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5年专题报道--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推进会--交流发言
教育部在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推进会上的发言
  2015-10-12 10:33  

在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推进会上的发言

教育部

  治贫先治愚,把贫困地区孩子培养出来,才是根本的扶贫之策。我部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战略部署,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集中出台和实施了一系列教育惠民、教育富民工程,充分发挥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作用,促进包括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在内的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简称片区)从根本上摆脱贫困。

  一是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让学生吃得饱、吃得好。为进一步改善农村学生营养状况,提高农村学生健康水平,自2011年秋季学期起,按照每生每天3元标准为片区3200多万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营养膳食补助,2014年11月将标准提高到4元。同时,将补助家庭经济困难寄宿学生生活费标准提高到小学每生每天4元、初中每生每天5元。2011-2015年累计安排中央资金672亿元,其中2015年201亿元。监测表明,片区农村6-15岁男、女生各年龄段平均身高、体重、学习成绩均有不同程度提高。

  二是完善中等职业教育学生免学费、补助生活费政策,为片区群众通过职业教育掌握脱贫致富技能创造条件。从2012年秋季学期起,按照每生每年2000元的标准对片区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农村在校生免除学费,并给予每生每年1500元的国家助学金资助,从2015年春季学期起,助学金资助标准提高到2000元。2012-2015年,中央财政累计安排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补助资金511亿元、国家助学金315亿元,其中2015年分别为112亿元、34亿元。这一政策对片区农村学生实现了100%全覆盖,进一步增强了职业教育吸引力,为片区承接产业转移、吸引外来投资、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提供了充足的人才储备。

  三是实施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计划,增加片区学生接受优质高等教育的机会。从2012年开始安排以本科一批为主的专项招生计划面向片区生源实行定向招生,到2015年招生数从1万人增至5万人,招生高校覆盖所有“211工程”高校和108所中央部属高校,实施区域由片区680县扩至片区和国贫县832县。同时,实施地方专项计划,由省属重点高校安排计划招收本省农村学生;实施高校专项计划,由自主招生高校安排计划招收优秀农村学生。通过这些举措,片区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连续三年增长10%以上。

  四是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实现五年内基本达标。2013年,按照“保基本、兜住底、促公平”的实施原则,中央财政加大投入力度,实施全面改薄计划,重点在保障基本教育条件、改善学校生活设施、办好必要的教学点、妥善解决县镇学校大班额问题、农村学校信息化、提高教师队伍素质等薄弱环节,累计安排薄改计划资金1296亿元,其中2015年330亿元。滇黔桂石漠化片区已纳入中央财政资金重点保障范围。

  五是实施《国家贫困地区儿童发展规划(2014—2020年)》,使片区儿童生得好、长得好、学得好。围绕儿童成长全过程,对片区农村儿童的健康和教育,从出生开始到义务教育阶段结束,实施全过程的保障和干预,编就一张保障贫困地区儿童成长的安全网,形成对片区儿童发展全过程关注、全领域参与和全方面覆盖的政策体系,实现到2020年片区儿童发展整体水平基本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的目标。

  六是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努力造就一支素质优良、甘于奉献、扎根乡村的教师队伍。把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定向施策,精准发力,采取全面拓展乡村教师补充渠道、提高乡村教师生活待遇、统一城乡教职工编制标准、职务(职称)评聘向乡村学校倾斜、建立乡村教师荣誉制度等关键举措,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其中,2013年开始实施的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已惠及604个县的94.9万名乡村教师,乡村学校和乡村教师的受益面分别达到了90%和78%,有效增强了教师的职业吸引力,为吸引优秀教师在乡村任教发挥了积极作用。

  七是将直属高校统筹纳入新十年定点扶贫工作体系中。按照国务院扶贫领导小组关于“国家重点科研院校要积极参加定点扶贫工作,承担相应的定点扶贫任务”的精神,我部安排44所科研实力最强、以理工科院校为主的直属高校承担定点扶贫任务。其中,北京邮电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分别定点扶贫贵州的长顺县、麻江县、岑巩县,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定点扶贫广西的都安县,已在科技扶贫、人才扶贫、信息扶贫、智力扶贫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

  此外,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普通高中改造计划、教师周转宿舍项目以及国培计划、特岗计划等系列政策项目的实施,每年安排滇黔桂石漠化区教育经费近百亿元,有效改善了当地中小学、幼儿园基本办学条件,提高了教师队伍素质。

  下一步,我部将按照近期中央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新精神,围绕贯彻落实中办25号文和国办86号文关于教育扶贫工作的总体部署,面向片区组织实施好教育扶贫工作,推进教育扶贫结对帮扶全覆盖行动计划,加快片区教育发展和人力资源开发,充分发挥教育对促进片区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作用。同时,将进一步加大对滇桂黔石漠化片区教育发展的支持力度,积极配合水利部,共同做好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工作。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水利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