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5年专题报道--全国水文监测新技术应用学术研讨会暨第二届国际水文监测仪器设备推介会--产品介绍
声学多普勒流速剖面仪
  2015-12-04 15:14  

  推介机构名称

  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

  生产厂商

  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

  国   家

  中国

  产品型号

  Riv1

  参考价格

 

  主要应用领域

  河道流速和流量测验,海洋流场观测,船只和水下载体导航等

  仪器(设备)简介

  声学多普勒流速剖面仪主要由主机、工作电缆和显控软件组成。其工作原理是通过测量设备发射的声学信号经被测水体或海底散射后产生的多普勒频移,来估计设备相对于水体或海底的运动速度。与传统设备相比具有能直接测出断面的流速剖面、测量精度高、不干扰被测流场的运动状态等优点,此外由于其在进行流速测量的同时,能够测量设备的相对河底的高度和运动速度,因此通过走航测量可直接估计出被测河道断面的流量。

  主要性能指标

  1. 工作频率:600kHz

  2. 最大测流距离:50m

  3. 流速精度:±0.3% ±3mm/s

  4. 最大底跟踪距离:80m

  5. 底跟踪精度:±0.3% ±3mm/s

  6. 层厚:0.5m~4m

  7. 流速范围:±10m/s

  8. 可输出流量

  国内外应用情况

  已在黄河小浪底水文站、长江南京水文站、上海松浦大桥水文站、江西峡江水文站、广东马口水文站进行了试用;海洋型产品已用于“第6次北极科学考察”、“海底观测试验网”、“南海深水区海洋动力环境立体监测技术研发”等多项国家级科研任务中、并装配在声学深拖和水下机器人等载体上,在全球执行了多次大洋调查任务。

责编:王刚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水利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