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15年专题报道--全力防御强台风“苏迪罗”--标题新闻
  
国家防总认真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 召开视频会商会部署强台风“苏迪罗”防御工作 启动防汛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
  2015-08-07 00:00  

  本站讯 近日,李克强总理和汪洋副总理作出重要批示,对防台风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抓好各项防御措施落实,最大限度减少损失,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8月6日晚,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主持召开异地视频会商会,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和汪洋副总理重要批示精神,分析研判“苏迪罗”发展态势及可能带来的影响,安排部署防御工作,并决定国家防总于6日22时启动防汛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派出7个工作组赴福建、浙江、上海、广东、江苏、江西和安徽等地协助开展防汛防台风工作。后期将根据台风发展情况,及时调整应急响应级别,并向台风深入内陆影响省市增派工作组。

  会商会上,中国气象局、国家海洋局和水利部水文局系统介绍了强台风“苏迪罗”的移动路径、风力变化和海浪、风暴增水以及雨情、水情预测预报情况。福建、浙江、上海、广东四省市防指分别汇报了防御准备工作情况。会商表明,第13号强台风“苏迪罗”具有以下5个特点。一是台风风力强,正面登陆。“苏迪罗”云系密实、台风眼清晰,强度发展迅速,36小时内完成强热带风暴到超强台风的三级跳,风力一度超过17级。预计登陆台湾东部沿海时风力为14到15级,之后向福建沿海靠近并登陆,登陆时仍可达12至14级。二是生命周期长,能量较大。“苏迪罗”7月30日生成,预计生命周期长达12天以上,登陆台湾岛前海上停留时间长达9天,台风移动区域内海水温度约30度左右,有利于台风强度的发展和维持。三是风暴增水高,海况复杂。长江口至福建沿海将出现较大风暴增水,预计福建闽江口最大风暴增水接近2米。台湾岛以东洋面将出现9到13米的狂浪到狂涛区,福建、浙江沿岸海域将出现4到6米的巨浪到狂浪。四是降雨强度大,滞留时间长。预计强降雨从7日开始影响我国东南沿海,部分地区降雨量100-200毫米,其中福建沿海、浙江南部沿海等地有250-400毫米的特大暴雨,局部点雨量可能超过500毫米,最大小时雨量可能达到80-100毫米。“苏迪罗”登陆后将深入内陆并北上,不排除与冷空气遭遇、长时间滞留的可能。五是影响范围广,防御战线长。预计“苏迪罗”登陆后,大风和强降雨影响范围可能波及南起广东北至吉林的13个省份。与“灿鸿”“莲花”双台风影响区域及前期强降雨区域重叠,前期遭受洪涝灾害的地区将再次面临威胁。

  会商认为,防御“苏迪罗”存在6个不利因素。一是历史上8月上旬登陆我国的台风往往造成严重灾害,如7503号“妮娜”、0509号“麦莎”及0608号台风“桑美”,均为8月上旬登陆我国浙闽沿海并深入内陆的台风,其中7503号“妮娜”造成了淮河“75.8”大洪水。“苏迪罗”在路径、强度及登陆地点、时间等方面和它们极其相似,不排除与北方冷空气遭遇,长时间滞留带来强降雨并引发流域性大洪水的可能。二是在“苏迪罗”向我国东南沿海地区袭来的同时,又有一个新的热带气旋活动,也有可能发展成为今年第14号台风,再次形成双台风相互影响的复杂局面。受副热带高压、大陆高压和冷空气以及双台风的共同影响,“苏迪罗”的走向、强度以及登陆后的影响等仍存在一定变数,增大了预测预报和防御的难度。三是南海伏季休渔期刚刚结束,大量渔船出海捕捞,渔船回港避风任务重。同时,当前正值暑期旅游高峰期,台风登陆时又恰逢周末,旅游人员多,防台风意识和经验不足,人员疏散转移避险任务重。四是“苏迪罗”登陆或影响期间,沿海部分区域风暴增水多、巨浪狂浪高、降雨强度大,很有可能形成“强风、暴雨、巨浪、高潮”并存的极为不利局面,增加了防御难度。五是太湖水位刚刚退至警戒水位以下,持续超警时间长达35天,目前仍高于3.5米的防洪控制水位,周边河网地区仍有站点超警。若强降雨范围向太湖流域偏移,太湖水位还将复涨,不排除发生较大洪水的可能。六是“苏迪罗”影响范围内福建、浙江、广东、江苏等地受前期强降雨和“灿鸿”“莲花”影响,遭受了严重的洪涝灾害,一些工程水毁严重,部分堤防长时间偎水,消耗的防汛物资尚未得到补充,防御能力有所下降。

