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5年专题报道--人事司“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人事司“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段虹:践行“三严三实”,从自己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
  2015-08-05 17:05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各级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也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组织人事干部是管干部的干部,更应当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深学笃行,带头学习提高,带头查摆解决问题,以坚定的信念、决心、行动作出示范。通过一段时间来的学习教育,我深刻感受到,践行“三严三实”,关键还是要从自己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真正从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严起来、实起来,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履职尽责的各个方面,体现到日常做人做事的方方面面。

  一、强化底线思维

  底线是不可逾越的标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靠党章党规党纪。党是政治组织,党规党纪保证着党的理想信念宗旨,是党员的底线;法律体现国家意志,是全体公民的底线。党章规定,党员必须自觉遵守纪律、模范遵守法律。全面从严治党,就要抓全党的纪律,使纪律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党员不可逾越的底线。做官当干部最基本的一条就是要守住底线,否则就会违纪违规甚至犯法,而守住底线,就必须知道什么是底线,因此,党员干部应当经常温习党章规定的八项权利八项义务、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若干规定,经常温习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政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党纪党规。

  我国是个人情社会,人际关系紧密,亲属圈、朋友圈、同学圈、老乡圈、同事圈等比较热络,领导干部有权,能办成事,自然找的人就多,面对老领导、老同事、老同学、老朋友,还有远的、近的各路亲戚等等,如何正确对待和把握是对领导干部一个很现实的考验。既要真诚待人,乐于助人,又要讲党性、讲原则,坚持按党纪国法、政策制度办事,不搞“关系学”那一套,坚持公权公用,不谋私利、公道正派。

  做官当干部,是最具风险的职业,是最难把握自己命运的职业,也是未来最不确定的职业。自己到了一定的职位,当上了一定级别的干部,往往面临的种种诱惑和陷阱就会更多,被动的、被迫的、被忽悠的、被引诱的事情就会很多,怎么办?这同样需要守住底线,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守住了底线就是守住了前程,守住了干事创业的机会,守住了家庭幸福,在此基础上才有可能朝着“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目标迈进。

  二、强化问题导向

  这次专题教育,特点是融入日常学习教育,聚焦点是解决不严不实的问题,着力点是坚持知行合一,落脚点是使领导干部可信,做人干事让组织放心、让人民满意,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推动党的事业发展、造福人民群众。根本目的还是在于干部要自我完善、自我提高。这就需要我们强化问题导向,坚持边学边查边改。要围绕严以修身重点查找是否存在信仰迷茫、精神迷失,无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问题;围绕严以用权重点查找是否存在以权谋私、利益输送,插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问题;围绕严以律己重点查找是否存在目无组织、目无法纪、重大问题不请示不报告,管不住自己、管不好家属和身边人等问题;围绕谋事要实重点查找是否脱离实际、不顾长远、盲目决策等问题;围绕创业要实重点查找是否存在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搞形象工程等问题;围绕做人要实重点查找是否存在对党不忠诚,当“两面人”,搞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等问题。

  有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遮掩问题,让问题越来越严重。我们要向前走,必须直面问题、解决问题。就组织人事部门而言,当前也同样存在不严不实的一些问题。比如:有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不严,学习不够,摆进去不够、联系思想工作实际不够;有的廉洁自律不严,认为吃顿饭,小聚一下是人之常情、正常往来,也有的受托帮别人办不该办的事、托别人管不该管的事,还不以为然;有的公道正派方面做得不够好;有的缺乏人梯精神,奉献精神,不能正确对待自己;有的跑风漏气,还觉得自己知道的情况多,在人前有面子、有能耐;有的工作不实,了解实际情况不够、反映真实问题不够、政策制定接地气不够、深入了解干部不够、推动工作落实不够;有的做人不实,言行不一,对别人严、对自己松等等。这些问题我们每个组工干部都应一一对照,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三、强化自我约束

  从严从实,不能是讲给别人听,不能是做给别人看的,不能是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要真正从自己做起,重视自我改造。实践证明,任何教育都代替不了自我教育,任何纪律法律都代替不了自律,这正是党的十八大强调“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深意所在。增强“四自”能力是全党的事,是每个党员干部的事,也是每个组工干部的事。要在严上做起来,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守廉洁纪律。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不该要的坚决不要,不该做的坚决不做。要慎独慎微,“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要在实上做起来,要有“安专迷”的精神,安心本职、安稳心神,投入感情、定心谋事,珍惜自己岗位,做好每件事情。要专心致志、专注工作,努力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要迷恋至诚、迷恋至深、勤奋敬业。在严与实中收获成就,感受快乐。

  做官当干部必须明白一个道理,要想洁身自好,需要时时警惕,严防死守。不要迷信那种只有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的神话,“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只有不做亏心事,才不怕半夜鬼敲门。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天上不会无缘无故掉馅饼,一旦你得了别人的好处,就得给人办事,就会受制于人,或许从此你的命运已经掌握在别人手里了。

  自律是最关键的防线。做官当干部,要始终保持一种“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态度,如果贪图眼前利益,为了一点“外财”,断送自己一生的美好前程,甚至弄得身败明裂,家破人亡,那是很不值得的。

责编:喜洋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