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5年专题报道--人事司“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人事司“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唐晓虎:践行三严三实要求 争做忠诚、干净、担当水利人
  2015-08-25 13:26  

  习近平总书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重要论述,与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政治要求一脉相承,是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修身、为政、成事的基本准则,也为做好新形势下干部人事工作、加强人事部门自身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

  一、三严三实教育是新形势下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

  为政之要,首在用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从加强党的建设、推进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高度,坚持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不断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肯定。三严三实要求体现了中央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一贯要求,是对党员干部做人、做事、做官要求的明确化和具体化,是党员干部的行为规范和基本准则,是新时期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又一重要举措。

  首先,三严三实教育是从严治党、改进作风的深化延伸。从严治党、改进作风是中央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着力点和发力点。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后紧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体现了中央对从严治党、改进作风一抓到底、常抓不懈的态度和决心。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着重强调了从严和从实的要求,言简意赅,一目了然,重点突出,抓住了关键;同时,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强调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不是一次活动,是对党员干部教育逐步常态化、经常化的有力推进。

  其次,三严三实教育是坚持问题导向的再次实践。本届中央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具有强大的政治定力,敢于直面矛盾,坚持问题导向,一旦认准就扭住不放,一个一个问题下力气解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改进作风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效果,但随着形势的发展,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如所谓的新官僚主义、“亚信仰”等等,验证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论断。针对党员干部中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中央有针对性地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指向明确,切中要害,是对党员干部队伍存在问题的又一次整治。

  其三,三严三实要求是党员干部做人做事做官要求的具体化。如何做人做事做官,是每名党员领导干部都不容回避、并将用一生来作答的考题。无数案例已经告诉我们,作答的好,就会为党和国家作出贡献,实现自己的价值;作答的不好,不但会影响工作,甚至会身陷囹圄。三严三实要求紧密结合当今实际,从修身、用权、律己和谋事、创业、做人六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语言精练,内涵丰富,阐明了党员干部的为人之本、做事之要、为政之道。六个方面既相对独立,有自己的内涵和要求,又相互联系、相互支持,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

  二、三严三实要求是做好新时期水利干部人事工作的重要遵循

  水利发展,人才为先。近年来,在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水利干部人事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踏实求进,奋发有为,努力建设高素质水利干部队伍,有力地发挥了保障和支撑作用。目前,在水利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水利干部人事工作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

  一是中央对干部人事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科学回答了怎样是好干部、怎样成长为好干部、怎样把好干部用起来三个命题,阐明了干部人事工作的核心要义。此后,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不断推进:修订了《干部任用条例》,开展了严禁超职数配备干部、领导干部企业兼职清理规范、个人事项报告抽查核实、离退休干部社团兼职清理规范、干部档案专项检查、“裸官”任职岗位管理、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中央企业领导班子考核工作、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等等,干部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力度不断加大。

  二是水利改革发展对干部能力素质提出了新要求。有专家说,水利正从工程水利、资源水利向生态水利、智慧水利转变。且不说是否有公论,毋庸置疑的是,十八大以来,水利正发生着悄然而深刻的变化。中央治水兴水节水战略部署不断深入,实施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节水型社会建设、水生态文明建设、民生水利工程建设等,水利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公共管理、安全保障等职责不断拓展深化,人民群众对水安全、水生态的美好向往成为各级水利干部努力的目标。水利干部必须主动适应形势发展,继续发扬水利光荣传统,承担好时代赋予水利的新使命、新任务。

  三是水利干部人事工作面临着新课题。近年来,水利干部人事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部党组的部署,积极探索建立具有水利特色的选人用人机制,在理顺管理体制、完善工作机制、严格程序标准、加强干部管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干部人事工作多次得到中组部有关部门的肯定。从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干部人事工作的新精神,推进水利干部人事工作新发展出发,在如何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全面准确反映干部实际表现,如何建立健全干部日常监督管理机制等方面,还需不断地研究和探索。

  选贤任能是干部人事部门职责所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如何做好水利干部工作?刘云山同志强调,三严三实是党的领导干部的为官之道和行为准则,为做好新形势下干部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以三严三实为重要遵循,做好水利干部人事工作,一方面要把三严三实要求作为人事干部的行为准则,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先学一步,先行一步,要求严一点,抓得紧一点,加强人事部门自身建设。另一方面,要把三严三实要求作为培养干部、选拔干部、管理干部的工作标准,把三严三实要求贯彻落实到干部工作全过程,不断提高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大力培养使用三严三实好干部。

