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水利厅:立足援藏工作新起点 实现水利事业新发展
  2015-09-10 07:43  

  本站讯 “十二五”以来,我厅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水利部有关援藏工作部署,高度重视水利援藏工作,切实加强与拉萨市水利局的交流协作,在两地携手推进水利改革发展中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人才技术援助取得新进展。严格选拔素质过硬,能力较强的干部进藏工作,“十二五”派出的两批4名干部在拉萨都得到了当地的充分肯定,为两地水利改革发展做出了贡献。邀请拉萨市水利部门多名干部职工到我省水利部门、水利勘测设计院等单位挂职,通过参与重大项目规划、设计等提高干部专业技术水平。派出技术骨干帮助拉萨市加强业务培训,先后举办业务培训6批240人次,并邀请拉萨市水利技术人员86人次到江苏参加水利业务工作交流培训。充分发挥江苏水利勘测设计单位、高等院校多,技术力量强的优势,大力实施技术援助工作。在规划编制、项目前期工作、建设管理、工程管理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鼓励省内高级专业技术人才、高校毕业生到西藏就业。在援助工作中,江苏注重人才培养,做到“援助一个项目,带出一支队伍,培养一批人才”,不断提升拉萨水利部门“造血”能力。

  二是项目资金支持取得新突破。紧紧抓住水利改革发展的重要机遇,积极帮助协调省内勘测设计力量,为拉萨水利规划、重点水利项目前期工作提供技术咨询和服务。在深入开展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协调江苏省水利勘测设计研究院免费设计援助建设“拉萨市水利工程质量检测中心”,今年10月份将正式对外开展检测试验业务,填补了拉萨市水利工程质量检测技术的空白。“十二五”期间先后协调省发展改革、财政等部门落实了援助拉萨市水利工程质量检测中心项目和设备采购资金等800多万元。

  三是深化交流合作取得新成效。采取“走进去、请出来”方式,加大交流力度。每年由厅领导带队,组织厅机关处室和市县水利部门负责人到拉萨市考察,学习了解拉萨水利改革发展情况,邀请拉萨市水利局的同行到江苏开展工作交流。加强水利项目建设管理合作,积极推动江苏好的做法、经验与当地实际有机结合,帮助拉萨水利加强规划、建设、管理等制度的改革。针对拉萨市水资源管理刚起步和基础薄弱的特点,积极帮助拉萨市寻找水资源管理工作的突破口,选择城市地下水监控项目开展试点工作。江苏省水文局多次派员来拉萨进行现场指导,提供技术服务,帮助拉萨市建成四个市级监控点,为当地开展地下水监测管理提供了试验平台。2012年6月尼木县政府相关部门到江苏考察调研,结合当地实际形成了水务一体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被正式批准为西藏自治区第一个水务一体化试点单位。指导拉萨市加强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建设,拉萨水利部门制定出台了相关政策文件,为有效推进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

  四是努力推动拉萨“十三五”水利工作迈上新台阶。“十三五”时期是拉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当前,拉萨市正在编制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我厅将不断探索总结援藏工作经验,完善对口援藏工作机制,丰富援藏形式,拓展援藏渠道,深化援藏内涵,积极与拉萨市水利局沟通对接,继续从人才、项目、资金、技术等方面加大对口援助力度,并在拉萨市“十三五”重点推进的深化水利规划计划改革、加大水生态文明建设推进力度、着力解决水利发展进程中的“短板”问题、服务水利重点工程建设等重点课题方面加强交流合作。在促进水利改革发展的各个层面、水利系统各个业务部门(单位)、进藏与来苏的每一位干部职工加强沟通交流,相互学习借鉴。充分发挥进藏干部纽带作用,全面了解掌握拉萨市水利改革发展存在的问题和实际需求,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不断提高援藏工作水平。

  援藏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认真贯彻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议精神,按照水利部统一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深化援藏内涵,与拉萨市水利局紧密配合,促进对口援助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