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5年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党组中心组学习
水资源司交流材料
  2015-11-26 07:58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加快推进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

  水利部水资源司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对制定“十三五”规划进行了全面部署,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基础上,提出了新的目标要求,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特别是针对我国面临的资源约束趋紧,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尚未得到根本扭转的基本特征,再次强调要“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建设节水型社会”。陈雷部长在辅导读本中对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作了全面论述。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

  一、以建立水资源承载能力刚性约束为核心,实行水资源消耗双控行动

  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强化约束性指标管理,实行水资源消耗总量、强度双控行动。必须从总量、强度两方面从严控制,破解水短缺矛盾。一是在总量控制方面,加快推进跨省江河水量分配,完善省市县三级行政区“三条红线”控制指标体系,把相关控制指标落实到江河控制断面、地下水源和各级行政区,以县为单元建立水资源承载能力监测评价和风险预警机制,形成刚性约束和调节机制,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水资源承载能力相适应。2020年全国年用水总量要控制在6700亿立方米以内。二是在强度控制方面,加快建立规划水资源论证制度,严格水资源论证;建立先进的用水定额体系,从严从紧核定许可水量和用水计划,有效管控用水强度。2020年万元国内生产总值和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15年要分别下降25%、20%,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要提高到0.55以上。三是在责任管控方面,完善水资源管理责任体系和考核工作程序,强化考核,严格督察整改和区域限批,落实责任追究制度。

  二、落实节水优先方针,深入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总书记多次提到坚持节水优先。五中全会再次强调坚持节约优先,以水定产、以水定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必须牢牢把握节水优先方针。一是实施全民节水行动计划。加快编制节水型社会建设“十三五”规划,推动出台《节约用水条例》,依法依规节水。推进节水型社会综合示范,实施高耗水工业行业节水技术改造,发展农业高效节水灌溉,推广普及生活节水器具,实行重点用水单位监控,大幅提高水资源开发利用效率。二是实施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联合发改委等部门,提高节水标准,制定用水产品、重点用水行业、区域节水水效“领跑者”指标,出台水效标识管理办法,树立节水标杆,鼓励引导全社会向“领跑者”学习。三是推行合同节水管理。联合发改委制定推行合同节水管理指导性文件,推动建立财政支持政策,积极培育专业化节水服务企业,扩大合同节水管理试点,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激发节水内生动力。四是优化水源结构。加大雨洪资源以及海水、中水、矿井水、微咸水等开发利用,优化多水源配置格局,通过增加非常规水源供给,节约常规水源。

  三、坚持绿色共享理念,全面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

  五中全会突出强调要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必须以实施水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为基础,全面提升河湖生态系统稳定性和生态服务功能。一是强化水功能区监督管理。加快完成全国水资源保护规划,落实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划,2020年全国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要提高到80%以上。二是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健全水资源保护部门协作机制,实行联防联控和流域共治,严控入河湖排污总量,促进排污量控制在水功能区纳污能力之内。三是加强水生态保护与修复。以饮用水源区、重要生态保护区为重点,“一源一策”实施河湖生态修复工程;加强黄河、淮河等河流生态调度,确保生态安全。加快建设国家地下水监测系统,以地下水采补平衡为目标,强化水量水位双控管理。四是全面推进城乡水生态文明创建。以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为载体,围绕水系完整性、水体流动性、水质良好性、生物多样性、文化传承性,推进江河湖库水系连通,系统整治江河流域,提高水环境承载能力。开展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大力整治农村河道堰塘,保障城乡居民共享安全卫生饮用水和良好水生态环境。

  四、坚持系统协调原则,保障国家重大战略实施

  五中全会对国家三大战略实施提出明确要求。必须强化水资源优化配置和节约保护,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一是在“一带一路”建设战略中,要加强水源论证、优化配置和水生态保护,保障重点基础设施和能源项目顺利实施。二是在京津冀协调发展战略中,要加快落实南水北调东中线受水区一期工程地下水压采总体方案,强化综合治理;实施好东中线水量调度,探索生态调水,确保工程尽快达效。三是在长江经济带建设战略中,抓紧编制落实长江取水口、排污口和应急水源规划,建立考核指标体系,严格管控取用水和入河排污总量,改善长江流域水生态环境。

  五、坚持改革创新思维,稳步推进水资源领域改革

  按照中央部署,水资源领域改革取得了一定进展,已进入深水区。必须秉承创新思维,下大力气突破制约瓶颈。一是推进建立水权制度。加快推进水权试点,开展水资源使用权确权登记,建立健全用水权初始分配制度,强化用途管制。加强政策引导,鼓励水权交易流转,激发市场活力,培育和发展水权交易市场,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二是建立健全水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按照“归属清晰、权责明确、监管有效”原则,尽快研究明确水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框架体系,建立水生态补偿机制。全面加强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构建适应资产管理要求的水资源计量监控评价网络。三是深化水资源管理体制改革。理清流域与区域事权,强化流域宏观管理职能。规范水资源行政审批,加强农业取水许可管理,强化基层水资源管理能力,提高水资源监管规范化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四是推进城乡涉水事务一体化管理。统筹规划城乡水资源利用、水环境治理和水源地保护,逐步实现城乡水务服务均等化。

  “十三五”是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关键时期,任务艰巨。水资源司将按照部党组的统一部署,全面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全力推进。

责编:廖晓瑜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