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5年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体会
水规总院个人感言(十一)
  2015-12-16 13:50  

  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体会浅谈

  水规总院    咨询支部

  根据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和水利部直属机关党委的要求,在生产任务重、时间紧的情况下,我支部采取自学、交流等方式学习了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对总院网上刊登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水利相关内容摘登】、【五中全会公报“五大亮点”值得关注 推动“十三五”深度发展】等相关内容进行了重点学习。现将学习体会简要汇报如下:

  一、深刻了解会议背景、明确会议主要内容

  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五中全会与以往不同,是作为一次规划未来五年中国发展蓝图的会议,本次会议可谓是特殊时间节点的关键性会议。从时间来看,未来五年对于中国改革发展的重要意义,让这次会议的关键性得以凸显。一方面,“十三五”是十八大以来,中国新一届领导班子的第一个完整的五年规划;另一方面,“十三五”结束之际,又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即中国第一个百年梦想实现的时间节点。

  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了“十三五”规划十大目标任务。

  二、深刻认识水利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战略地位和重要作用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高度重视水资源问题和水利工作,把“水利”列入基础设施网络之首,把防范水资源风险纳入风险防范的重要内容,对加快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大规模推进农田水利建设、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开展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推行合同节水管理、加强水生态保护、系统整治江河流域、连通江河湖库水系、合理制定水价、建立健全用水权初始分配制度、培育和发展交易市场等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更加凸显了水利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战略地位和重要作用,充分彰显了中央对水利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作为水利人,要全面准确领会全会精神实质,特别要准确把握全会对“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环境的科学判断,准确把握“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六个坚持”的重要原则,准确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准确把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准确把握“五个着力”的战略任务,准确把握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这一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的坚强保障。

  三、进一步认识到改革是推动中国发展进步的动力,是推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不竭动力。

  基层支部党员必须抓紧工作,抓紧落实,励精图治,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我们要毫不动摇走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中开辟出来的改革道路,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以更加宽广的胸怀迎接新的机遇和挑战。改革始终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必须毫不动摇推进改革。

  未来发展也必须坚定不移依靠改革,这是我国过去取得辉煌成就的成功经验,是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在摸索前进中得到的普遍共识。我国过去30多年的快速发展靠的是改革,我国未来发展也必须坚定不移依靠改革。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我党将始终不渝地坚持改革政策,坚持将改革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基本方略之中,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推进改革创新,不断在制度建设和创新方面迈出新步伐,奋力把改革工作推向前进。

  四、认真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要从思想上树立大局意识、 树立服从意识、树立责任意识、树立团队意识、树立创先意识

  大局认识就是坚定小局服从大局,在关键时刻,与党委、政府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强化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主的思想主导,禁止出现无大局、无组织、无原则的事件。加倍珍惜目前的大好形势,珍惜好当前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树立服从认识。党员干部服从是天职,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始终坚持着“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献给组织”,时刻以一名优秀共 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树立责任认识。“在其位,谋其政”,系职责所在,在工作中,我们要以实际行动忠诚履职,发扬螺丝钉精神,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树立团队认识。“众人拾柴火焰高”,体现了一个团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工作才有干劲,才能出业绩。同心、同向、同步,每个人始终做到各就各位,才能保证整个团队有力、高效的运作。

  树立创先认识。在日新月异的今天,要求我们基层支部党员要树立创先认识,要以高标准、高效率、高水平的工作业绩说话、服众。

  以上是我支部党员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初浅体会,今后我支部党员要进一步认真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总院党委布置的近期各支部学习书目,更好的以实际行动践行水利行业精神,为水利事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编:廖晓瑜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