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5年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党组中心组学习
长江水利委员会交流材料
  2015-11-26 08:02  

  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

  努力促进长江水利事业新发展

  长江水利委员会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是一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谋篇布局、为迈向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凝心聚力的重要会议。长江委党组认真贯彻水利部党组精神,及时作出安排,对全委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提出要求,委党组中心组带头学习,广大党员以支部为单位积极组织学习讨论,不断增强对五中全会精神的理解和贯彻落实的自觉性。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五大发展理念为做好治江事业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围绕五大发展理念,结合长江水利实际,以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心,以完善流域防洪减灾、水资源综合利用、水资源与水生态环境保护、流域综合管理四大体系建设为抓手,着力解决水旱灾害防治、水资源科学调配能力、水生态环境恶化凸显、流域管理体制机制完善等新老水问题,促进治江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是坚持深化改革,促进创新发展。改革创新是五中全会的核心。我们将深入推进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和科技创新,让创新成为引领治江事业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水行政管理体制,精简和完善审查与审批事项及程序,改进水行政审批和监督方式;深化水治理体制改革,强化水资源统一管理。探索建立水权制度,建立健全水权配置体系和水权交易制度;建立符合市场导向的水价形成机制,积极推进水价综合改革;探索建立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包括流域水生态、江河源头区、蓄滞洪区、水土保持的补偿机制。推进科技创新,深化治江重大问题研究,加强水利部重点实验室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等,重点实施长江防洪模型智能测控设备购置、长江下游安庆至南京段黄金水道建设对河势与防洪影响研究实体模型建设、长江流域灌溉试验中心站等项目。增强长江流域水利支撑与保障能力,服务长江经济带建设国家发展战略,促进流域内上海自贸区、武汉城市圈、长株潭城市圈、皖江经济带、成渝经济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等区域经济发展规划建设,以水利支撑拓展发展新空间。

  二是坚持统筹兼顾,促进协调发展。协调是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治江工作中必须始终坚持和着力强化的重要方法和目标任务。我们将统筹流域防洪、供水、灌溉、发电、航运、水资源与水生态环境保护等任务,注重兴利除害结合、防灾减灾并重、治标治本兼顾,协调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关系,促进流域与区域水利协调发展,进一步完善长江水利发展总体布局:下游华东地区围绕优化开发、率先发展的要求,着力提高长三角地区水安全保障,率先实现水利现代化。中游华中地区围绕中部地区全面崛起和长江经济带的发展要求,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水安全保障程度。上游西南地区围绕滇中、黔中、成渝、藏东南等重要经济区发展和西南生态屏障构建的要求,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促进跨越式发展。西南诸河围绕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发展要求,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提升水利支撑和保障能力。

  三是坚持人水和谐,实现绿色发展。绿色富国,绿色惠民,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生态文明的本质要求,也是对人民热切期盼的积极回应,决定经济社会发展的生死。我们将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促进流域人口经济与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相均衡,坚持并落实节水优先方针,把节水减污贯穿于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生产全过程。积极探索汉江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试点经验。以汉江试点中期评估为新起点,积极探索流域与区域管理相结合的有效管理模式,探索水资源统一配置、调度和使用的有效经验,搭建平台,共同规范水事行为。积极开展入河(湖)排污口整治工程,强化水功能区监督管理和污染物入河总量控制,以河道生态需水为控制目标,合理控制水资源开发利用水平,提高水体监测覆盖率,全面提升水资源保护综合监测能力,保障流域水安全。加强水生态与环境的保护及修复,优先保护国家及地方重点保护区域与保护对象,强化生境、湿地保护与修复,加强湿地保护的工程建设及重要城市河湖水系整治,推动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建立。加强水土流失防治。重点突出重要水源地、重要江河源头区水土流失预防,促进自然修复,提高林草植被覆盖度,加快重点治理区水土流失治理。

  四是坚持开放合作,实现共享发展。坚持开放和共享,让长江造福人民,让世界了解长江。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通过双边技术研讨会、引进智力并开展人员培训,学习借鉴先进发达国家治理江河发展经济的经验。积极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利用我委在水电工程勘测设计、防洪减灾、水资源及流域综合规划方面的技术优势,以交流增友谊、促合作、寻商机。加强国际河流管理,做好西南跨界河流涉外谈判技术支撑和服务,加强对澜沧江梯级水库调度运行监管,逐步实现梯级水库统一调度,履行好对西南跨界河流管理职责。服务“三农”改善民生,进一步改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条件,流域实现新增有效农田灌溉面积1200万亩,基本完成大型灌区续建配套节水改造,将水利血防措施与河流综合治理、饮水安全、灌区改造、小流域治理等水利工程相结合,让“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增加人民福祉,惠及子孙后代。

  做好长江的事情,关键在于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好,把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发挥好。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从严治党,奋发有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编:廖晓瑜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