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5年专题报道--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推进会--领导讲话
张建龙在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推进会上的讲话
  2015-10-15 12:18  

充分发挥林业独特优势

坚决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

——在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推进会上的讲话

国家林业局局长 张建龙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贫困地区调研,并就扶贫开发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今年6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主持召开的部分省区市扶贫攻坚与“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上强调指出:我国扶贫开发工作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必须增强紧迫感和主动性,采取力度更大、针对性更强、作用更直接、效果更可持续的措施,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下更大功夫,确保到2020年7000多万贫困人口如期全部脱贫。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今后的扶贫开发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要求。各级林业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与水利等相关部门共同努力,密切配合,坚决打好滇桂黔片区以及其他片区扶贫开发攻坚战。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林业在滇桂黔石漠化片区扶贫攻坚中取得初步成效

  “十二五”以来,林业部门认真落实《滇桂黔石漠化片区林业扶贫攻坚规划(2013-2020年)》,加大了对滇桂黔石漠化片区的扶持力度,中央林业投入比“十一五”增加50%。据调度预测,“十二五”时期,片区贫困人口通过参与林业生态建设和产业发展获得的收入占总收入的27%,林业扶贫开发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是林业生态建设不断加强。片区累计完成人工造林1100多万亩,封山育林6700万亩,森林抚育3500万亩,森林管护面积8300万亩,治理荒漠化面积3300万亩,完成新一轮退耕还林75万亩。新建了一批自然保护区和国家级湿地公园。片区森林覆盖率平均提高近4个百分点,生态承载力明显增强,区域发展的生态基础有效改善。二是林业产业富民成效明显。片区林业产业产值达到2130亿元,林业已经成为当地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主要产业之一。云南省“十二五”以来累计建成特色经济林基地590万亩,一批核桃、油茶加工企业成长为国家林业龙头企业。广西自治区都安县利用石山上的竹子、藤、草等编织绿色产品,每年出口创汇900多万美元,越来越多的贫困家庭实现了家中就业。贵州省新造刺梨、茶叶等为主的特色经济林210万亩,先后组建了1285家林业专业合作社,有力促进了林业规模经营。三是智力帮扶工作有效开展。新一轮扶贫开发启动以来,我局共向片区派出挂职、扶贫、博士团干部46名,接收片区林业系统挂职干部18名。举办了21期扶贫专项培训班,培训技术人员及林农2150人,培养了一批致富带头人。四是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不断深入。片区集体林地确权面积1.8亿亩,林权证发放率95%以上,林农人均获得林地超过6亩,增加了贫困家庭的财产性收入。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以来,片区造林绿化的积极性明显增强,林下经济快速发展,走出了林业长效扶贫新路子。

  二、充分发挥林业在扶贫攻坚中的特殊作用

  滇桂黔石漠化片区林业扶贫攻坚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由于片区贫困覆盖面广,贫困程度深,经济发展水平较低,长期的不合理耕作方式和毁林樵采,导致石漠化严重,生态条件脆弱,与资源相伴的产业发展速度缓慢,脱贫任务还十分艰巨。作为片区牵头单位之一,我们要根据林业自身资源优势,进一步发挥林业的功能,找准林业扶贫攻坚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全面完成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我们的扶贫任务。

  林业扶贫要发挥四个方面的作用。发挥林业在建设生态文明中的关键作用。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是全国石漠化问题最严重的地区,土壤贫瘠,资源环境承载力低,人均耕地面积不足一亩。长期以来,由于山多地少,毁林种地造成水土流失等原因,生态环境逐步恶化,造成自然灾害频发。在这些生态脆弱地区,建设生态文明,再现绿水青山,改变贫困面貌,必须加快资源恢复和保护,努力提高生态承载力。发挥林业在促进农民脱贫致富中的主要作用。滇桂黔石漠化片区生物资源丰富,是生物资源的基因库,自然景观独特,旅游开发潜力巨大。林业产业涵盖范围广、产业链条长、产品种类多,能吸纳大量的劳动力就业,更好地促进农民增收。加快片区林业特色产业发展,增加农民致富门路,是富裕一家一户贫困人口,改善地方经济的最有效途径之一。发挥林业在精准扶贫中的独特作用。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多为高山、远山,基础设施落后,农民劳动技能缺乏。发展林业实现脱贫,门槛低、覆盖面广、收益期长,既可以整村推进,也可以独户发展,同时林业基层技术服务机构遍布乡镇,能为林业生产提供人才、技术保障。大力推进林业扶贫,是实现精准扶贫的最有效途径。发挥林业在促进社会和谐中的重要作用。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具有壮、苗、布依、瑶、侗等14个世居少数民族,是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片区,集民族地区和边境地区于一体,生态问题、民生问题严重影响当地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打好扶贫攻坚战,解决贫困问题,缩小区域发展差距,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顺利实现,也是实现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大局的根本所在。

  下一步,各级林业部门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以六个方面为着力点,进一步做好片区林业扶贫工作。

  ——健全扶贫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林业扶贫领导小组机制,制定扶贫实施方案。举全行业之力开展扶贫攻坚,确保全面完成林业扶贫任务。建立定期干部挂职机制、定期议事机制、经常性调研制度、专家咨询制度、责任落实机制,增强决策的科学性、工作的针对性、措施的有效性。

