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5年专题报道--人事司“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人事司“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孙斐:严字当头 实处着力 切实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5-08-25 13:21  

  2014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提出各级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重要论述,成为新时期组织人事干部正确开展工作的总方针。水利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必须结合实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为水利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教育培训保障。

  一、谋划工作必须围绕中心,高点起步,实处着力

  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是为水利中心工作服务的,这就要求水利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必须紧紧围绕水利中心工作来谋划布局。当前,已经到了“十二五”计划的收官之年,“十三五”规划编制在即。水利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必须突出水利行业特色,全程融入“三严三实”要求。一是要始终把理想信念教育摆在首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干部培训的首要任务是抓好理想信念教育,确保我们的江山不易色、政权不丢失、道路不改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第一要务,作为各级干部参加培训的必修课,教育广大干部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二是要切实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思想,全面深化水利改革,要求我们必须把提高干部推动水利改革发展的能力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任务,在提升培训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要适应岗位需要,把改革发展能力要求细化到每个干部的岗位职责,做到干什么训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突出针对性。要着眼解决问题,紧紧围绕当前水利改革发展中的重点任务,体制机制改革中的难点问题,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科学设置培训内容,突出实效性。要注重培训效果,加大案例研究、情景模拟、互动研讨、行动学习等参与式培训力度,增强培训吸引力。三是要注重提升教育培训的质量。要把培训需求调研作为开展培训的首要环节,做到不调研不培训,切实增强培训的针对性。要全面开展培训质量评估,逐步修订完善培训质量评估办法和评估指标体系,科学设置评估指标和标准,从培训设计、实施、管理及培训效果等方面开展评估,并将评估结果作为评价培训主办单位培训质量和确定培训机构承担培训任务的重要标准,确保每个培训项目都能高标准高质量完成。

  二、推动工作必须严格标准,不折不扣,有始有成

  “三严三实”是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必须要将“三严三实”要求贯穿干部教育培训全过程,切实做到开展工作从严从实,坚决禁止不严不实。一是在教育培训策划上,要把“三严三实”精神贯穿各类别、各层次干部培训班型。以“三严”作为内在要求,教育各级干部强党性、守党纪、祛歪风;以“三实”作为行动去向,聚正气、转作风、敢担当、有作为。要坚决杜绝培训内容空洞、时间冗长、费用“天价”的培训项目,确保每个培训项目、每个培训班次都内容充实、时间合适、费用适宜,用最经济的成本完成最优质高效的培训。二是在教育培训内容上,要把“三严三实”的内涵融入培训计划、培训教材和课堂教学活动。把体现“三严三实”内涵和理想信念教育的内容纳入教学计划里、展现在培训教材中、融入到课堂教学活动里。既要加强对中央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解读,又要直面水利事业改革发展的热点重点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教学工作。特别是要注重对干部进行必要的反面题材的教育,要教育引导干部敬畏历史、敬畏百姓、敬畏人生,进而珍惜职位、珍惜家庭、珍惜生命。三是在教育培训管理上,要把“三严三实”的要求落实到各个教育培训实施环节。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杜绝各种不良风气,强化入学教育,从严要求学员,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引导学员把注意力集中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学习思考上,把关注点投入到谋划全面推进水利现代化建设、全面深化水利改革、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任务上,把思想集中到思考和解决变革时期水利事业发展的关键问题上。发挥学员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以端正学风作风。

  三、检验工作必须客观实际,逐步完善,总结提升

  教育培训工作的成效必须用实践来检验。一是干部能力有提升。干部教育培训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导向,要通过不同类型,不同方法,不同内容的教育培训,使干部在理想信念、工作作风、能力素质上有较大的提升。要通过问卷调研,座谈交流,单位反馈等多种途径,真实细致地征求和了解干部及其单位对教育培训工作的真实意见,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总结,逐步改进,确保教育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业务工作有突破。干部能力素质的提升,必须要落实到工作业绩的突破上。干部教育培训部门要注意做好干部培训后的跟踪评估工作。要定期及时与受训干部及其单位取得联系,必要时要进行回访,实地了解干部培训后的实际工作情况。对于培训后工作业绩仍然没有显著提升的,要认真对待,分析原因,总结经验为今后的培训方案制定提供借鉴。三是基层群众得实惠。中央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最终目的是通过推动工作,使人民群众在改革发展中分享改革红利。水利工作作为党和政府服务“三农”的重要基础性民生工作,对于保障粮食安全、生产安全、生态安全至关重要。改革发展的成效到底如何,人民群众拥有最终的发言权。因此,培训工作开展后,培训单位要注重定期听取基层干部群众对受训对象的意见建议,作为培训绩效评估考核的重要参考因素。对于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必须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培训方案中必须吸纳改进。

  总之,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的要求,为水利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也是从严从实开展教育培训工作的常态化要求,水利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必须自觉对标,高严要求,认真践行,力争通过扎实有效的教育培训为水利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教育培训支撑保障!

责编:喜洋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