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援藏助推西藏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2015-09-10 07:39  

加大水利援藏力度 夯实西藏水利基础

水利援藏助推西藏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本站讯 西藏工作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央历来高度重视西藏工作、关怀西藏各族人民,始终把西藏工作放在重要的战略地位。“十二五”期间,水利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水安全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举全行业之力加大水利援藏力度,坚持对口支援,以经济援藏、干部援藏、人才援藏、科技援藏、对口援藏为抓手,加快实施水利部“十二五”援藏工作规划。5年来,西藏水利改革发展取得重大进展和明显成效,民生水利发展成效显著,骨干工程建设步伐加快,依法治水管水日益强化,水利改革逐步深入,水利行业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为西藏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强化组织领导,工作机制逐步完善

  水利部党组高度重视水利援藏工作,强化对援藏工作的组织领导,2011年、2013年先后在拉萨先后召开了第五次、第六次援藏工作会议,陈雷部长、矫勇副部长亲自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研究部署和加快落实水利援藏工作任务。部党组召开党组会和多次专题办公会,听取水利援藏工作汇报,研究解决西藏水利改革发展和水利援藏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2015年9月1日,又召开部党组扩大会议传达贯彻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研究部署水利援藏工作。印发了水利部“十二五”援藏工作规划,指导帮助西藏自治区编制西藏水利发展“十二五”规划。

  强化政策倾斜和督促检查制度。加大对西藏水利改革发展的政策倾斜与支持,建立对口援藏工作联络员制度、考核机制和通报制度,加强对水利援藏的监督监察,确保规划顺利实施。

  建立援藏工作组织协调机制。各司局、流域机构和有关直属单位、对口援助省(市)厅(局),统筹协调经济援藏、干部援藏、人才援藏、科技援藏等各项工作,建立健全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援藏工作组织协调机制与对口联系制度。

  加大资金投入,经济援助成效显著

  水利部把西藏水利作为优先扶持的重点区域,充分利用国家对西藏的特殊优惠政策,千方百计保证西藏水利建设投资需求。根据《水利部“十二五”援藏工作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十二五”期间,西藏水利投资将达到228亿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156亿元,中央财政投资35亿元,其他资金37亿元。投资总额是“十一五”的3.26倍。

  5年来,旁多水利枢纽工程等一批骨干工程基本建成并发挥效益,拉洛、雅砻、恰央等水库工程和通天河、伊洛瓦底江等干流治理工程开工建设。

  5年来,解决74.1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提前完成规划确定的农村安全饮水任务。新增和改善农田灌溉面积150万亩;新增和改善林草地灌溉面积9.07万亩,灌溉水利用系数达到0.414;新增农村水电装机容量8.99万千瓦;建成防洪堤1606公里;完成中小河流治理80余条;完成23座小型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任务,恢复水库库容10.82亿立方米;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约545平方公里。通过资金投入和重点水利工程实施,增强了西藏防洪、供水、生态和粮食安全保障能力。

  加大交流培训,人才援藏不断加强

  5年来,通过采取干部交流、挂职锻炼、定期轮换等形式,加大人才援藏力度,共选派援藏干部21名,各司局和对口援助单位派出援助干部50名。先后安排西藏水利干部到内地工作交流95人次,安排西藏水利干部到内部考察学习904人次。

  各援助单位有针对性地举办了地方县市水利局长培训班加大西藏水利管理技术人才培养,先后派出专家和技术人员822人次进藏对口指导工作。部机关各司局、直属各单位领导带队或组织专业技术队伍赴藏开展专题调研考察和开展技术工作。

  通过培训、考察和对口援藏帮扶,西藏水利干部职工素质得到明显提高,技术能力水平明显提升,西藏人才队伍不断扩大,培养了一批学得会、留得住、用得上的水利建设和管理人才。

  提供智力支撑,技术援藏成效明显

  通过公益性行业专项、推广计划及“948”计划等途径,组织实施西藏典型冰湖溃决机理研究等10余项关键技术研究。完成西藏水资源战略和对策研究,组织开展了西藏水资源保护生态补偿机制、西藏水价形成机制等政策研究课题。

  加强对水中长期供求、水资源保护、水土保持等规划编制的技术指导,完成尼洋河、雅鲁藏布江、怒江、澜沧江、伊洛瓦底江等一批重要江河流域综合规划编制,同时启动多雄藏布等44条中小河流流域综合规划编制工作,加强对重点项目的前期工作技术指导工作,完成了雅鲁藏布江、澜沧江、怒江、狮泉河、象泉河干流治理工程可研报告编制。

  加强对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的技术指导,参与了旁多水利枢纽、拉洛水利枢纽及配套灌区等工程的建设管理工作,深入水利基层管理进行现场指导。并在防汛抗洪、堰塞湖处置、地震地质灾害、山洪灾害、冰湖灾害等自然灾害方面给予技术支持和帮扶。

  举全行业之力,对口援助深入推进

  部机关各司局、直属单位、有关省(市)水利部门以及武警水电部队、高等院校等单位与西藏相关地区和单位建立了对口援助机制,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开展全方位对口援助,从规划编制、前期工作、项目审批、投资安排、资金援助、建设管理、专题研究、干部交流、技术帮扶、质量监督、人才培养等进行全位援助。

  5年来,对口援助单位与受援单位签订合作项目73个,合作资金2.8亿元。长江委援助西藏水保、水文等监测设备、水文站改造等资金1161万元;黄委先后援助水利设施建设、办公设备、交流培训等资金共计639万元;淮委援助拉萨市水利局水利工程质量和检测中心和水土保持监测站建设资金250万元;水文局组织援助水文监测设备、资金270万元;中国水科院、南科院与西藏签订科技服务合同38项,合同总金额达到15526万元;小浪底管理中心、汉江集团、万家寨公司等单位也不断加大资金援助力度。5年来,各对口援助单位援助资金达3713万元。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