  ——提升林业扶贫贡献率。把林业扶贫开发与生态保护建设紧密结合,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依据片区的自身特点,采取切合实际的思路和措施,合理配置资源,按照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要求,以重点工程为载体,以农村新型合作组织为依托,以科技推广为保障,提高资源就地转化利用和精深加工水平,大力发展生态和经济效益兼具型产业,增强扶贫地区内生发展能力和活力。

  ——提高农民增收能力。一方面,发挥科技引领作用,建立开放、多要素聚集的科学研究和科技推广平台,综合运用现代林业科技成果、先进生产手段和经营管理方式,推动林业扶贫上质量、上水平、增效益。另一方面,加强技术推广和技能培训,提高基层一线职工业务素质和贫困人口的从业素质,增强其有效就业和自主创业的能力。

  ——推广林业扶贫机制。加大财政金融扶持力度,支持一批龙头企业、新型合作组织和大户,鼓励其通过各种形式参与到扶贫开发中来,以“公司加合作社、加农户”等做法,引导贫困户以土地、劳力、扶贫帮扶资金等形式入股,实现“磁吸效益”,带动贫困人口逐步走上共同富裕。

  ——创新定点扶贫模式。根据定点县扶贫内在需求,编制“十三五”林业定点扶贫规划,制定实施帮扶的行动计划,建立贫困村、贫困户分类信息,坚持因人、因地、因贫困原因、因贫困类型施策,真正实现“精准脱贫”,以点带面推动滇桂黔片区林业扶贫攻坚工作。

  ——加大林业扶贫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强宣传,制定扶贫宣传计划,及时报道林业扶贫中涌现的先进典型,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动员全行业并带动各方面力量出实招、真用力、见实效,营造举行业之力积极帮扶贫困地区的氛围。

  三、“十三五”时期滇桂黔片区林业扶贫重点任务

  “十三五”时期,林业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实施精准扶贫的总体部署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的要求,进一步发挥林业扶贫的独特作用,抓生态实现长效扶贫,抓产业实现就地扶贫,抓项目实现精准扶贫。到2020年,滇桂黔石漠化片区生态环境得到较大改善,天然林、湿地、重点生物物种资源得到全面保护,森林覆盖率平均提高3个百分点,林业产业成为与群众致富的重要门路之一,林业对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率有较大提高。重点抓好九项任务:

  一是进一步扩大新一轮退耕还林范围和规模。将片区具备条件的25度以上坡耕地、严重石漠化耕地和重要水源地15-25度坡耕地全面退耕还林。增加植被,减少水土流失,积极发展特色经济林,确保生态、增收两不误。

  二是全面保护天然林资源。将片区近1亿亩天然林和有培育成为天然林潜力的未成林封育地、疏林地、灌木林地全部纳入天然林保护范围。在加强管护的同时,采取封山育林、补植补造、森林抚育和近自然经营等科学培养措施,确保天然林面积明显增加,质量明显提高,生态功能明显提升。

  三是加大石漠化综合治理。在片区80个石漠化县,采取生物措施和工程措施相结合的方式,利用最新科技成果,增加林草植被,完成治理面积1500万亩左右。

  四是加快推进造林绿化。结合重点防护林工程、绿化工程,构筑珠江流域生态屏障,建设美丽乡村。

  五是发展以木本油料为主的经济林基地。在片区发展以核桃、油茶为主的木本油料690万亩,加大良种选育推广,强化科技支撑,引进和采用先进技术、设备、工艺,延长产业链,实现栽培品质化、生产标准化、经营产业化。近期国家林业局、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开发银行将联合出台《关于整合和统筹资金支持贫困地区油茶核桃等木本油料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央将整合和统筹资金,利用优惠的金融政策,帮助解决发展前期投资量大的问题。

  六是发展速生丰产用材林基地。以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为引领,在片区适宜区域,通过集约人工林培育、现有人工林改造等措施,培育后备森林资源,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在片区发展松、杉、桉、及黄檀、柚木、沉香等珍贵树种和速丰林500万亩。实行规模化,集约化经营,破解农户独立经营困境。

  七是发展特色经济林产品。针对片区独特的环境优势和自然资源优势,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经济林产品,大力发展观赏苗木、竹产业基地、花卉产业基地、刺梨、茶叶、木本中药材等,建设一批各具特色的经果林基地。

  八是发展林下经济。充分利用片区森林资源,推动林下资源合理利用。发展林下经济基地,推进千万林农千元增收,通过林果、林草、林菌、林药、林禽、林畜、林菜、林蜂模式,构造企业带大户、大户带小户、千家万户共同参与的发展格局,探索“不砍树也致富”的路子。

  九是发展森林旅游。结合片区民族文化优势,以森林、湿地、野生动物等特色资源为依托,以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建设为载体,发展森林生态观光、森林休闲度假、森林探险、森林科考和生态旅游村等产品,建设一批森林旅游精品项目,带动片区农民脱贫增收。

  同志们,扶贫攻坚任务艰巨而光荣,我们决心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在国务院扶贫办的指导下,与水利部等相关部门和地方党委政府共同努力,密切配合,充分发挥林业在扶贫攻坚中的特殊优势,切实编好规划、完善政策、加大投入,为全面完成滇桂黔石漠化片区扶贫开发攻坚任务贡献力量。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水利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