,也能谨慎不苟,不做不道德的行为,这就叫慎独。

  独,通常指的是一种特殊的空间环境。在家是独,在办公室也可能是独。八小时之外是独,上班时也可能处在一个独特的空间环境。独还是一个数字概念,指的一个人在这种特殊的空间环境里,除了自己没有别人。独还是一种特殊的权力地位。这种权力地位可以使自己自主决定、自由裁量,而无需同别人商量,或者无需让别人知道,或者无需报告行为结果。

  领导干部有机会和可能拥有资金自主支配权、资源自主分配权、项目自主管理权等。在这种特殊权力地位的时候,人容易随心所欲,容易自我膨胀,变成一言堂、独断专行、专横跋扈,因此,此时此地特别需要慎独。

  慎独的道理还在于,独者不独。《后汉书·杨震传》中记载,杨震四次调任荆州刺史、东莱太守。到郡上任的时候,路过昌邑时,过去他曾推荐的荆州秀才王密正在做昌邑的县令。晚上,王密去拜见杨震,怀中揣了十斤金子,送给杨震。杨震说:“我了解你,你不了解我,这是怎么回事呢?”王密说:“这么晚了,没有人能知道这件事。”杨震说:“天知道,神知道,我知道,你知道。怎么能说没人知道?”王密羞愧地退出去了。“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

  在公众视线之外,在没有监督的情况下能否正确对待利益诱惑,能否正确运用权力,能否坚定自守,考验着每一个党员干部做人从政的底线。

  第三、慎微

  慎微,就是要认真重视和正确处置细小的事情。“堤溃蚁孔”的故事说到:战国时期,魏国相国白圭在防洪方面很有成绩,他善于筑堤防洪,并勤查勤补,经常巡视,一发现小洞即使是极小的蚁穴也立即派人填补,不让它漏水,以免小洞逐渐扩大,造成大灾害。白圭任魏相期间,魏国没有闹过水灾。道自微而生;祸自微而成;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不虑于微始成大患;不防于小终亏大德等。所有这些都在提醒我们,对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小节、小处要谨慎,要慎重,要高度重视,要妥帖处置。否则小事会酿成大麻烦,小节会变成大问题,小过会化为大错误,后果十分严重。这是古人总结了无数的人生经历而得出的至理名言,也是被今人一再验证了的天则。

  慎微对领导干部所以格外重要,还因为领导干部是实权人物,手中掌握着资源,要想谋私比较便利。不慎微就有可能从谋小私、贪小利开始,变成谋大利,贪大利。实权人物更是糖衣炮弹攻击的靶子。不慎微就有可能被糖衣炮弹轻而易举的命中目标,成为糖衣炮弹的牺牲品。

  所以,党员干部要从小事严起,从细微做起,认认真真对待每个第一次。有的党员干部认为,一些人情往来的小事算不上什么。但须知“小者大之渐,微者著之萌”,有多少干部是从一顿饭、两杯酒、几张卡开始,渐渐滑向了贪污腐败的深渊。对党员干部来说,在如何对待权力、利益的问题上,从来就没有小事,只有谨记万事皆有初,当遇到“第一次”,听到“下不为例”的时候,坚决守住防线,才能让“病毒”无机可乘。慎微,我们就是要永远严防这可怕的第一次。

  第四、自省

  自省就是自我反省、自我省察,目的是看看自己的言和行如何,特别是有没有什么闪失或者过错,以便及时的调整或者纠正。

  孔子说: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省也;孔子的学生曾子:吾日三省吾身。他们是最早提出自省的名人了。

  自省是说一种自我意识,是人对自己所说过的、做过的,或者对当下自己正在想,正在做的一种自我认识。相对于其他认识,这个认识有两个特点:第一个,认识自己,不是认识自己之外的东西,自己就是认识对象;第二,自己认识自己,不是让别人来认识自己,自己就是认识的主体。所以自省把自我与对象,主体与客体集于一身,融为一体。

  这是一种最困难的认识。人类迄今为止,难度最大的事情就是认识自己,名言就说过,牛不知力大,人不知己过。文学上有名言: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在哲学上,有人问古希腊哲学家泰勒斯:何事最难为?他说认识你自己最难。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对弟子们提出的要求就是:认识你自己。古希腊的阿波罗神庙的门楣上就刻着:认识你自己。意在提醒人们,时刻重视这种世间最困难的事情,就是认识自己。

  这是一种最必须的认识。因为人不认识自己,就没法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甚至也没法在世界上生存。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所以在这个世界上,人不能认识对象,就不能把握对象,同样人不能认识自我,也不能把握对象。

  从认识过程来看,自省至少包含三个环节:自我回顾、自我评价、自我检查。

  自我回顾,就是回顾所说;回顾所为;回顾所思。日计不足,岁计有余。

  自我评价。对自己所说、所为、所想做出自我判断,就是明辨是对还是错;是妥还是不妥;是该还是不该;是有价值还是没价值;尽责了没有;效果如何;各方满意与否等。自我评价是自省的重要环节,是自我环顾。

  自我检查。就是把自我评价当中感觉到,或者认识到自己的不对、不妥、不该的言行查出来,应该补救、调整,改正。

  自我检查是自省当中最需要有勇气,也是最反映个人修养高低的环节。自我检查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有的遮遮掩掩,不敢正视自己的问题,有的对自己过于宽容,对问题满不在乎,有的揽功伪过,把问题推给外部,推到他人,如果是这样就根本没有自省。

  自省是一种自我道德修养的方法,领导干部应该全面运用道德修养、政治修养,工作反思等,通过自省加上自重、自警、自立,使自己坚持讲党性、重品行、讲表率,做到一生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总之,严以律己是一种境界、一种智慧、一种操守、一种纪律。许多领导干部腐化堕落、违法犯罪,往往都是不严于律己,不讲政治规矩,不讲组织纪律,阳奉阴违;不讲财经纪律,为所欲为;不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十八大后仍不收手不收敛。这些反面典型告诫我们,严于律己,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是必须把好的第一道关口,是“带电的高压线”“高悬的铁戒尺”,没有敬畏纪律和规矩之心,任性行事,迟早会栽大跟头。

  我们必须引以为戒,真正做到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始终把严于律己、遵守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筑起纪律和规矩的坚固防线,从源头上阻断不正之风和腐败滋生,防止小错酿成大祸,避免从违纪滑向腐败深渊。

  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主动适应和引领这个新常态,自觉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经受洗礼,坚守严以律己这一立身之本,要按照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讲话要求,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自觉遵循党的章程,自觉遵守国家法律,自觉遵循党内规矩。坚决做到维护党中央权威,任何时候任何情况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党的团结,坚持五湖四海,团结一切忠实于党的同志;遵循组织程序,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超越权限办事;服从组织决定,不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违背组织决定;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做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遵规守纪的老实人。

  

责编:廖晓瑜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