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5年专题报道--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推进会--交流发言
云南省人民政府:全力以赴 精准扶贫 坚决打赢云南石漠化片区扶贫攻坚战
  2015-10-12 12:41  

全力以赴 精准扶贫

坚决打赢云南石漠化片区扶贫攻坚战

云南省人民政府

  根据会议安排,现将滇桂黔石漠化云南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情况作简要汇报。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滇桂黔石漠化云南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工作启动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有关部委的亲切关怀和大力帮助支持下,省级有关部门及片区州市、县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高度重视,精心谋划,狠抓落实,大力推进片区扶贫攻坚规划实施,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2011年到2014年,滇桂黔石漠化云南片区累计减少农村贫困人口42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3.8%下降到12.87%,贫困地区农民人均纯收入由3109元增加到6314元。

  (一)国家有关部委和定点帮扶单位高度重视、支持力度大。国务院扶贫办、水利部、国家林业局、外交部、最高人民法院、中信集团等部委、单位和上海市帮扶单位始终高度重视、积极支持,通过工作指导、调查研究、制定政策、加大投入等多种方式给予了云南大力关心和帮助。水利部和国家林业局作为牵头联系单位,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真抓实干,真金白银,真情帮扶。水利部重点从强化民生水利、改善水利基础条件等方面给予片区倾斜支持,2011至2014年,共投入石漠化云南片区水利建设资金144亿元(其中水利行业投入99亿,中央投入41亿元、省级投入28亿元;其他行业水利投入45亿元),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2%,平均每年递增30%以上,新建了7座中型和11座小㈠型水库,完成了110万农村群众饮水安全建设任务,完成18件中小河流和4件重要江河治理、163件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20件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小农水重点县已实现全覆盖,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30多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70平方公里。国家林业局重点从实施石漠化治理、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防护林体系建设、自然保护区建设等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大力扶持林业特色产业发展等方面倾斜支持,2011至2014年,对滇桂黔石漠化云南片区累计投入林业项目资金22亿元,其中中央投资17亿元,省级投入5亿元,完成营造林任务220万亩,建设沼气池2.5万口、节柴改灶3.3万眼、太阳能3.1万台,完成治理岩溶面积1297平方公里,森林抚育106万亩,低效林改造75万亩,森林管护306万亩,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条件。

  (二)省级层面高位强势推进,各项措施实。省委、省政府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了“领导小组统筹、省级领导挂片联县、牵头单位协调、行业部门支持、州市全力推进、县抓具体落实”的合力攻坚工作机制。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分别牵头联系4个片区,挂钩1个片区县,形成高位推进片区扶贫攻坚的良好态势。同时,围绕片区规划的实施,充分发挥行业部门的区域发展带动作用和专业部门的扶贫攻坚兜底作用,加强资源整合、夯实大扶贫工作格局,建立贫困地区水利等投入与财政收入同比例增长的长效机制,扎实推进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各项工作。2011至2015年6月滇桂黔石漠化云南片区累计完成项目资金投入1285.75亿元,占规划数1556.44亿元的82.61%。

