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5年专题报道--人事司“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人事司“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侯京民:切实践行“三严三实”,深化水利人事改革
  2015-08-19 15:56  

  “三严三实”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和成事之要,也为我们加强水利干部队伍建设、深化各项体制机制改革指明了方向,各级水利人事部门要自觉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修身用权干事,将“三严三实”与干部教育培养、选拔任用和监督管理等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不断解决工作难题,努力打造“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

  一、用“三严三实”指导水利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

  一是要严把标准选拔干部。深入贯彻《干部任用条例》,把那些水利事业需要的、践行“三严三实”的好干部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要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标准和程序,各个环节都要有从严从实内容、贯彻从严从实标准。

  二是要严格要求教育干部。把“三严三实”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各类主体班次课程,融在干部日常学习的全过程。通过互联网教育、课堂教育、体验教育等多种方式,使“三严三实”教育走进干部心中,引导干部补好钙、立好德、修好身。

  三是要严肃纪律管理干部。坚持从严要求,落实好干部提醒、函询、诫勉的规定,对干部身上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坚决纠正,使干部时时、处处、事事感到身边有戒尺,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二、把“三严三实”贯穿于水利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全过程
  一是坚持实事求是深化各项改革。根据国家统一部署,人事司承担了实施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等多项改革任务,关系职工切身利益,需要我们严格把握中央政策,加强调研摸底,抓实问题,开实药方,提实举措,确保改革平稳有序推进、按时完成。

  二是坚持求真务实完善体制机制。从我国国情、水情实际出发,继续协调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完善水治理体制、自然资源监管体制、加强流域综合管理等重大课题的研究。完善水行政管理体制,进一步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清理规范中介服务,整合项目核准前置审批事项,推进行业组织有序承接水利资质资格认定事项。

  三是坚持注重实效健全政策措施。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从管长远、重实效出发,根据中央新精神、新要求,研究出台《加强部管干部管理工作的办法》《实行干部谈心谈话的办法》等一批规章制度,不断提高制度的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和执行力。

  三、将“三严三实”落实到人事部门自身建设全过程

  一是坚持严字当头,从“认真”做起。要以严为尺丈量自己、丈量工作,把“认真”劲体现到水利人事工作的方方面面,以一流标准、一流态度、一流作风把本职工作做好。要发扬“安专迷”精神,把学习作为履职的“第一要务”,把从严要求体现在慎思、明辨、笃行上,增强履职尽责的能力。

  二是坚持实字托底,从“细节”做起。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人事工作,“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一个个解决、一件件落实,处处体现“实”字。要认真把握好工作中的每个环节,按照从实的要求,从细节着手,经手的文件、材料要细之又细、慎之又慎,确保经得起各种检验。

  三是坚持严实结合,从“自己”做起。今年年初,人事司制定了《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约法三章》,推动作风建设新常态,水利人事干部要坚决落实,进一步明确底线、分清界限、固守红线。要从严律己,把廉洁自律作为立身之本,严防一念之差、一时糊涂。

责编:喜洋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