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5年专题报道--全国水文监测新技术应用学术研讨会暨第二届国际水文监测仪器设备推介会--产品介绍
SSZ型超声波测深仪
  2015-12-04 14:23  

推介机构名称

水利部南京水利水文自动化研究所

生产厂商

江苏南水水务科技有限公司

  

中国

产品型号

SSZ

参考价格

0.8万元

主要应用领域

水库、湖泊、江河、浅海、渠道等水体的水域断面水深测量

仪器(设备)简介

该仪器组成部分:超声波换能器、数字处理电路、数据采集仪。

该仪器工作原理:利用超声波穿透介质并在不同介质表面会产生反射的现象,利用超声波换能器(探头)发射超声波,测出发射波和反射波之间的时间差来进行测量的。声波在水中的传播速度为 V(可以由温度传感器实时检测温度后查表获取声速值)),换能器(探头)发出超声波,声波经探头发射到水底,并由水底反射回到探头被接收,测得声波信号往返行程所经历的时间为 t,则深度 Z=Vt/2;同时根据探头上固定杆的刻度可获知水面与探头之间的距离,即吃水深度,两者之和即为最终水深值。

该仪器特性:基于高可靠性的尖波束传感器和高性能数字电路系统综合而成,既可以把干端端电路和湿端传感器集成为一体,亦可以分立安装于需要的平台中。低功耗的设计适合长时间作业,输出的水深数据用标准 RS485 串口协议进行传输。

主要性能指标

工作频率:200kHz,波束角:5.5°±0.6°

作用距离:0.4m-200m

显示温度:0-30

测量精度:±(4cm+0.2%D(D 为量程)

分辨率:1cm

吃水深度:≤20m

工作温度:-10~60

供电电源:+12VDC±10%可充电锂电池,功 耗:≤2W

通讯接口:RS485,两种工作模式:单次和连续两种模式

带固态存储

外形:导流形,尺寸:Ф183mm×113mm×143mm

材料:国产304L不锈钢与聚氨酯橡胶,重量:2.5kg(不含电缆)

电缆:Ф8mm 四芯带屏蔽聚氨酯橡胶水密电缆(标配 2m

带电压显示

国内外应用情况

目前已在新疆阿克苏水文水资源勘测局、西吉县滥泥河流域水土保持试验工作站、陕西水环境工程勘测设计研究院等地应用。

 

责编:王刚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水利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