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援藏提升西藏水利建设管理水平
  2015-09-10 07:38  

奉献高原  情满江河

人才援藏提升西藏水利建设管理水平

  本站讯 在西藏这片离天空最近的土地上,常年来总有一些身影穿梭雪域高原的大江大河之间,他们用智慧演绎精彩人生,用心血谱写壮丽画卷,用行动植根雪域高原。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水利援藏人。

  水利援藏,人才先行。1991年以来,水利部采取干部交流、挂职锻炼、定期轮换、业务培训等形式,加大干部人才帮扶力度。水利部先后派出12期援藏工作组,共选派援藏干部101人次到西藏工作。

  “十二五”期间,水利部选派援藏干部21名,各司局和对口援助单位先后派出援藏干部50名,安排西藏水利干部到内地工作交流96人次,派出专家和技术人员对受援单位开展技术指导820人次,安排西藏水利干部到内部考察学习865人次,领导带队或组织专业技术队伍赴藏开展专题调研考察人数达到1356人次,极大地提高了西藏水利管理建设水平。

  西藏水利起步较晚,厅机关及下属单位人员相对较少,专业技术人员缺乏,工作任务十分繁重,特别是目前西藏水利发展已进入快车道,近两年投资额度均在五十亿元以上,建设任务十分艰巨。水利支援西藏干部、技术人员,怀揣怀着对高原水利事业的一腔热血,用真诚、实干,奉献在高原。结合西藏实际,参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规划设计、水资源管理、防汛抗旱、农村水利、水土保持等工作。

  ——2013年底,旁多水利枢纽工程如期并网发电,有效缓解了藏中电网用电紧张特别是冬季用电紧张局面。

  ——拉洛水利枢纽及配套灌区工程初步设计报告2014年底得到批复,工程建设全面铺开,进展顺利。

  ——西藏44条中小河流流域综合规划顺利推进,防汛抗旱步入法制化轨道,抗旱条例有望年底出台,西藏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十二五”规划内建设任务提前完成……

  西藏水利工作的发展进步,无不饱含着水利援藏人的辛勤汗水和聪明才智。他们的工作实绩得到了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和水利厅的高度评价,赢得了广大农牧民群众的广泛赞誉。水利部第十二期援藏工作组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骆涛和赵宏儒两位同志被评为中组部第六批优秀援藏干部,赵宏儒同志被评为全国对口支援西藏先进个人。

  心系西藏人民,情系西藏水利。在加大干部人才援派的同时,水利部机关各司局和直属单位有针对性地举办了西藏县市水利局长培训班和规划计划、政策法规、财务管理、建设管理、质量监督、饮水安全、水土保持、水文监测等培训班,加大西藏本土水利人才培养力度。“十二五”期间,部机关各司局和直属单位有针对性地举办培训班115批次、培训人数4750人次,超额完成规划任务。河海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三峡大学等高等院校,通过扩大招生规模、定向培养、在职教育等多种形式,加大对西藏本土人才的培养力度。通过培训、考察和对口帮扶,西藏水利干部职工素质不断得到提高,技术能力水平明显提升。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