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5年专题报道--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推进会--交流发言
住房城乡建设部在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推进会上的发言
  2015-10-12 10:31  

在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推进会上的发言

住房城乡建设部

  根据会议安排,现将我部支持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情况汇报如下:

  一、支持滇贵黔片区村镇建设有关情况

  一是加大农村危房改造支持力度。从2008年起,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开展了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近年来中央不断加大对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农村危房改造的支持力度,滇桂黔石漠化片区80个县已全部纳入了中央支持范围。截至2014年底,中央共安排广西、贵州、云南3省270.2亿元补助资金,支持374万贫困农户改造危房,其中石漠化片区县改造161.8万户,占3省改造任务的43%。2015年中央共安排广西、贵州、云南3省85.4亿元补助资金,支持104.4万贫困农户改造危房,广西、贵州2省石漠化片区县改造19.3万户,约占2省改造任务的33%,云南省今年46万户分县任务正在拟定。

  为进一步加大对贫困地区农村危房改造支持力度,中央从2013年开始对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县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等贫困地区农村危房改造单列任务,在中央平均每户补助7500元的基础上每户增加补助1000元。优先支持滇贵黔片区陆地边境县边境一线贫困农户改造危房,每户增加2500元补助。其中,2009—2015年,累计支持文山州边境3县改造农村危房5.3万户。

  二是大力开展传统村落保护。滇贵黔片区的文山州马关县马白镇马洒村等76个村已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其中10个村被列入中央财政支持范围。

  三是支持小城镇建设。一是会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农业部、民政部、科技部将云南省师宗县竹基镇、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融安县长安镇、贵州省六盘水市六枝特区郎岱镇等106个镇列为全国重点镇。目前,我部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加强全国重点镇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二是会同国家旅游局,将云南省文山州丘北县双龙营镇普者黑村等15个镇村列为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名村示范。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部将会同有关部委制定农村危房改造“十三五”规划和3年行动计划,不断完善政策和监管措施。督促云南省抓紧安排2015年分县危房改造任务。同时,在分配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和补助资金时,统筹考虑包括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在内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危房改造任务较重、财力较为困难等因素,继续给予倾斜。继续指导和督促有关省份完善不同地区、不同对象的省级分类补助标准,从任务安排、补助标准上落实对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倾斜照顾。此外,继续支持滇贵黔片区做好传统村落保护、重点镇等工作。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水利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