  对照自身实际,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就是要按照中央和部党组的要求,深思、细照、笃行,把三严三实要求转化为切切实实的感悟,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

  一是严以修身,努力做到信念坚定、本领过硬,作风扎实。中国传统文化历来重视修身。关键是修什么?首先要修理想信念。要不忘入党初心,牢记党的宗旨,坚定政治信仰,把个人追求融入到为党的事业奋斗中;要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善于发现工作的价值和乐趣,增强干事创业的内在驱动力。其次要修本领。干部人事工作政策性强,有一定的专业性,综合素质要求高。要提高工作能力,克服本领恐慌,没有捷径可走,唯有不断的学习,不断的实践,不断的思考总结。其三要修作风。作风建设无小事。在培养良好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的同时,尤其要身体力行密切联系干部群众的作风,求实创新、敢于担当的作风,认真负责、严谨细致的作风,以好作风做人做事。

  二是严以用权,努力做到树立正确权力观,善待权力,用好职权。在很多人眼中,人事部门是权力部门。这种观点既对也不对,关键是如何对待权力,树立什么样的权力观。树立正确的权力观,首先要破除“无权”观念。有的同志认为,自己是一般干部,无职无权。其实,权力是职责范围内的支配力量,有工作必有职责,有职责必有职权。特别是对部委机关来说,普通工作人员的一句话,就可能对基层单位工作带来影响。其次要明白权力的来源和用途。权因责而来,责是组织赋予的,是人民群众授予的。权力来源于组织、来源于人民,必须对组织负责,明白权力姓“公”,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其三要有甘为人梯、乐作嫁衣的胸怀。干部人事部门承担着培养选拔干部的工作职责,应乐见干部健康成长、提拔使用,在更大舞台、更重要岗位上发挥作用。

  三是严以律己,努力做到按规矩办事,严守各项纪律。因工作性质的关系,规矩意识、纪律观念是对人事干部的基本要求。落实到工作中,就是要按党的政策办事、按规章制度办事、按组织程序办事,在法规制度的框架内履职尽责。具体到个人,就是要三省吾身,反省自己是否认认真真做事、坦坦荡荡做人、清清白白为官,是否能做到对人平和、对名平静、对利平淡,达成内心的宁静;是否严格遵守人事工作各项纪律,做到心存敬畏,廉洁自律,坚守底线,不触碰红线。

  四是谋事要实,努力做到围绕水利中心工作,推进人事工作新发展。人事部门是党委(党组)在选人用人方面的参谋助手。做到谋事要实,发挥参谋助手作用,首先对水利中心工作心中要有本账。要通过领导讲话、工作报告等多种形式,了解水利主要业务进展情况以及对人事工作的需求等,增强服务中心工作的能力。其次对干部队伍情况心中要有本账。要通过调研、考察、民主生活会等措施,熟悉干部队伍情况,掌握干部队伍结构、发展趋势等,以便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其三要勤思肯钻。主动研究思考干部队伍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如,如何提高干部培养工作的计划性,如何准确考察评价干部等,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最后还要踏实肯干。要把日常管理工作做精做细做实,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面对困难和问题,要敢于担当,开拓创新,推动干部人事工作持续进步发展。

  五是创业要实,努力做到尽心尽力工作,提高工作水平。做好新时期干部工作,提高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要努力做到四问。一问执行新规定到位不到位。对中央出台的新规定,要吃透精神,结合实际,不折不扣地执行。二问习惯性做法纠正彻底不彻底。对与当前规定要求不相符的习惯性做法,要及时纠正,不能拖泥带水,含含糊糊。三问规章制度健全不健全。要根据中央精神及时制定修订规章制度,努力构建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制度体系。四问基础工作做得扎实不扎实。基础工作的重要性,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基础工作包括工作资料的整理分类保管、信息数据的更新完善、文稿起草的严谨细致不犯错误等诸多内容。基础工作重在平时,责在每个人,需要长期的、共同的努力。

  六是做人要实,努力做到做人实实在在,诚信友善待人。人事干部做人要实,首要的是对组织要忠诚。作为组织一员,对组织忠诚是起码的品质,也是党员干部的政治品格。其次对工作要有感情。只有热爱本职工作,才能做好本职工作;只有对工作有感情,才能把工作当成事业干;只有对工作满怀热情,才会对工作有责任感,全心全意投入工作任务。其三对同志要有情有义。要发挥干部之家的作用,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入手,努力在工作中为各级干部提供便捷的服务。与人相处要实实在在,诚信待人,关心同志,当老实人不当老好人。

责编:喜洋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