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5年专题报道--全国农田水利改革现场会--媒体关注
中国水利报:田垄上的冬日暖阳
  2016-01-06 09:10  

  新年伊始,即使是在彩云之南,阵阵凉风中也透着丝丝寒意。但在全国农田水利改革试点县——陆良县小百户镇恨虎坝中型灌区创新机制试点项目区和中坝村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区,却迎来了冬日里的暖阳。

  1月4—5日,全国农田水利改革现场会在云南省曲靖市召开。陆良县迎来了一批重要的客人:国务院副总理汪洋、水利部部长陈雷、水利部机关相关司局及单位负责人、全国省(市、区)水利(务)厅(局)的相关负责人……他们纷纷到来,见证陆良县努力一年多的改革成果,分享这份改革的喜悦。

  “要创新建设和运行管护机制,确保工程设施建得成、长受益。”2014年6月5日,汪洋在恨虎坝中型灌区和中坝村考察时提出明确要求,全国农田水利改革试点应运而生。

  “水利工程是个宝,群众参与管得好”、“交了水费有好处,有钱维修和养护”……随着车子驶入小百户镇境内,具有鲜明特色的宣传标语在农户院落的墙面和路边的大展板上随处可见。

  小百户镇炒铁村,恨虎坝中型灌区创新机制试点所在地。到达目的地之后,代表们纷纷下车,在眼前这1.008万亩土地旁驻足。虽是农闲时节,镇里的群众却没闲着,挥舞着锄头,翻耕着土地,播种着冬马铃薯。在项目区的另一处,占地560亩的豌豆苗也是青翠欲滴,等待着直销境外。冬日的暖阳下,代表们看着这片绽放希望的土地,感受着给群众带去的恩惠。

  “现在对于我们来说是既省工又省水。”流转了160多亩土地到试点项目区的村民赵明深切体会到改革给自己带来的便利,“现在跟以前相比每亩地每年节约了8~9个劳动力,省事多了!”

  拿着射频卡轻轻一碰电磁阀井,身旁田地的微喷系统打开,立即为田地里的蔬菜输送着甘露。资国云,作为恨虎坝中型灌区田间工程1号灌溉片区的管护员,为代表们展示着射频卡机井灌溉系统的使用。而在豌豆苗片区,陆良大禹节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专业技术人员也在为代表们展示着手机智能远程操控系统,打开专门的手机客户端,轻轻一按阀井控制开关,喷灌系统中的灌溉用水立马如喷泉般涌出。

  在恨虎坝中型灌区创新机制试点项目区,项目的核心目标是引入社会资本和市场主体参与农田水利建设和管理运营。2014年11月,大禹节水集团通过招商中选以后,与当地农民用水合作社按照7:3的比例出资组建了陆良大禹节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了做好恨虎坝灌区田间水利工程的运营管理,我们在项目区聘请了6名管护员,负责工程设施管理和维修养护、供水灌溉等服务。”陆良大禹节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崔学文介绍。

  参观完恨虎坝中型灌区试点项目区,代表们随着车辆继续前行,到达小百户镇中坝村利民用水专业合作社。在合作社,代表们纷纷被合作社张贴的水利工程管护示意图、用水收费情况公示以及摆放的台账所吸引。

  “中坝村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以‘建立主题明确、责任落实、自管自用的农田水利工程良性运行机制’为目标,以完善农业水价形成机制为核心,建立农田水利良性运行机制。”试点项目区负责人为代表们认真介绍着改革的措施和成效。

  无论是恨虎坝中型灌区或是中坝村,代表们都在围着各自感兴趣的东西细细品读,并不停地用手机记录。

  “你们目前引入社会资本的运行管理效果如何?”

  “精准补贴机制是怎么样的?”

  “超定额累计加价制度具体是怎么操作的?”

  ……

  在试点项目区,前来学习和取经的代表们向相关负责人具体询问起来。疑虑、解答、探讨……小百户镇也因此更加火热起来。

  “我们要以践行中央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转变农田水利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夯实农田水利基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目标,以强化农业节约用水、提高用水效率效益为核心,以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完善农业水价形成机制为牵引,坚持‘先建机制、后建工程’,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尊重实践、上下联动,到2020年,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全面巩固,农田水利发展良性机制初步建立,基层水利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农田水利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陈雷就全国农田水利改革指出了明确方向。

  和煦的暖阳下,全国农田水利改革犹如一缕春风荡漾在田垄间,为全国农田水利建设带去了生机和活力。

作者:樊弋滋 席晶 责编:杨非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