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5年专题报道--人事司“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人事司“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骆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彰显共产党员本色
  2015-08-25 13:25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时,谈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三实”的要求吹响了新时期党的作风建设的新号角,为广大党员干部改进作风确立了新的更高标准,既是领导干部的为官之道和行为准则,也为做好新形势下的干部人事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通过认真学习,我进一步提高了对修身律己重要性的认识,强化了真抓实干做好干部人事工作、推动水利事业改革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一、常抓不懈,党的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狠抓党风建设,扎实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强势推动反腐倡廉工作。通过这一系列措施,对“四风”问题进行了纠正,对“老虎”、“苍蝇”进行了惩处和震慑,对慵、懒、散等行为现象进行了惩戒,使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明显好转,人民群众频频点赞。但是我们还要清醒的认识到,树倒根存,“不敢”的问题解决了,“不想”“不能”的问题仍然没有完全解决,甚至还有的人认为各项教育活动就是一阵风,等着刮过之后各种旧习恶好又可以卷土重来。这次党中央审时度势,提出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而且明确“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是一次活动,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要把专题教育融入经常性学习教育之中,常态化、持续化,由此足见中央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坚定决心,让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持续发力、永不停歇,让为官不易,让群众放心。近年来,中央加强作风建设的举措越来越多,规范党员领导干部思想行为的制度约束越来越严,其目的就是要让我们的党始终站在先锋队的位置上,始终扛起为人民服务的大旗,始终成为中华民族复兴大业的领路人。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认识到个人思想境界的提升和主观世界的改造不会随着职务的晋升而自然地完成,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时刻自省自律,既然选择“为官”,就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始终心存敬畏,心甘情愿地接受这些约束,正本清源,修身养性,洁身自好。

  二、严字当头,修身律己永无止境

  “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是“三严三实”的内在要求,指向领导干部的主观世界改造,是人生观、世界观、权力观不断完善的过程,不能一蹴而就,要贯穿终身。还要重点突出“严”字,不严不足以立威,不严不足以服人。

  “严以修身”就是要不断地锤炼党性,追求高尚情操,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中华民族崇尚“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身不修则德不立,德不立而能化成于家者盖寡矣,而况于天下乎”,治国者,当以修身为先。而修身是一个长期与自己的不良习惯和薄弱意志作斗争的过程,贵在坚持。坚持理论学习是修身的有效途径,只有用强大了理论来武装思想、指导实践,才能清醒地应对社会上的各种思潮。

  “严以用权”,就是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要时刻认识到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是服务群众的,而不是“为难”群众的,更不是为自己谋利的。作为管理者,一方面要敢抓敢管、敢于碰硬,一方面要在顶层设计时就要设置科学合理有效的制度,用制度去约束权力,规范行为边界。

  “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勤于自省,遵纪守法,为政清廉。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必先律己正身,身正才能为范。不管身处什么位置,都要把自己置于党纪国法和道德的约束之中,不断强化自我要求,谨言慎行,永不妄为。有的时候工作时间长了,自以为经验丰富了,或者自视有功了,就很容易放松对自我的要求,殊不知刹车一旦放松,行为就可能像失控的轮子一样滑向深渊。只有时刻警醒,严格要求自己,才能在各种诱惑面前增强“免疫力”。

  作为组织人事部门的干部,是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具体执行者,要把自觉践行“三严三实”标准的好干部选拔出来,首先自己必须是一个重视修身律己的好干部。在严格要求他人之前,必须更加严格的约束自己,在坚持学习、追求真理,坚持原则、公道正派,慎独慎微、廉洁自律的道路上不断求索,严字当头,持之以恒,警钟长鸣。

  三、实字托底,为人做事彰显本色

  “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是“三严三实”的行为取向,指向的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客观世界改造,是修身、用权、律己的落脚点,是党员领导干部干事创业,推动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和保障。因此无论谋事,还是创业,还是做人,都不能搞花架子,更不能将事业的大厦构建于沙丘之上,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谋事要实”,就是要实事求是地谋划事业和工作,使制度和方法符合实际情况和客观规律,不好大喜功,不好高骛远。更不能为了出政绩而脱离实际、标新立异;或者成就自我,牺牲他人。我们做工作,不仅要“干”事,更要“谋”事,既要低头赶路,也要抬头看天,要注意研究新形势下的新情况新问题,在借鉴过去工作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大胆改革创新;在充分调查了解基层情况的基础上,使制定的政策更加接地气。

  “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敢于担当,不断警醒党员领导干部要有重任在肩、负重前行的勇气,要有直面问题、化解矛盾的能力,要有甘为人梯、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这考量的不仅是党员领导干部的能力,更是责任意识和胸怀,是成大事者必须具备的素质。

  “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做人要实,对党员来说,是一种党性修养;对社会来说,则是一种正确导向。党员领导干部要做老实人,诚实守信,为人厚道,公道正派,光明磊落,心怀坦荡;要做老实事,讲原则、重公道、办实事,不走过场,不摆花架子,让人民群众真正得实惠。

  作为组织人事部门的干部,直接服务于党组织和干部群众,一方面要对党忠诚,为组织把好“入口关”,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树立正确用人导向,重视老实人、重用老实人,让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老实人有干事的舞台和成长的空间,让“不严不实”的人没有空子可钻。另一方面要当做老实人、干实在事的表率,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为干部成长服好务,敢于坚持原则、始终出以公心、善于主持公道、努力化解矛盾,积极为大家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该抓的决不手软,该管的决不回避,敢讲真话,敢揭真相,始终保持浩然正气,用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政治品质和价值追求。

责编:喜洋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