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5年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党组中心组学习
农村水利司交流材料
  2015-11-26 07:53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着力推动农村水利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农村水利司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以来,我司组织全司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领会贯彻陈雷部长传达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时提出的要求和部署,现将学习体会和贯彻落实有关工作举措汇报如下:

  一、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极为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和重要讲话,深刻分析了形势,系统阐释了发展理念,科学回答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谋划“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全会通过的《建议》,从党和国家战略全局出发,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决策部署,描绘了未来5年国家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的纲领性文件。陈雷部长在水利部传达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大会上的讲话,对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的精神实质进行了系统阐述,是我们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指南。我们要按照水利部党组的统一部署和陈雷部长提出的精心组织、领导带头、学深学透、学以致用等要求,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入脑入心,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把各项部署要求贯穿到农村水利改革发展的全过程。

  二、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对农村水利改革发展的新要求

  全会审议并通过的《建议》确立了“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六个坚持”重要原则、明确了“十大”目标任务、提出了“五个”发展理念、强调了“六项”保障措施,这些新部署、新思路、新理念、新要求和新举措,是我们科学谋划和扎实推进“十三五”农村水利改革发展的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建议》从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角度,提出大规模推进农田水利建设,要求我们必须系统治理,加快构建大中小微协调、蓄引提排并举的农田水利设施网络,不断夯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发展现代农业的水利基础;从着力形成平衡发展结构角度,提出扩大贫困地区基础设施覆盖面,因地制宜解决通路、通水等问题,要求我们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部署,加快建设西部地区、贫困地区的农村饮水安全和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中西部地区“三农”发展条件,为同步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力支撑;从着力改善生态环境角度,提出实行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统筹农村饮水安全、改水改厕、垃圾处理等,做到城乡环境治理并重,要求我们大力发展节水灌溉,全面推进区域规模化高效节水灌溉行动,实行灌溉用水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提高农业用水效率和效益,同时加快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加大农村河塘清淤整治,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从着力实现合作共赢角度,提出双向开发,积极有效引进境外资金和先进技术,要求农村水利在技术、标准、设备等方面也要走出去和请进来,既要注重引进、消化、集成境外先进技术,又要引导农村水利领域先进实用技术加快走出去步伐,还要加大农村水利技术与管理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扩大灌溉大国国际影响。

  三、扎实推动“十三五”农村水利新发展

  “十三五”时期的农村水利工作,要按照部党组的统一部署和总体要求,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力践行中央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兴水惠民决策部署,科学谋划和扎实推动“十三五”农村水利新发展。一是认真做好“十三五”农村水利发展规划。要把大规模推进农田水利建设和进一步提高农村饮水安全保障程度的要求落实到“十三五”规划纲要和“十三五”水利发展规划之中,明确目标任务,全力推进。二是加快完善农村水利工程设施网络。按照系统治理思想,加快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大规模推进农田水利建设,加快灌排骨干工程建设与配套改造,启动灌区现代化改造、中型灌排泵站更新改造,全面推进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持之以恒大规模开展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着力完善与全面保障粮食安全和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农村水利工程设施网络。三是大力发展节水灌溉。坚持节水优先方针,加快实施西北节水增效、华北节水压采、南方节水减排等区域规模化高效节水灌溉行动,统筹开展草原牧区节水灌溉饲草料地建设。四是深化农村水利体制机制改革。坚持政府主导,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高效经济作物种植区的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管理与运营;总结推广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和创新运行管护机制试点经验,推进小型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推进农村水利管理信息化,抓好“农田水利条例”的贯彻落实。五是健全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加强基层水利服务机构能力建设,扶持农民用水合作组织多元化发展,鼓励农村水利社会化和专业化服务,提升基层农村水利改革与发展的保障水平。六是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与贯彻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结合起来,与巩固发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和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结合起来,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培养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责编:廖晓瑜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