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5年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体会
水规总院个人感言(五)
  2015-12-09 08:36  

  绿色发展,水利工作者大有可为

    水规总院    邢乃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说明中强调,“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十三五”规划必须紧紧围绕实现这个奋斗目标来制定。 “十三五”规划建议,阐明了党和国家战略意图,明确了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基本理念、重大举措,描绘了未来5年我们国家的发展蓝图。制定和实施好“十三五”规划建议,事关“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协调推进,事关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事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局,可谓是我国“发展新境界”的纲领性文件。

  发展,是解决我国各方面问题的关键,所以,“发展”一词在“十三五”规划建议稿中高频出现,随处可见,可谓是出镜率最高的关键词,并被赋予了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理念。

  作为水利工作者,我对“十三五”规划建议稿中“涉水”的内容尤其关注。水是生存之本、文明之源、生态之基,解决好水资源问题,事关“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十三五”规划建议稿也具有足够分量的“含水量”,水利在保障我国推进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尤其是在坚持绿色发展模式中,水利的地位更是举足轻重。

  “十三五”规划建议稿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中,明确提出十三五期间要有效控制水资源消耗,大幅减少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在阐述绿色发展理念时,要求“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以水定产,以水定城,建设节水型社会。”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水资源管理在完善发展理念,实现协调、绿色发展模式中所发挥作用的高度肯定,也是党中央对十三五时期水资源管理工作提出的指导方针和总体要求。

  绿色发展理念的关键含义包括,在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不能破坏生态环境。要实现绿色发展,必须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是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当前,我国部分地区水资源开发已经接近或超出水资源和水环境承载能力,引发河道断流、湖泊干涸、湿地萎缩、绿洲退化、地面沉降等生态问题。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必须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保障环境用水,维护河湖健康生命,为人民群众提供良好的水环境。

  水是生态之基,党中央、国务院把水利放在生态文明建设的突出位置,水生态文明是生态文明的重要内涵和组成部分。加快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加强水生态保护、水资源保护,系统整治江河流域,联通江河湖库水系,开展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强化江河源头和水源涵养区的生态保护。

  我院作为水利部重要的技术支撑单位,近年来在水资源保护、水生态文明建设、河湖水系连通、水土流失治理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技术工作。规划编制方面,编制完成了《全国水土保持规划(2015-2030)》、《全国水资源保护规划》等,《全国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及相关专项规划编制工作也在顺利开展,下一步还将开展《全国水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纲要》、《河湖休养生息规划》等规划编制工作;在重大战略研究和基础技术工作方面,完成了《水生态文明建设战略研究》、《河湖水系连通战略研究》、《国土江河综合整治》等一批战略研究成果,为实现绿色发展模式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下一步还将继续开展水生态文明、气候变化等领域的战略研究工作。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持绿色发展、坚持节约资源和环境保护的基本国策。水利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贯彻实施国家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水利工作者,可谓是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要立足岗位,服务大局,为实现国家新的发展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编:廖晓瑜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