  (三)省级有关部门和片区州市、县工作到位、落实效果好。省扶贫办强化统筹协调,牵头组织编制了《滇桂黔石漠化云南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省、县两级实施规划(2011-2015)》、制定了《推进集中连片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和10项重点工程目标任务完成考核试行办法》,以实施规划为依据,分解细化落实部门目标任务,制定行业实施方案和年度计划,纳入全省综合考核范围,强化各方责任落实,集中力量推进片区实施规划任务的落实。省、州、县各级各部门优先、倾斜安排石漠化片区项目实施。省水利厅、林业厅切实履行片长单位职责,分别编制完成了滇桂黔石漠化云南片区水利扶贫规划和林业扶贫攻坚规划,明确了片区水利和林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并加强与国家对口部委的汇报对接,从各自职能实际出发切实加大对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的投入和支持。各片区联系单位、行业部门和片区州市县,整合资源,协调配合,形成集中力量、合力攻坚的良好局面。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石漠化云南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各项工作正深入推进,但仍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基础设施滞后。片区交通主干道网络尚未形成,乡村公路、自然村公路等级低,交通不便。水利基础设施薄弱,尽管“十二五”规划内已完成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任务,但分散式工程多、供水保证率低、水质合格率低、用水不方便等问题依然突出,急需巩固提升;农田水利有效灌溉率不足35%,远低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二是生态环境十分脆弱。12个片区县石漠化面积已达到9956平方公里,潜在石漠化面积达到2760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仅为37.6%,低于全省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国家新一轮退耕还林政策中,只有25度以上坡耕地才能纳入实施范围,25度以上石漠化基本农田及15~25度石漠化陡坡耕地未纳入退耕范围,我省12个片区县近114.95万亩耕地土层薄弱,水土流失严重,急需退耕还林。三是投入严重不足。据匡算,到2020年,石漠化云南片区的12个片区县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平均每县每年水利投入需求达6.5亿元以上,但目前平均每县全口径水利投入为2.67亿元,每年缺口3.8亿元以上。林业扶贫投入资金只能解决重点区域的一般需求,对整个片区林业扶贫攻坚来说,远远不能满足实际需求,需要与可能之间差距较大,治理力度非常有限。

  三、今后的工作打算

  今年6月23日至24日,云南省委、省政府召开了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永富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纪恒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陈豪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在职在家的30位省级领导出席会议,会议规格之高、重视之程度、部署之周密前所未有。这次会议,是在我省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扶贫攻坚的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会议。既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召开的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对扶贫开发发起总攻的动员部署会,也是一次交流学习会、现场观摩会、进一步做好精准扶贫工作的推进落实会。会议之后,省委、省政府又密集出台了《关于举全省之力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的意见》和《关于建立扶贫攻坚“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长效机制扎实开展“转作风走基层遍访贫困村贫困户”工作的通知》、《云南省贫困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办法》、《云南省贫困县退出工作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的实施意见》等加快推进扶贫攻坚的1+4政策文件,为举全省之力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系列战略思想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以贫困地区跨越式发展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为核心,以区域发展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相结合为路径,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大力实施新时期扶贫开发“63686”行动计划。在今后6年,紧扣脱贫、摘帽、增收3个主要目标,聚焦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等重点区域,瞄准建档立卡贫困对象,推动产业扶持、安居建设、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社会保障、能力素质提升、金融支持6个到村到户,实施基础设施改善、特色产业培育、劳动力培训转移就业、移民新村建设、社会保障和社会事业发展、整乡整村整体推进、人口较少民族整族帮扶、生态建设8大工程,健全投入增长、项目资金整合使用管理、“三位一体”大扶贫、考核退出激励约束、“挂包帮”驻村帮扶、信息化动态管理6项体制机制保障,制定区域开发与精准扶贫规划,全力推动规划实施,确保石漠化片区贫困人口2020年如期脱贫、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最后,恳请国家各有关部委一如既往关心支持云南的发展,强化省部之间的协调统筹力度,帮助云南及石漠化片区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汇聚更多发展能量,形成推动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的强大合力。一是请求国家出台石漠化片区差别化扶持政策。云南山区面积大、交通不便、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成本高,贫困地区州市和县级配套能力不足,请求国家提高我省边疆民族贫困地区各项基础设施建设补助标准,取消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州(市)级和县级的项目建设配套资金,取消部分由中央资金安排解决。二是请求设立连片特困地区片区扶贫专项资金。云南涉及4个连片特困地区、93个片区县和重点县,占全省129个县数的72%,贫困面之大、程度之深居全国前列,4个连片特困地区现有项目资金投入与实际解决脱贫目标需求差距较大。特请求国家设立连片特困地区扶贫专项资金用于解决与贫困群众迫切需要的民生困难问题。三是请求从国家层面建立部委挂钩扶贫工作联动机制,统筹协调政策项目支持、绩效综合考评,合力推动连片特困地区脱贫摘帽目标任务圆满实现。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水利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