  陈雷强调,有关流域防总、省市防指以及相关部门、单位要认真贯彻李克强总理和汪洋副总理重要批示精神,根据防汛防台风预案和各地、各流域实际,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防汛责任,着力做好各项防御工作。一要切实加强监测预报预警。气象、海洋部门要密切监视台风动向,及时作出准确预报,特别要密切监视与大陆冷空气结合的可能性和发展态势。水利部门要加强水情、汛情监测预报,及时向社会发布预警信息,提醒有关部门和广大群众加强防范。二要抓好船只人员转移避险。要按照预案突出做好船只回港避风工作,分区逐片对沿海施工作业船只及海上养殖渔排进行拉网式排查,及时转移危险区域人员,做到不漏一船、不留一人。要加强对回港避风船只及跨省避风渔船的监管,警报解除前,坚决防止避风船只提前出海、转移人员提前返回。三要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要加强沿海石油、化工、核电、铁路、机场等重要设施和电力、通信、供水、供气等基础设施的安全检查,加强无动力船只、高空构筑物、户外广告牌、建筑塔吊、危房校舍、简易工棚的锚固加固,进一步开展城市低洼地带、山洪灾害易发区隐患排查,指导群众科学防灾避灾。四要继续强化江河湖泊防汛。要从“苏迪罗”影响的最不利情况出发,着力做好堤防、涵闸等防洪工程的巡查防守,加强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的安全防范,及时发现并科学处置各类险情。根据雨水情和汛情的变化,科学调度水库、闸坝、分洪河道等骨干水利工程,确保安全度汛。五要着力强化水库安全度汛。要科学调度水库水电站,水位较高、特别是超汛限水库要提前预泄,病险水库和正在除险加固的水库要降低水位直至空库运行。要做好水库、水电站、山塘的巡查排险和运行管护,落实工程抢险和群众转移避险等措施。六要严密防范山洪地质灾害。各地要及时启动防御预案,充分发挥基层防汛防台风体系和山洪灾害防治县级非工程措施作用,加强对山洪灾害易发区、地质灾害易发点等危险区域的巡查监测,提前预警,及时转移,全力避免人员伤亡。七要突出做好城市防洪排涝。各地要细化城市应急排涝预案,抓紧疏通排水管网和河网水系,在重点部位提前安排应急排洪排涝设施,尤其要做好地下车库、地下商场、地下配电站等地下空间设施及低洼易涝区域的防洪排涝。八要充分发挥防汛防台合力。各地要进一步强化防汛抗旱指挥部统一指挥、部门协调配合的防台风工作机制,严格按照防台风预案规定和职责分工,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加强与解放军、武警部队的沟通联系,共同做好台风防御工作。

  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国家防总副秘书长、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民政部、国土资源部、交通运输部、农业部、国家海洋局、解放军总参谋部、武警部队等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在国家防总指挥中心参加会议,福建省副省长黄琪玉、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刘雅鸣,辽宁、吉林、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防指以及淮河、珠江、松花江、太湖流域防总的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商。

  异地视频会商会后,国家防总再次就防御强台风“苏迪罗”发出通知,要求各地深入贯彻李克强总理和汪洋副总理重要批示精神,按照本次异地视频会商会的安排部署,密切监视台风动向,认真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全力以赴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

  福建、浙江、广东、上海等省市密切监视台风动向,党政负责同志亲自安排部署,启动应急响应,组织有关市县收听国家防总视频会商会,提前对出海船只回港避风、海上作业船只回港和渔排生产人员上岸避风以及水库、塘坝调度等作了安排,对公路、铁路、机场、港口、景区等陆续采取管控措施,对防御山洪灾害、城市内涝和沿海防风等工作提前进行了部署,各项防御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作者:   责编:瑶薇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