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5年专题报道--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推进会--交流发言
国家卫生计生委在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推进会上的发言
  2015-10-12 10:27  

在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推进会上的发言

国家卫生计生委

  我委高度重视包括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在内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2011-2020年)》,始终把支持片区卫生计生事业发展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努力提高片区人民群众健康水平。

  一、2014年以来工作开展情况

  2014年以来,中央财政累计安排卫生计生专项资金713.1亿元,支持滇桂黔石漠化片区所在广西壮族自治区、贵州省和云南省卫生计生事业发展。

  一是加强医疗卫生、计划生育服务体系建设,改善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卫生计生服务条件。安排中央专项投资66亿元支持片区所在三省10552个卫生计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了片区卫生计生服务条件;逐步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2015年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380元,全面推开22种重大疾病医疗保障工作,有效缓解片区群众的大病负担;实施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乳腺癌和宫颈癌检查、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等项目,片区孕产妇住院分娩率、死亡率,新生儿破伤风发病率和死亡率均有显著改善;实现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在片区全覆盖,促进优生优育,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加强疾病预防控制、卫生应急、卫生监督能力建设,重点支持开展流感、手足口病、布病、狂犬病、出血热、登革热等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有效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水平;组织开展县级医院骨干医师培训、人口计生干部培训、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及全科医生转岗培训等项目,举办贫困地区卫生计生经济管理干部培训班,片区内省、市卫生计生部门负责人参加,进一步提升片区卫生计生自我发展能力;继续实施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对口支援乡镇卫生院等项目,深入开展对口帮扶,片区每个县(县级市)均有一个县医院与城市三级医院建立稳定的对口支援关系;派出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赴云南省开展巡回医疗,直接为当地群众提供服务,并发挥国家医疗队的传、帮、带作用,通过示范手术和技术培训等,提高当地医务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加大对片区计划生育“三项制度”的支持力度。

  二是为片区量身定制项目。在滇桂黔石漠化片区继续实施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新生儿疾病筛查及基层儿童医疗保健人员培训项目。2014年,为片区25万名6-24个月的婴幼儿每天补充1包营养包,为36万名新生儿开展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苯丙酮尿症和听力障碍筛查服务,切实改善片区儿童营养和健康状况。为片区55个县的550名基层儿童医疗保健人员开展培训,提高贫困地区儿童医疗保健人员技术水平和整体素质,不断满足儿童医疗保健服务需求。

  三是积极开展国际合作支持片区基层卫生事业发展。联合世界卫生组织在广西开展西部卫生行动项目,在医改、慢病防控、妇幼卫生、传染病等领域和人员能力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我委将继续按照中央关于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认真落实我委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的《关于扎实推进农村卫生和计划生育扶贫工作的实施方案》(国卫财务发〔2014〕45号),在你部的指导协调下,将中央精神、片区实际需求和卫生计生扶贫工作有效结合,拟协调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制定针对片区的卫生计生政策,研究编制针对片区的项目规划,争取实施若干个解决片区和贫困人群突出问题的项目,推进中央财政在项目与资金方面加大对片区的支持力度,支持片区进一步巩固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深入推进儿童营养改善和新生儿疾病筛查等项目实施,增强公共卫生能力和水平,采取多种措施加大智力帮扶工作力度,指导片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基层卫生计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和人才培养培训,支持“少生快富”工程提高奖励标准,实施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和特别扶助制度扶助标准的动态调整,切实提高片区群众健康水平。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水利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