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水利厅:科学务实 开拓进取 实现水利援藏新突破
  2015-09-10 07:45  

  本站讯 按照水利部和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山东省水利厅积极响应中央号召,科学把握对口支援西藏20周年关键节点,从人力、物力、财力等各方面不断加大对口支援力度,实现了山东水利援藏工作的新突破。

  一、始终牢记责任,切实把水利援藏工作摆上重要位置

  多年来,厅党组始终把做好对口援藏工作作为一项核心的政治任务,纳入全厅工作总体布局,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专门建立了由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以及相关处室组成的组织领导体系,构建起统筹协调、密切配合的对口支援工作格局。每一批援藏都由厅领导带队赴藏考察,实地调研,看望援藏干部,指导援藏工作深入开展;积极主动与受援地联系沟通,研究确定水利援藏的工作规划,落实各项具体措施,确保援建资金按时足额到位、援建工程按期交付使用;厅党组专题研究援藏干部选调工作,选派综合素质高、发展潜力大的优秀干部参与援藏,高度重视返回干部的安置使用工作。目前,援藏干部中有1名已经走上厅级领导岗位,2名担任重要处室的主要负责人。

  二、突出工作重点,争取对口援藏效益最大化

  始终围绕贯彻落实中央新时期西藏工作方针和兴水惠民方略,按照水利部和鲁藏两省区党委、政府统一部署,紧密结合日喀则实际,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根本,不断把山东水利援藏工作引向深入。一是根据日喀则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以及水利工作实际,我们以构建高原生态安全屏障为引领,突出做好治水文章。经过认真调研和反复论证,由山东省水利勘测设计院规划设计,山东省投入援藏资金2100万元,在雅鲁藏布江的重要支流年楚河上建起了高原第一座橡胶坝,并于2014年10月成功实现试运行,对改善日喀则生态环境建设和水资源开发利用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在水利援藏工作中,以援藏项目为载体,着力加强水利薄弱环节建设,努力保障城镇用水和防汛安全。几年来,先后争取各方支持,投资100万元修建了日喀则市防汛抗旱物资储备中心,规划了南木林县土布加乡山洪灾害治理等项目,投入370万元为受援单位建设水利基础设施,投资450万元建成了日喀则市防汛调度中心,为保民生、保安全打下了重要基础。三是针对日喀则水利专业技术人才不能满足大规模水利建设管理需要的现状,安排专门经费,加大对当地水利人才的培训力度。累计在内地培训西藏干部600多人次,先后组织开展西藏水利考察活动70多人次,派出援藏干部5人及技术人员80余人次。四是针对西藏水利工程投资规模大、管理跟不上的实际,加强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指导。协调省淮河局专家赴藏讲课,组织安排省水利工程局现场指导帮助开展水利工程后期运行管理工作,并起草了《日喀则市中小水利工程管理办法》,进一步提高了日喀则水利工程管理水平。

  三、科学谋划推动,进一步提升水利援藏工作水平

  虽然我厅在水利援藏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与水利部要求,与先进兄弟省市和相关部门还有差距。下步,我们将认真落实中央、水利部关于进一步做好援藏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特别是学习贯彻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这次水利援藏工作会议精神,虚心借鉴兄弟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坚持科学援藏、务实援藏,切实增强援藏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进一步深化拓展援藏领域。针对“十三五”水利规划建设的实际需要,在水利规划设计、建设监理等方面,从人力、物力、技术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二是继续加大技术援藏力度。更加注重“造血”功能建设,发挥山东水利专业技术人才优势,通过当地传帮带、异地培训、挂职锻炼等方式,既帮助当地开展业务工作,又带动当地提高业务水平,培养造就一支带不走的水利人才队伍。三是进一步突出水利援藏工作重点。围绕进一步发挥治水为民效益,重点在水政管理、水资源管理、水土保持、水利执法等方面,建立一整套与当地水利建设相适应的管理制度,为受援地水利改革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