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我国明确“十三五”水利援藏五项目标
  2015-09-14 19:06  

  新华社拉萨9月13日电(记者于文静、刘洪明)“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加大水利援藏工作力度,以改善民生为核心,以保护生态为前提,加快完善水利基础设施,大力推进水利基本公共服务。到2020年,实现节水供水能力大幅提升、农村水利建设长足发展、防灾减灾水平明显提高、高原河湖生态有效保护、水利改革管理全面加强等五项目标。

  水利部部长陈雷13日在拉萨召开的水利部第七次援藏工作会议上表示,“十三五”是西藏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西藏工程性缺水、吃水难、用电难、“靠天吃饭”问题依然存在,必须加快解决西藏广大农牧民最关心的吃水、用电、灌溉和防洪问题。西藏是我国主要江河的发源地和水源涵养区,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必须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正确处理水资源开发利用与节约保护的关系,全面加强西藏水生态文明建设。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我国将采取一系列水利援藏举措,到2020年,新增供水能力5亿立方米,农村集中式供水受益人口比例达到80%;新增农田有效灌溉面积50万亩,改善灌溉面积70万亩,新增农村水电装机容量10万千瓦;山洪和冰湖灾害重点威胁区域监测预警体系基本建立;新增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1000平方公里,县城以上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100%,重要江河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95%以上。

  据悉,“十三五”期间,我国将集中力量在西藏建设一批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重大水利工程,加快拉洛水利枢纽及配套灌区工程和雅砻、恰央等中型水库建设,尽快开工建设湘河水利枢纽和灌区工程,加快推进尼洋河流域综合治理和保护工程建设;尽快完成重点流域综合规划的编制和审批工作。加快民生水利建设,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拉萨等7地市的城市应急水源及配套工程,完善35个县城高标准供水设施,大力开展农田水利建设,加快15个县小水电代燃料建设,开展农村电气化增效扩容建设,解决好农牧区无电缺电问题。着力解决边境地区农牧民群众吃水、用电、灌溉、防洪保安等问题。

  同时,强化节约管理保护,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强水土流失防治,加强雅鲁藏布江源头、藏东三江水源区等重要江河源头保护和水源涵养,强化纳木错、羊卓雍错等重要高原湖泊生态保护,科学发展牧区水利。深化水利改革创新,健全水利投入稳定增长机制,深化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体制改革,推进水资源管理体制改革。加强行业能力建设,健全基层水利服务体系。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