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水文局(水利信息中心):积极探索 多措并举 共谋西藏水文和水利信息化改革发展
  2015-09-10 07:46  

  本站讯 “十二五”期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水利部援藏工作整体部署,积极探索全国水文、水利信息化援藏机制,充分调动水文、水利信息化两个行业力量,在资金、项目、人才和技术等方面做了大量援助工作,有力促进西藏水文、水利信息化改革发展。现简要汇报如下。

  一、开展对口援助,建立援藏机制

  2011年,制定印发《“十二五”水文援藏工作方案》,建立了部水文局对口西藏自治区水文局、7个流域机构水文局和部分省水文局对口全区7个地(市)水文分局的水文对口援藏工作机制。2013年,组织成立部信息中心牵头,长江委、黄委和海委信息中心参加的水利信息化对口援藏工作组,认真抓好信息化援藏工作。每年定期组织召开对口援藏会议,确定对口援助计划和任务分工,制定详细工作方案,建立援藏跟踪评价机制。在援藏工作上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不讲条件、全力支持。

  二、加大倾斜力度,夯实发展基础

  我局在全国水文基础设施建设规划、跨界河流水文站网建设工程、“十一五”水文水资源工程、中小河流水文监测系统建设工程等项目立项和资金安排,以及国际河流报汛等方面给予西藏政策倾斜。“十二五”期间共安排投资29315万元(其中中央投资28870万元),用于西藏中小河流水文监测系统及常规水文基础设施建设。西藏“十一五”末期各类水文监测站点有149处,“十二五”末期达到906处,站网实现了质和量的飞跃。“十二五”期间,各对口援助组还直接援助西藏价值269.5万元的设备和资金。

  三、加强人才培养,提升业务水平

  采取举办培训班、双向交流、项目合作、挂职锻炼、调研考察、文化交流等多种形式,积极为西藏培养人才。“十二五”期间,累计为西藏培训人员500多人次,安排西藏水利干部赴内地调研学习380多人次,组织30多家单位进藏实地调研指导300多人次,先后组织14名西藏水文技术骨干到部水文局、长江委水文局等单位进行交流挂职锻炼,组织海委水文局选派1名干部到藏交流3年,长江委信息中心选派1名信息化援藏干部到藏挂职2年。通过这些形式多样、内容实用的人才援助方式,在较短的时间内有效提升了西藏水文、水利信息化干部的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

  四、强化技术指导,保障业务开展

  积极支持西藏开展了《“十二五”水文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水文事业发展规划》、《西藏水利信息化发展规划》等多个重要规划编制工作;协调有关单位指导西藏水文资料汇编刊印工作,已初步实现水文资料整汇编工作在藏自主完成;组织完成了扎日南木错、羊卓雍错、纳木错、当惹雍错和色林错等5个重要湖泊的测量任务,填补西藏湖泊基础资料空白;组织开展了西藏昌都地区饮用水水源水质现场调查和大骨节病致病因子排查分析工作;指导开展西藏水利信息化顶层设计,以及信息资源整合等工作;组织指导建设西藏水利数据中心和视频会商系统;向10个西藏偏远水文站赠送了卫星小站。这些工作有力支撑了西藏水利的可持续发展。

  下一步,“十三五”期间,我们将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根据“大水文”发展理念和“三夯实、五强化”要求,按照以水利信息化带动水利现代化发展思路,结合“十三五”水利援藏工作总体要求,进一步加大援藏力度,以提升“硬”“软”两个实力为核心,即提高加强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的硬实力,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为重点的软实力,以干部、人才、项目、资金、技术等方面援助为主线,全面提升西藏水文、水利信息化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为西藏水利事业跨越发展和经济社会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