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水利改革发展成就来之不易
  2015-09-14 18:50  

  本站讯 在水利部第七次援藏工作会议上陈雷部长指出 ,5年来,水利援藏有力促进了西藏水利改革发展,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取得的经验弥足珍贵。

  他指出,一是服务西藏工作大局,强化规划统领作用。水利部坚持从西藏工作大局出发,牢牢把握西藏特殊区情水情,先后编制并印发“十二五”援藏工作规划及后期工作实施方案,指导西藏编制水利发展“十二五”规划、水中长期供求规划以及水土保持、水资源保护等重要规划,完成尼洋河等重要河流流域综合规划,指导修编一批重要专项规划,为西藏水利改革发展和水利援藏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和有力指导。

  二是抓住瓶颈制约因素,强化项目辐射带动。针对影响西藏稳定和发展的关键水利问题,积极推进西藏水利项目前期工作,加快办理审查、审批手续,一批中型水库前期工作有序推进,一批重点骨干水利工程开工建设,一批水利枢纽建成投运,一批民生水利项目发挥效益,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精准扶贫脱贫和优化水资源配置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是落实特殊优惠政策,强化资金投入保障。认真落实中央对西藏水利的特殊支持政策,多措并举保障西藏水利建设投资需求,今年年底可落实总投资228亿元,超额完成“十二五”水利援藏规划目标,是“十一五”的3.26倍、“十五”的4.59倍。各对口援藏单位根据受援单位地区需求,签订合作项目73个,合作资金2.8亿元,援助资金3713万元,为改善受援地区水利部门办公生活条件提供了有力支持。

  四是坚持双向互动交流,强化干部人才帮扶。先后选派水利援藏工作组3批21人,派出援藏干部50名、专家和技术人员600多名,安排西藏水利干部到内地工作交流96人次、考察学习900多人次,培训西藏水利干部职工4520人次。包括水利援藏干部在内的广大水利干部职工为西藏水利改革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水利部第十二期援藏工作组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骆涛和赵宏儒同志被评为中组部第六批优秀援藏干部,赵宏儒还被评为全国对口支援西藏先进个人。他们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极端艰苦条件,挑战常人难以忍受的生理心理极限,为西藏的水利改革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充分体现了“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充分彰显了“水利行业精神”,充分展示了西藏水利人的良好形象。

  五是统筹行业资源力量,强化对口援助机制。部援藏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各司局积极参与,各直属单位、流域机构和有关省(市)厅(局)对口支援,西藏各级水利部门密切配合,在规划编制、资金援助、专题研究、技术帮扶、干部交流、人才培养、抢险救灾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形成了上下联动、对口帮扶、合力推进的水利援藏工作格局。

  他强调,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得益于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得益于水利系统各部门、各单位的携手帮扶和真诚援助,得益于西藏水利干部职工和广大援藏干部的无私奉献和团结拼搏。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