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组部第七期、水利部第十二期援藏工作组:脚踏实地接地气 努力拼搏讲奉献
  2015-09-10 07:52  

  本站讯 时光如梭,转眼间援藏生活已度过两年多。两年来,水利部第十二期援藏工作组8名同志克服高原缺氧、身体不适等困难,充分发扬老西藏精神,艰苦奋斗、团结拼搏、务实创新,在各自工作岗位上较好地完成了任务。同时,也经受了考验,收获很大。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学习工作情况

  (一)加强学习,政治上更加坚定成熟

  西藏的民族问题、宗教问题十分敏感,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祖国统一是头等重要的政治任务。在这里,我们经受了艰苦自然环境的考验,同时也让我们感到只有到了西藏这个反分裂斗争的前沿阵地,才会这样直接面对敌对势力的分裂活动,才会切身感受到维护祖国统一的紧迫性。在这里,维护祖国统一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实实在在的,就在身边。两年来,我们通过参加座谈会、到西藏大学研究生班进修和自学等各种方式,进一步加强祖国观、民族观、宗教观、文化观的教育。始终牢记维稳这一硬任务,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积极参加单位维稳值班,在事关国家安全、祖国统一、边疆稳定的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始终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这是在其他地方都得不到的政治考验。

  (二)谦虚好学,工作上更加扎实全面

  来西藏之前,很多同志对西藏水利工作的特殊性认识不足。由于自然条件恶劣,导致工程规划设计、建设管理等方面与内地有很大不同。首先,我们虚心向在藏干部群众学习,尽快熟悉业务。其次深入基层,深入工程一线摸清实际情况。第三,立足本职岗位,发挥自身优势,结合西藏实际,在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规划设计、水资源管理、防汛抗旱、农村水利、水土保持等方面作出了一些成绩,得到了大家的肯定。2013年底,旁多水利枢纽工程如期并网发电,今年已通过长江委组织的首末台机组验收,目前已累计发电5.5亿度,有效缓解了藏中电网用电紧张特别是冬季用电紧张局面。在水利部等部委的支持下,拉洛水利枢纽及配套灌区工程初步设计报告2014年底得到批复,目前工程建设全面铺开,进展顺利,年底确保完成13.5亿元,力争完成15亿元的投资任务。“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基本完成,44条中小河流流域综合规划顺利推进。开展了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工作,今年年底将以自治区政府名义印发改革指导意见。防汛抗旱步入法制化轨道,抗旱条例有望年底出台。开展全区水行政综合执法检查活动,水政监察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西藏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十二五”规划内建设任务提前完成。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和水土保持工程建设管理逐步完善,“十三五”水土保持专项规划正在编制。多措并举,努力提升西藏水利工程设计质量和现场服务水平。以上成绩的取得都饱含着援藏干部的辛勤汗水和聪明才智。长江委、黄委、海委、中国水科院、小浪底、万家寨、汉江集团、澧水公司、三峡大学等单位对口援藏干部在本职岗位上也作出了突出贡献。通过两年来“接地气”的过程,我们对西藏水利特殊性有了更深入了解,拓宽了知识面,提高了业务水平。

  (三)吃苦耐劳,作风上更加坚实过硬

  两年来,西藏特殊的环境锤炼让我们的作风更加坚实、过硬。西藏虽然是个特殊的地方,但我们在组织纪律、反腐倡廉上没有特殊性,大家严守中央八项规定、区党委约法十章、九项要求,不解怠、不涣散,展现了乐观的精神、饱满的热情和顽强的意志,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让我们全体援藏干部终身受益。虽然比起西藏水利系统的干部职工的无私奉献和辛苦付出,我们相差很远,但是在西藏,其实每个人都在默默奉献,都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在藏工作期间,很多同志患上了高原病,但仍坚持工作。松辽委援藏干部李成林同志进藏不久就患了严重的痛风,但始终奋战在防汛抗旱的第一线,今年雪顿节期间还主动放弃了休假,带病坚持值班。小浪底援藏干部王振凡同志患胆囊结石,在郑州连续两次开刀,病情稍一好转,就立即回到了拉洛工地。援藏干部甘于吃苦耐劳,求真务实的精神,赢到了大家的广泛赞誉。

  (四)深入基层,为人民服务意识更加强化

  两年来,按照自治区党委和水利厅党组的要求,我们积极开展帮扶济困活动,模范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为广大农牧民服务。一是同水利厅其他干部一起深入基层“进村入户、结对认亲交朋友”,自掏腰包与当地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自发捐款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密切与群众的感情,增强走群众路线的自觉性。二是在平时的生活中,经常和认亲结对的当地群众联系,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向他们宣传党的各项政策,对他们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和当地驻村工作组进行沟通,在力所能及和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尽量去解决,让人民群众时该想着党和政府的温暖。三是在今年的“4·25”地震中,广大援藏干部积极响应号召,在参加水利厅干部职工捐款的基础上,又单独向灾区自发捐款5000余元。在集体党日活动中到孤儿院看望慰问孤残儿童。在大家的努力下,2014年水利部第十二期援藏工作组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光荣称号。

  二、援藏以来的几点体会

  两年来的援藏工作和生活,让我们对西藏发展的信心与日俱增,对长期在藏干部群众的敬佩之情与日俱增,对西藏的感情与日俱增。同时,也深刻认识到,援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援藏不仅是一种责任,更是一项崇高的事业。

  (一)领导关心和同事支持是做好援藏工作的重要保障

  两年来,水利部和派出单位的领导高度重视援藏干部的工作,多次进藏慰问援藏干部,检查指导援藏工作,派出单位还在援藏干部的子女入学、就医等方面给予照顾,切实解决援藏干部的后顾之忧。区水利厅党组对援藏干部在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敢于压担子、给援藏干部提供了较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积极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水利厅的领导同事更是对我们给予了力所能及的关心和帮助,每次在工作生活中遇到困难的时候,帮我们出主意、想办法、伸援手,做坚强的后盾。这一切都使我们深受感动,成为我们做好援藏工作的不竭动力。

  (二)严格管理是做好援藏工作的基础

  为规范管理,我们制定了《水利部援藏工作组考勤制度》、《水利部援藏工作组请(销)假管理制度》。同时,明确要求每个援藏干部要严格遵守水利厅的工作制度、学习制度、休假制度等,实行双重管理。我们时刻以“缺氧不缺精神、气压低水平不低、海拔高标准更高”的精神激励自己,以“三严三实”要求自己,带头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的若干规定。注重团结协作,工作上相互支持,生活上相互照顾,决策上共同商议,真正做到了“讲团结、顾大局”。

  (三)立足岗位,真抓实干是做好援藏工作的关键

  西藏水利起步较晚,厅机关及下属单位人员相对较少,专业技术人员缺乏,工作任务十分繁重,特别是目前西藏水利发展已进入快车道,近两年投资额度均在五十亿元以上,建设任务十分艰巨。两年来我们立足自身岗位,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把感情融入人民群众中,把作风融入脚踏实地办实事中,把内地的发展理念和经验融入援藏工作中,把援藏工作融入西藏社会经济发展大局中,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了各项任务。

  8月份中央召开了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为西藏稳定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会,水利工程作为社会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将迎来新的建设高潮,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本届援藏还剩不到一年的时间就结束了。我们更会更加珍惜这段时间和机会,认真落实本次水利援藏会议精神,立足本职岗位,扎实工作、开拓创新、再创佳绩,为西藏稳定发展和长治久安做出应有贡献。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